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31 11:03:36|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網球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法國網球公開賽的開打,相信有甚多目光現正聚焦於巴黎的 Roland Garros球場。當然囉,年度首個大滿貫賽事,自然是所有網球迷的大事一樁!

看過了種子排序和賽程籤表,心裡是不太有什麼激昂起伏的。尤其女單部份,沒啥意外的話,恐怕黑旋風又會颳進決賽吧!

以此來看,男單部份倒還教人充滿了一些“看好戲”的期望。君不見第一、二種子正是前後任球王,又分佔籤表上下部,這還不夠刺激賭盤賠率嗎?

只是啊,等待「超級對決」的戲碼能夠如願上演之餘,其實,我最日日夜夜想念的,還是那歷來曾經閃閃發光曾經任浪濤盡多少風流的諸多男球星啊…

在不算短的網球觀戰史中,親見許許多多球星的興衰與起落,是種真實也是殘酷。有人苦練實幹,技巧也達高手之境,無奈造化弄人,怎麼拼命他就是摸不著大滿貫金盃;有人運勢特佳,天助人助下,竟也一戰成名、留名青史;有人礙於傷勢,休息又復出、復出又休息,搞得都忘了怎麼打球了…這種種景況,說明了職業運動對於球員來說,最大的餽贈,我想還是在於——「無情」!

只是無情也好,有利可圖也罷,身為球迷的我們,還是得盡量專業一點,充實相關知識與資訊,或者,總不要忘記過去的輝煌,總不要忘記誰曾經賣力揮汗地全場飛奔過:

艾柏格,是第一個讓我著迷的網球男。最喜歡他斯文的面容和閃熠的淺金髮,一股貴族的氣質,即使在落後的局勢中,依然散發懾人。特別懷念他在溫布敦的綠色草地上,一身白加上優雅丰采,很有王子滿場飛舞的美妙錯覺。有一陣子,我的英名還叫做Edberg,足見迷戀程度了吧!

貝克,則是另一個深具貴族氣息的球星。也許同樣是金髮的關係,貝克也給我“走錯舞台”的感覺。後來貝克蓄了個落腮鬍,才添了點粗獷的味道。念念不忘的是貝克的發球準備動作——左手球、右手拍地抵住,身體前傾,後退,前傾又後退,狀似喝醉了酒的搖搖晃晃。奇怪的是,不甚美觀的姿勢,竟也能發出快且重的球,苦了措手不及的對手。

山普拉斯,則是完全不同的典型。劉大任在《強悍而美麗》一書中,就力讚山普拉斯的網球風格,完美、無懈可擊,換言之,也叫做「簡單而嚴肅」。這份簡單,能打出14座大滿貫金盃的偉大紀錄,這不可不謂人為的「世界奇蹟」了!無上光榮的成就不算,山普拉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打球時喜歡把舌頭外伸,抵住上嘴唇的可愛模樣——打出的球不合理想,他會抿一抿;發球前,他偶而也這麼做。發球,是我特別推崇山普拉斯的地方。一就定位,只見他右腳腳尖上抬,左腳一墊,全身帶動右臂揮出,發出的球,不但速度快、角度刁鑽,還是我看過的所有網球男裡,最有效率、最具智慧的!狀況好時,山普拉斯藉著穩定的一發進球率,就足夠拿下比賽;若不行,他往往還有出乎對手意料之外的二發,「咻」一聲,貼著內線好快一顆旋切球,教人看傻了眼!雖然,他離退休不遠了,但那些前無古人的輝煌歷史紀錄,和巨人般屹立的身影,都會是球迷深刻的記憶。

阿格西,對於整個網壇來講,同樣是座甚難企及的指標性山頭。他不但四大滿貫金盃全包,還是當今最年長球王紀錄保持人。公認當今接發球最犀利的阿格西,走到近40歲,猶能排除舊傷侵擾,將體能維持在水準之上,光是這兩點,就足以服眾了。從蓄長髮、穿著花枝招展的「火爆浪子」,到留滿全身體毛、經常現場做換衣表演、深諳作秀之道的人氣竄升時期,再到迎娶葛拉芙為妻、球技再臻顛峰的當前,這一路走來,阿格西惹來許多非議和批評,也教人真是又愛又恨!就我看來,阿格西目前的狀態,一點也不遜於20啷噹歲的小伙子;甚至,我還想著:這「老先覺」手中的拍子不放下,肯定還會有一兩座金盃入袋的!

