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9 22:46:40|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還是一方角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少,我終於還是得承認,一方角落才是我最後的歇息處,像挖了一個坑洞,將心如植栽一般地放了下去,只有天上的開闊,遠遠的,適合冥想,而身後卻是逼仄遮掩的,足以安撫危顫。

  四十歲的生日,我一個人來到蘇州,終於在初夏的烈焰驕陽裡,躲進平江路上的一家叫【閱府】的書吧(reading bar),再一陣如蛇委蛇地張望之後,還是鑽進去店的深廳院落裡,捧起豐子愷的【佛無靈】,深深地埋了進去,像一顆不明身世的種子,在黑暗裡靜待著各種的可能。

  店家是貼心的,見我一頭鑽進院子裡,三面圍牆的安心,就端上點好的柚香茶蜜,信手地把前廳與院落間的門給栓了。我反倒無限地感激,這片院落就只做我這個獨門生意,再多的客人也不給進了。

  少,突然被人這麼了然地寵著,我自己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但卻是習慣姿態地馬上脫了鞋,拿本書躺在搖椅上,天地坦腹了起來。

  原來,人世間行走,我最舒適的還是窩在一方角落,看著天空的無紛無擾呀!

  再次確認自己的人間姿態,連我自己都笑了,知己是好的,能夠順遂己意更是勇敢卻也耍賴的。

  我想到了小時候,自己做起臭皮匠的那段寂然時光。

  小時候的家,是傳統的一磚一瓦蓋成,與後面鄰居家幾乎沒什麼棟距,為了圖那麼一點地坪,一樓的廁所就加蓋在防火巷上,於是二樓翻過窗與鄰家相隔的那片防火巷上,就被黏上了一方平台,寬不過一公尺的細長條狀,卻足夠成為孩子的躲藏天堂。

  極其違章的,卻又有那麼點住宅的趣味,以及滿足孩子想像的刺激。

  小時候的我,都只能是被大人們催逼著勇敢,而所有的羞怯就只能是我一個人的私密,於是,我總愛趁大人不注意時,就翻越二樓臥房的窗台,來到這片建築夾縫的空地上,將那著冒著手心的膽顫,以及發著熱汗的害羞,通通拿出來陰乾。

  我喜歡這方角落,因為那四邊都有牆包圍著,讓我感覺安心極了,但是抬頭細長的天空,卻像是笑開了的瞇瞇眼,毫不焦躁地耐心等待著我。

  我先是在這角落發呆,度過好幾個沒有大人逼著我長大的午后,就僅僅是蹲踞在一角,我是屬於我自己的。

  而後,我做起了臭皮匠的營生,將家裡大大小小的破鞋子、壞了的羽毛球拍,甚至是打壞了卻捨不得丟掉的日常器物,通通給偷渡到我的小角落去,然後帶上強力膠、萬能糊,塗塗抹抹好半天,快樂地連自己都哼起了歌,至今我早已忘了那旋律,但那歌詞基本上是:我是個快樂的臭皮匠,只會修理鞋子與球拍……

  少,我是快樂的,但這樣的快樂也是無法與人宣說與共享的,因為那只會破壞,甚至擁擠了這角落的逼仄。

  於今,我是接受了自己的孤獨味兒,這是早就埋下伏筆了的。

  我笑了。

  四十歲的生日,我再次給自己的不正是一方角落的孤獨與自在嗎?就像當年的小小臭皮匠,違章建築上的狹長空間,就已經是太壓抑存在著的安慰。

  少,我躺在搖椅上,哈哈大笑了起來,四十歲的我,原來也沒比七歲的自己更加高明,隱蔽人世的招數,依然是相同的一方角落。

  我,算是白活了嗎?

  那可不呀!

  四十歲的我,是更坦然地接受了這蜷曲在一方角落的自己,覺得是可愛惹憐極了!

  我是太寵溺了自己,毫無羞愧的,就是沒辦法自制地慣壞了。

  亦是好的!

  少,即便七歲與四十歲避世的招數相同,但是,能夠像父母般寵溺著自己,這心情也是老的時候才有的呀!

  閩南語說「老番顛」,中文說「返老還童」,我想這倒不是說人的智商都回到了原初,或許真的是在歷練人世之後,願意心疼自己的累了、厭了與倦了,於是就寵溺自己像個手心裡的寶貝,偶而就讓自己出現了嬌憨與傻愣。

  有何不可呢?

  躺在搖椅上的我,笑得不脫那七歲的我呢!

  一方角落,我是笑著的呀!

台長: 品瑜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出乖露醜 |
此分類下一篇:說了,就不再殘忍
此分類上一篇:太容易成為敵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