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8 10:53:48| 人氣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卻說女兒情愁(八)其言君子,溫潤如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君哪……』總是喜歡這樣半撒嬌地喊妳,從高一至今。

而印象中,妳似乎從未連名帶姓喊過我,總是把我極平常的名喊成惹人疼的小女生般寵溺。或許這是妳柔美音聲裡極平常的對待,卻是這麼多年我印象最深。



我幾乎已經可以想像溫婉直爽的妳,牽著妳的他的手,在台東的山巔水涯開心遊玩。
雖然非常意外妳有一天可能會嫁到東部去,但卻是滿心歡喜的,因為我就多個玩耍投靠處啦!呵。



這次妳開車來接我,然後說我家門前的路開了真好,變成大路了。
這次已經整整一年多不見,不似從前的半年一會。
上了車,妳笑著。我依然有點匆忙地從家裡跑出來、關門、開車門,然後看見熟悉的妳的笑容。去哪呢?兩人同時開口問。呵。最後我們去了清大附近一家可愛的店,也是妳搬家前住處的附近,妳從小長大的地方。



妳六月剛從逢甲經濟所畢業,八月就要開始在高職實習,我們約了又約,終於敲定七月底的此刻會面。一路妳開車,我們慢慢閒聊,我看著妳依然短薄的頭髮,說『頭髮還是那麼短啊!』妳說是啊,又想剪了,這已經有點超過妳可以容忍的極限了。於是我便想起眾多朋友之中,只有妳獨愛我留短髮,且是削薄俐落似男子的那種,妳說『因為這樣比較像妳的個性。』我高中留了一年半這種髮型,也是妳印象中最熟悉的我吧。這次妳沒提,或許也慣習我這些年一成不變的直長髮了吧。



我們的相處一直清淺如水,從無波濤襲心也無綿密情濃,好像極理所當然的,就這麼聯繫了下來。最後我選了中文,妳也順著才性選了經濟,有點各得其所的味道,因此大學聯考完在告知彼此最後決定時,倒也都不意外。
這些年朋友們來來去去,很自然地,隨著年歲增長,大家都各自忙著彼此生活。每當我們聯繫,我的腦海裡總會浮現高一那年與妳溫暖的相處。那也是我們最靠近的一年,因為妳總是全年級第一名,於是高二就轉了省立的竹東高中,我們剩下魚雁往返與偶爾通個電話。或許也因為仍在同一城市,隨時聯繫的上,高中三年並不覺得妳離我真的很遠,似乎仍如高一那樣,我只要轉頭就能看見妳,雖然妳已不在同一個校園。



小高一初始,我們是完全不熟稔的。甚至,妳有點不喜歡我。
後來因為我們倆一樣高,升旗隊伍就站隔壁,加上那時還有軍歌比賽,我總是頻頻出錯到讓妳不注意到我都不行,也才發現原來我跟妳原本想的差很多。我們熟了之後妳跟我說『那時候覺得那個「五號」真討厭,嗲聲嗲氣的一定很難相處。』我聽了大笑不止。所以說,人和人真奇妙呢!高一時,大概處於「同性密友期」的狀態,妳看起來又比較男性化些,因為妳的短髮。還記得那時我都拿妳給我的大頭照去騙人家說『這是我男朋友耶,帥吧?!』其實那些偷偷喜歡妳的女生都不知道,妳可是很小女生的呢,心思也比我這一天到晚闖禍的脫線女生細的多。記得妳都會偷偷跟我說妳又買了一瓶香水,如果那天剛好噴了就會問我「欸,妳聞看看!很香吧?」



也記得高一時,我們倆最後揀別人不要的打掃工作做,一起到曙光女中天橋另一頭管垃圾吧,細部忘了,約莫就是最後總結的事。那也是我那年很快樂的一段時光,因為妳都會偷偷把別人寫給妳的『情書』給我看,而且情書裡面也有提到我喔。後來曉雯跟我說,每次上課都有十幾雙眼睛在瞪我耶,恐怖唷。好險妳後來成績優異轉學了,不然我在曙光女中再待下去不就屍骨無存了嗎?哎哎哎!別笑,我知道妳一定在笑,妳知道我那時候好可憐說,嗚嗚嗚。
呵,說笑完了,談談正經的吧。



因為妳們,讓我平凡的高中三年變得極為深刻。
我一直挺散漫,尤其是對於課業。記得高二要升高三時收到妳一封語重心長的信,把我嚇的還以為發生什麼事我們要絕交了嗎?結果啊,是一封勸我要收心唸唸書的文字,看完鬆了口氣,打電話給妳,別嚇人哪!我可是很喜歡妳的呢,妳不可以不理我喔。似乎總是如此,聽見妳的聲音我很自然的就愛撒嬌起來,大概也是知道妳會聽我一些小女生的言語吧,也習慣我跳來跳去的說話方式。



高一那年,妳是我最溫柔的數學小老師。
總是趁自習課時,不厭其煩的一題一題教我算,從最簡單的觀念帶起,有時候還要回頭複習國中的東西,但我從沒見過妳的不耐。常常,我還是有聽沒有懂,妳看著我努力要懂的困惑表情,也不問我懂不懂了,總是接著說『好,沒關係,那我們換個方式說,妳聽喔……。』。
而我當然也記得每次數學課打瞌睡總會被妳搖醒,『不要睡啦!快醒來聽課喔。』可是妳知道嗎?我沒見過那麼凶的修女老師耶,誰叫她每次都罵我們白痴,數學不會我們會別的啊,哼哼。我想我那時候大概也是賭氣吧,就連課也不聽了。



還好,有妳。
回想起青澀高一,我總是會這麼想。
其實我研一在等公車的地方有再碰到數學老師喔,她依然一身修女服,她似乎認得我的臉(我想應該是我打瞌睡的臉),就閒聊了一下。就像我們以前說的,她只要不上數學課,就是親切的好修女,但是一上課馬上變暴龍,真是恐怖。
所以說呢,有的人真的不適合當老師。



夜深了,妳送我回家。
我說『君哪,妳開「頭又大」喔。』妳笑著說『對啊!』
看著妳的車身緩緩離開視線,我轉頭回家。
這些年,似乎都是如此,和朋友們偷空短短相聚,再輕輕道別。
或許是明白相見仍有期,大夥離愁並不濃。對妳,也是這樣的。雖然不知道下回再碰面是何時,但我想,那份自在應該都是一樣的吧!



歲月果然不待,我們已從小女孩變成小女人。
我們總在清淺裡談厚重,這樣也是好的。因為時間也因為空間,生活交集愈見貧弱也是正常的,當然不可能如同高中時了,或許也不需要。喜歡現在的我們,看著彼此的神采散發在各自的天空;喜歡看著妳的嬌柔,帶出一股引人的女子情深;喜歡聊天時自在呈顯原本性情的舒坦,不需要假裝什麼。


如果前面還有路,儘管蜿蜒,相信我們都會堅持並堅強的走下去。
相見不如相念,我知道我一定會很想念妳。


想起妳,我的嘴角總是自然微漾。
謝謝老天給我那段曙光歲月,讓我遇見妳,及各個不同風貌的姊妹們。


親愛的君,幸福總是給知道珍惜的人。
給妳我滿滿的祝福,希望妳平安、幸福、健康。


二○○二.八.五 龍井的夜

台長: scflowe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