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8 08:49:04| 人氣4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下一個天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一個天亮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用起伏的背影擋住哭泣的心

有些故事不必說給每個人聽

許多眼睛看的太淺太近

錯過我沒被看見那個自己

用簡單的言語解開超載的心

有些情緒是該說給懂的人聽

你的熱淚比我激動憐惜

我發誓要更努力更有勇氣

等下一個天亮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裏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時間可以磨去我的棱角

有些堅持卻永遠磨不掉

請容許我 小小的驕傲

因為有你就有了依靠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裏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少,累劫多生以來,我總是在無盡的黑暗裡,等下一個天亮。在當下此刻的以前,我總以為所謂的下一個天亮,是眼裡看得見你的未來,卻終於在一次次輪迴的失落裡,領悟到這天光原來是在心裡緩緩升起的太陽,讓我看見自己,那個給得起自己愛,也要得到愛的自己。

  於是,這一次的自性照見的天亮,也就沒有落下的一天,當然,也就不必等下一個天亮了。

  少,2008年六月我再度準備離開台灣,舊識們隨性地聚了一下,也算看淡我如常的來去。赴約當途中,我開車經過蜿蜒的行義路,黃昏霞飛出脫的指尖,輕撫著遠方的關渡平原,有一種氤氳的恬淡溫柔,原本一片綠意的稻田,都幸福地透著嬌羞的緋紅。

  我喜歡這樣的看,這是一份投射的意欲,未果。

  忽地,車上的廣播傳出郭靜的這首【下一個天亮】,當她用輕柔的聲線唱出這句:「用起伏的背影擋住哭泣的心,有些故事不必說給每個人聽…」,向來微顫、隱伏設防的心,就這麼被觸動了一下,淚水洩漏了許多自以為是的堅強,原來不過是身體濕度百分之百的臨界,像是積蓄了滿杯水的虛張聲勢,那隆起圓鼓鼓的介面,是如此違逆真實的,一下子就氾溢了出來。

  的確,愛戀你的故事,在主流的愛情故事裡,幾乎難以說出口的。

  在異性戀沙文主義作為強勢樣板的社會裡,當一位女異性戀者戀上了男同志,這樣的故事只被允許以荒謬鬧劇草草結束,就像是在傳統才子佳人小團圓的連續劇裡,突然莫名其妙地插播了一則倒錯的廣告,即便只是一秒,觀眾變都要失去耐性地叫囂或者喊罵了起來。

  少,我愛戀你的故事,確實是不符合主流價值期待的,不熟識的人閒聊起諸如此類的戀情,總是以女方倒楣來定調,或者藉機貶損同志一番,暗諷末世性別錯亂當道。於是,我只是噤若寒蟬地聽著,卻也不禁對號入座起他們嘴裡的受害者的角色而無力了起來。即便我們熟識的朋友,在幾年之後也從同情轉為責備,認為我太耽溺,對於這樣無望的戀情,是早該認賠出清的,「愛上了男同志,你以為自己還能怎樣呢?」

  漸漸的,我的無聲成為一種絕緣的封膜,與世無關地獨自窒息著。

  窒,息。

  當窒息到幾乎滅絕的前一秒,本能的吸了一口氣,這便是困局的出路。如同圍棋裡的那顆棋子,有了氣的口,就有了路。

  少,這幾年當我願意溫柔地碰觸自己的毎一吋傷時,我才慢慢地體會到,真正的痛已經不是對你的欲愛不能,或者是求不得七世夫妻的苦,更貼近真實的說法,那是在主流價值壓抑下,讓我說不出口的故事。

  我愛你,在每一個日出與日落裡相續,也在每一個輪迴轉世裡生死,那是恆轉如瀑流的貪瞋癡,是無法抽刀斷水的現在進行式。於是,說不出的故事便像竄溢氾濫的洪水,向裡在我心裡肆虐,最終化成漫漫無禁長夜裡的濕濡,卻遺,枕行淚。

