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3 20:40:04|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 的 惆 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來不覺得原本每天生活在自己身邊的人, 事, 物, 有什麼值得珍奇之處, 但當其不再出現時, 卻不自覺的發現它早已銘刻在我心, 變成自己身體的一部份 , 看到它, 想起它, 總會觸動我心裏的那一根弦. 或是歡喜, 或是傷悲!

在搬離開小時候所居住的台泥山上宿舍之後, 父親驟逝, 家境的拮据, 生活與課業的壓力, 再再都令我對生活與前途感到茫然, 那時的我無暇去思憶過往. 父親自小就是最疼愛我的人, 他是我的嚴父兼良師. 他對我的期望與教誨, 影響了我往後的一生, 雖然只有相處短暫的十年.

重新回到舊居地應該是在媽媽過逝以後吧! 因為一直太忙錄, 學業, 婚姻, 孩子們的牽絆, 到前兩年媽媽過逝之後才暫時劃下了休止符. 在守靈期間, 兄弟姊妹躺在媽媽的靈柩旁, 說也奇怪, 哥哥及弟妹們告訴我說有蚊子咬得他們身上起了很多苞. 那十多天的守靈期間, 我一直是睡在我媽的靈柩旁, 而不管我睡哪, 蚊子從不叮我.

在一次閒聊當中, 妹妹告訴我, 媽媽在五個孩子當中是最疼我的 , 因為我不需做任何家務, 只負責讀書, 而我對讀書的專注, 讓我並沒有發現我的特別. 直到媽死後, 由弟妹們的口中, 我才知道他們對我的妒忌與羨慕.

而媽, 直到她死, 也沒親口對我說過她愛我 ! 反而在我初, 高中的時代因為她一再強調要我 ”烏鴉不要試想學鳳凰”, 而讓我對她一度很不諒解, 我也時常回應她, 我們是”窮”, 但我從不認為自己是烏鴉. 我認為只要自己很努力, 天助自助者, 有朝一日, 我們也有可能飛上枝頭變成鳳凰.

當結婚之後, 我協助先生在商場逐漸打出屬於我們的一片天, 同學們都笑稱, 我當真從烏鴉變成了鳳凰, 我做到了! 這一路走來, 回首前塵路, 真有”往事不堪回首”之感 ! 我決定把我之前因為忙錄所遺忘的總總重拾回來. 我要弟弟騎著摩托車, 帶著我, 把以往媽口中時時唸唸不忘的人, 事 , 物, 重新巡禮一遍 . 我和弟妹及堂哥抱著媽的遺像回了一趟爸爸的老家- 澎湖. 也跟著台商團體去了一趟祖先更遠的家- 敦煌. 我把它稱之為” 尋根之旅” .

晚上, 我常喜歡獨自一個人待在我家頂樓的空中花園, 望著天上皎潔的明月, 還有滿天的繁星, 思念著已經離我而去的親愛家人, 這片屬於我的天空像極了小時候山居時的天空. 一樣的明月, 一樣的星, 但人年華已老去, 不再復有當年孩提時的心情. 有的只有滿懷的惆悵! 對著一輪明月, 訴說著我萬般難捨的思念之情.

願明月轉達我的思念之情給我遠方的家人 -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







台長: Sally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