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8 22:07:21| 人氣65| 回應0 | 下一篇

劇評〈一〉 ─ 金玉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目:金玉奴
演出:童芷苓
............俞振飛
............劉斌昆

花了兩個小時看完這齣戲
想抓緊滾燙的二十分鐘把心裡的感動寫下來

雖然著明1998年出版
不過這卻是1979年的錄影
正好是我出生的那一年
我生也晚
喜歡上京劇更晚,大概是最近兩年的事情
無緣親眼看到那些名家在舞台上的身影
從書上看到那些精采演出的評論
只能藉著錄影解一解心中對它們的渴望
錄影絕對只是這些名家舞台連千分之一也不到的紀錄
這我非常清楚
而且看錄影的感動比起現場真不可同日而語
國中的時候一次看彭修文大師到台灣演出
被譽為中國的卡拉揚果然名不虛傳
秦兵馬俑幻想曲帶給我的震撼久久不能平復
後來彭大師過世了
那樣的感動終成絕響
大學時新加坡華樂團到台灣演出
同樣的秦兵馬俑幻想曲在我心中卻無法引起一絲絲漣漪
水平差太多奏出來的東西自然不同
後來我也就不再聽這首曲子了

最近兩次看到現場最感動的
一次是前年吧
福建省實驗梨園劇團來台演出"全本"陳三五娘和一些折子戲
窮學生的我只能忍痛把折子戲割捨掉
買了三天陳三五娘的票
小梨園功力不深不過還頗有看頭
其中一場曾靜萍的〈大悶〉至今我還念念不忘
無論是唱曲還是念白
嬌軟哀怨的嗓音把五娘心中的思念一點一滴刻劃的細膩極了
那場戲我直覺自己是目瞪口呆的看
那麼美、那麼動人
讓我好想把那樣的演出刻在腦子裡深怕漏了什麼
再一次是去年
上海崑劇團來台公演
岳美緹的母親臨時過世
劇碼有點更動
因此我有幸看到岳美緹和張靜嫻的〈樓會〉
之前覺得張靜嫺好歸好,卻總是感到還差那麼一點東西
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次的〈樓會〉真是太驚人了!
很少有人扮相愈老愈好看
張靜嫻這次一出場馬上把我的目光抓住了
好美啊!
軟咍咍的病態、嬌弱的聲音
一曲【楚江羅帶】說有多動人就有多動人
那天朋友沒有去,把他的望遠鏡借給我
整場戲我的望遠鏡沒離開過張靜嫻身上
那麼絕美的演出
或許幾年後就再無法見到了

扯遠了,到現在還沒說到主題
不過6000字的好處就在這裡
可以讓我隨便愛怎麼說就怎麼說

1979年童芷苓、俞振飛、劉斌昆三老合作的《金玉奴》
當時可是熱門話題
憑我這小毛頭說這些當然沒有立場說這些
我看過的童芷苓戲少的可憐
〈殺惜〉、〈活捉〉、〈戲鳳〉、〈尤三姐〉
再來就是這個〈金玉奴〉了
都是錄影
卻無法遏制我心裡對童芷苓的仰慕敬佩
〈金玉奴〉一出場是活潑的小女孩
一舉一言都可愛極了
把十六歲小女孩的天真爛漫演的入木三分
書上說劉斌昆的丑是一絕
確實是
乍看很平淡
細究卻回味無窮
尤其〈得中〉一折的三報藉由他的舉動突顯莫積的忘恩負義
真是精采!
看過俞振飛一些錄影都是垂垂老矣
金玉奴也是
不過比和趙榮琛合作的〈春閨夢〉年輕就是了
一開始看到他和童芷苓互稱"恩愛夫妻"覺得有點好笑
〈得中〉一場才讓我真的嚴肅的看了起來
第一報報子送帖來
劉送帖進去
俞興奮的問老岳父看,也問妻子看
二人不認識字所以由他念出
歡騰的情緒相當熱烈
隨後豹子要賞不得而回
劉興高采烈回到房內高興的手舞足蹈
俞一瞬間擺起架子
收起一開始那副窮生身段
拿起官生的樣子
眼神驟然射出一股寒霜
劉、童二人尷尬無言
場面登時冰了起來
一到這裡不得不佩服起俞振飛
第二報報子又來送帖
說授與德化縣正堂
此時老岳父同樣遞帖進來
俞不再問二人看不看
先是把帖子送到老岳父眼前
眼神帶有無限的鄙視...
再送到金玉奴眼前
明顯的不削
冷冰冰的把帖子上的字念出來
可看出金玉奴隱忍怒火
最後三報德化縣來迎老爺上任
不可一世的表情
把那種忘恩負義的嘴臉演的深刻極了
真不愧是京崑大師

最棒的當然是童芷苓演的金玉奴
心裡表情的刻劃在〈得中〉、〈殺妻〉、〈認女〉、〈斥夫〉四場
其變化表現的相當明顯
或許與童曾演過電影有關
我覺得他的演出有許多刻劃人物的方式是相當話劇化的
不過他的話劇化卻不是捨棄了京劇固有的程式
而是在這樣的程式基礎上作更為深刻、直接的表情
因此看她的戲心理會不由自主被她牽著走
我想,這就是她的藝術魅力吧


待續---

台長: 湖上笠翁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