  人,從來都不是問題,只是人如何看待問題,便成了療癒的關鍵;故事,也沒有所謂的固著宿命,端看人們願意溫柔貼近自己,並看見閃亮,重說出屬於自己的真實版本。

  少,這幾年我讓自己用後現代心理學來進行療癒,以及用敘事理論成為別人的幫助,在陪伴個案重說自己的生命故事裡,也同時允許自己勇敢地出最貼近自己的故事,並且以帶著眼淚的笑,願意活出自己口中的故事。

  是的,我愛戀你的故事,的確是以《看見愛,學習去愛》來定調的。

  不管愛戀上你已幽冥相尋了恆河沙數的劫世,也不論你終究以背影來回應我的望眼成穿,但你的確是成全了我去修習這門關於愛的功課:知道什麼是愛?而又該如何去愛?

  少,這便是我開始訴說的故事。

  愛戀你的,與你的性取向無關,也跟我的宿命無妨,我只是在你善意的成全裡,了知愛的意義,以及本真、熱情地去實踐愛。

  能用這樣的定調來訴說我對你的愛戀故事,這讓我很有力氣的感覺。

  近日,突然在心底哼唱起這首歌,我在百度上搜尋了一下,一遍又一遍地,三年後的我已經不像當年的聽,就在開始的第一句就讓自己跌倒哭泣,賴癱地無力著,相反的,現在的我更能被這句歌詞觸動:「等下一個天亮,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歌詞裡,女孩在人世脫落之後,終於愛上了男孩當年眼眸注視轉瞬間,閃逝的那記屬於她自己的勇敢向陽身影,她決定在心裡要回那身影,然後在蒼涼人世裡,靜定地顯影出那個能成為自己的自己。

  少,我知道愛戀你一場,最究竟的獲得,是在你帶著溫度的注視裡,我看見了那個既脆弱又願意在愛的功課裡勇敢成就的自己,即便在人間最殘酷的欲愛不能失落裡,我還是眼光向著自性的天明,在微笑裡轉化了俗世裡有漏的遺憾。

  少,我愛你,但我更愛你深情眼眸中,我能成為自己的未來身影,而這便成了我此生無終的追尋,只因為你預言了美好的我,那是在脆弱裡勇敢的我。

  「用簡單的言語解開超載的心,有些情緒是該說給懂的人聽…」

  敘事治療或者“自”療,就僅僅是允許自己說出故事那麼簡單,當我解構了主流價值對男女情愛的束縛,幽幽地說出,便成了一種釋放與療癒。

  今年暑假回台灣,叫我敘事理論的志建老師,建議我將這段對你的愛戀故事寫出,他說這就是敘事療癒的實例,並且等著為我寫序。我靦腆地笑著,有些不確定,但是又間或著一份等待被見證的欣喜,的確,當替代故事被說出的當下,被人聽見與見證,便成為下一階段活出新版本故事的應援能量,我很樂意自己能夠成為敘事療癒的鮮活範例。

  少,我決定開始動筆了,就在虛擬世界寫給你八百多封私秘書信之後,我很願意以熱情書寫,把自己當成敘事治療的生鮮個案,本然的說出愛戀你的也同時成就我的故事,以此相續對你累劫以來的愛,也祈願止息後的相忘,一如若只如初見之前的靈動,那便是真空裡的妙有了。

  以此迴向,你千年凝視的淚。

  少,只是想告訴你,唱著這首歌時,我還是會哭,只是那是喜極而泣的樂,而寫著故事時,偶而也會心上揪痛了一下,不過那是以現在溫柔的我,去心疼過去的自己。

  我喜歡這樣笑著流淚說故事。

台長: 品瑜
人氣(4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如風歌飛 |
此分類下一篇:因為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九月,之前

je
依然感動...

加油~ 謝謝你用自己的生命體驗, 寫下這些故事.
2012-01-04 15:47:26
版主回應
也謝謝你的閱讀
生命的體驗
絕大多時候是痛苦的
於是
努力地追尋在痛苦背後
到底有什麼意義
最近眼淚流不少呀~
2012-01-05 20:40: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