伊凡尼塞維奇,同樣具有火爆脾氣和絕佳球技,教球迷也是既愛且恨。別號「愛司王」的伊凡,一場球轟個3、40個Aces,根本就是稀鬆平常的家常便飯。算算看,4顆球得一局的話,40個Aces就等於10局啊!難怪他又被叫做「恐怖伊凡」。伊凡不但長相俊帥有型,更有一副精瘦的好身材,十足做model的料。我相信有許多fans是衝著外表在支持他的!不過,他擺明了就是沒有金盃命,連兩屆溫布敦都區居亞軍,實在教人扼腕同歎!倒是近來甚少看到他再展虎虎生風的「重砲手」,很是懷念啊!

賴夫特,是另一型的猛男,跟伊凡的酷樣相距甚遠。胸腔厚得像堵牆的賴夫特,打起球來那股威凜與沈穩,真教人不寒而慄。從電視裡看,我都可以感受到他的球質之重,更何況現場與之較量的對手呢?人說要在比賽裡拿到冠軍,得「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而賴夫特正是最能把握此項要訣之能手了,不然,他的兩座澳網金盃怎麼來的?可別以為全場都是自家人在拼命加油打氣就是件好事,沒有堅強的心理建設,那可是排解不掉的巨大壓力啊!這點,稱王美國公開賽多次的山普拉斯當最清楚。我很喜歡賴夫特的一點,是他的平易近人,好幾次我看見他即使落敗了,依舊好溫和地為場邊觀眾簽名留念,這是有些球星做不到的。然而,他也屆臨退休了,遺憾哪。

卡菲尼可夫也是選擇逐漸淡出的另一位教人喜愛的球星。體態極勻稱的卡菲尼可夫,配上一頭俐落服貼的髮,在外型上的確出眾。跟同樣來自於俄羅斯的猛男沙芬不同,卡菲尼可夫所呈現的是斯文形象。但他真正教我欣賞的,是那一股謙遜和氣的態度。他球打得其實也挺兇狠霸氣,但在球迷記憶裡,就很少有他因為評審不公而發飆作秀的情節場面。我以為他的氣質是很配溫布敦的,看起來相當舒服。

最後要談到的是希維特。不算高大的身材,照理說,打不出什麼致命球,但上帝拿走了這樣,就用別樣來彌補他——快速移動的雙腳,正是希維特稱霸一方的絕命武器。每每球就要落地了,卻驚見一陣疾風速速趕至,拍子一撥一挑,竟又把球送回去了!跟希維特打球,最大的困難便在於得跟他比快。你以為他快就不穩定嗎?不不不,偏偏希維特的成熟度及抗壓性又超早熟地強過許多人,打得一手順風球。這就教手下敗將們有苦難言了。雖然,希維特年紀輕輕就榮登球王寶座,但他一點也不傲不驕,隨和得很。尤其好玩的是,他總喜歡把帽子反戴,即便在很熱的天候下出賽,他依然如故。這份堅持,很可愛也頗有意思。

不可否認,上面所提及的球星,有大部分我是因為其長相而開始注意、進而喜歡他們的。這也不是罪過,只是不甚得宜罷了。但是,這一切又何妨呢?在迷人的外表下,我還是注意到了他們所能給予的意義與啟示。在任何一種職業運動中,是可以運思出一套哲學來的!

我愛網球男,也希望「網球」這項運動,能始終為世人所喜愛。

台長: 小豪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