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9 03:13:08|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上課的一些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也沒什麼發現。

我只不過是一個導遊,和你們一起東走走、西逛逛的。

好像,和你們一起遊金門太武山時,我們除了在毋忘在莒題字前,

和所有人一樣,照張像留念之外。

另外,我喜歡帶著你,繞到後面的小徑,再經過廢棄的雕堡,

來到花崗岩的懸崖邊,也不用我的解說,

眼前一片野百合迎著微風盛開著。再順著你視線的方向,

遠處湛藍的料羅灣、漂亮的海岸線,舖陳開來。


我曾經這樣子玩物理,有18年。

我沒有走正規的路,許多師長及朋友相勸,我心領。

看到這裡,千萬別認為我在混日子,相反的,

一個學生所該做的,我也努力在做,

我不也世俗地在臺大物理系拿書卷獎,並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然而,那並不能保証你就能懂物理,更不代表你就能欣賞到物理的美。

所以,我把書卷獎的獎狀做紙飛機射掉,只留下獎金。

一樣的心態,爸爸媽媽從鄉下來到臺北,參加我的大學畢業典禮,

在椰林大道繞校一周時,同學跟我爸爸說:「你兒子是第一名畢業哦。」

爸事後問我,怎麼不告訴他們這件事,他們可以在鄉下也讓親朋好友高興一下。

我告訴他們,這不是頂重要的,

我要做的事是,重新創造過去已經被發現的所有物理定律。

他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不過,卻一直支持。


我的意思是,我還是在毋忘在莒前,努力留下一張不錯的照片呢。


反複攀爬古典力學的山峰,直到能重新創出當初這條路是如何被發現的。

古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都一樣。



「在知識道上,採得幾莖花草,

在真理山中,爬上幾個峰腰。」


也正因為這樣,直到現在,我仍一事無成。

只看到,物理的美。

台長: Sam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