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6 07:58:26|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想過我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12-11 21:04:47

圖片:暗戀桃花源節目單

「之凡,這些年,你想過我嗎?」
_《暗戀桃花源》江濱柳

  上海一別,四十餘年已過,即將走進生命終點的江濱柳,在中國時報上登了尋人啟事,只希望讓眼見圓滿了自己的想。

  只是,各自男婚女嫁的兩人早已白髮蒼蒼,坐在病房裡,相對無語。

  雲之凡起身要走了,因為她的兒子在樓下等她。

  坐在輪椅上的江濱柳欲言又止,全身忍不住地顫抖著。

  走到門邊的雲之凡回頭,江濱柳才危危顫顫地問出一句:「之凡,這些年,你想過我嗎?」

  少,這一幕惹來觀眾席上許多低泣,而我也再一次流下淚來,只是,那是幸福的眼淚。

  對於愛過的人,想是幸福的進行式。

  把「想」上下字拆開,就是「相」與「心」兩字,也就是相互流通的心。

  於是,「想」從來就不是單面的,卻是心有靈犀的雙向流動。

  當你想著一個人時,對方的確是能相互感應的。

  曾愛過的,而後又流離的,並非全然的悲,因為放在心上的那份想,更勝於物質世界裡的短暫結合。

  跨越線性的想,打破了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空象限,我們就能對於數十載的分離釋懷,知道無始以來,我們就是合一的不曾分離,而最後的寂滅,也會看見同體的本然。

  想,或許是帶著疼痛的意義追尋,但是,最後終於認證連疼痛都是虛枉的,我們就得以穿越迷障,置身天堂。

  少,我是想你的。

  此身難得以前的累劫,今世數十寒暑的滄桑,以及寂滅前的千萬年,我都是想著你的。

  我在想你裡,尋找愛的永恆意義,而這份意義才是那最終的桃花源,讓人忘路之遠近,雖不足為外人道,但是卻願意在屬靈裡與眾生同享

  少,我在想你的意義追尋裡,找回了與眾生的生命連結,那份愛無有分別的。

  我知道,你也是想我的,因為我在起心動念裡想著你。

  只是,你想我的,絕不是物質世界裡有意識的想,或者落在莫那識裡的想。我們已不再直接聯繫,所有的關心都在絕口不提裡沉默,甚至漸漸地相忘於江湖,於是你對我的想,已經是屬靈能量層次的互動,一如虛空裡的光。

  我想你,並在痛苦裡找到意義,而那份意義的解脫,讓我得以開闊,卻也讓你幸福。這就是我所謂的想,想不過是幸福的介質,一點點地讓我的證悟,迴向你歸家的幸福。

  少,我是想你的,千萬年依然,不管六道輪迴何處,始終如一。

    那一晚,我在淚眼迷濛裡解讀劇中江濱柳在此生最後一次與雲之凡告別,所問出的這一句:「你想過我嗎?」,其實,那不是問雲之凡的,卻是一種自問自答,並在思維裡慢慢地沉澱出所有情牽的過往。

  以是之故,江濱柳不期待答案的是否,卻是在那看似最後一次離別的緊要裡,讓自己逼近那想的意義。

  四十年的想,究竟帶給自己什麼樣的生命意義呢?

  悲欣交集。

  少,當我臨終前,我是不會問你這句話的,因為想著你的我,是從來沒有孤獨的時候。

  你是想我的,因為這想,讓我們找到了生命連結的甬道,合一的感悟。

  繼續想著………..

台長: 品瑜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如戲認真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善待自己,愛與寬容的起點 _我是《暗戀桃花源》裡的老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