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8 10:54:24|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變身少年——我讀曾志成《東京‧巴比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像我這樣一個跟不上腳步的26歲男子,如何談論「流行」?

深深信奉著「逛街不如逛書店」原則的我,上班穿著從不刻意:通常不是FILA吸汗抽繩褲+K-SWISS黑T恤+FILA休閒慢跑鞋,就是米色休閒褲+NET白色短衫+La New寬頭休閒鞋。休閒風也好,運動風也罷,圖的只是輕鬆和舒服。沒有特殊事件我是很少做正式打扮的。

衣著以外的「配件」,我更是甚少做更換。

手機,6年多來換了3款。第一隻因損壞,不得不換。第2隻被偷走後,才哀怨地買下第3隻。銀色掀蓋的BenQ,花了我近6000元,只是為了配合車子的免持聽筒插座。

手錶,現用的這隻Swatch,是6年前ex-gf送的。錶帶裡側早就掉光了皮,但既然沒壞沒停電,就繼續戴吧!

皮夾,是老媽在SOGO不知買滿多少錢送的。不醜,就拿來用囉!

背包,倒有不少個。我會依情況需要和功能性,來決定使用哪個背包。K-SWISS超大後背雙肩包是長途旅行用;Converse深藍白邊單肩包或FILA深藍橘邊後背雙肩包是上班用;前bf送的黑帶乳白色單肩包是週休假日用;FILA深藍橘邊的側腰包則是短程旅行用。這部份我比較計較,所以浪費了點。

以上種種拼湊起來,看不出流行的樣貌吧?

事實上,我也想染髮、穿耳洞,卻怕醜怕發炎,所以作罷;我也想買些嘻哈的寬鬆衣褲,卻礙於職業不敢穿…原來,我的流行指數這麼低,全是因為膽小和過多顧慮導致!

由此,我獲知——「流行」,絕對是跟一個人的價值觀有關聯的。或者可以說,「流行」這件事,除了可以用別人的角度來檢驗,我更相信,它有好大一部份,乃在於個人自我的建構。

如同曾志成在《東京‧巴比倫》所型塑的他自己,那「畢生要追逐流行」的豪情壯志,其沛然莫之能禦的氣勢背後,不是多肇起於對繁華市容及紅男綠女的迷炫感嗎?

一個晃蕩於東京街頭的台灣遊子,雙眼所及,盡是店家招牌、地下鐵車廂、傳單、櫥窗…等等的亮麗奪目,於是,當慾望無處不在無處不有,熙熙攘攘而來,怎叫人不受刺激不心生洶湧?

於是,再不餓也要吃份豚肉定食;再不適合也要剪顆「木村拓哉頭」;再沒錢也要買隻「銀色攜帶」啊…

物欲化了的世界,有心人甚至高聲大喊:「生命,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是沒什麼不好,甚至可以積極思考的是:那就努力啊,賺夠了錢再來享受啊!能把追求物質生活的傖俗,昇華成對工作的認真,對理財的慎重,這何嘗不是好事呢?

只是,依舊拒絕流行上身的我,只要每次出門前,不要忘記照個全身鏡,看看變身後是不是突兀、好笑,這也就夠了…

台長: 小豪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