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3 01:16:21|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 記 憶 留 駐 在 威 爾 斯 的 海 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畢業之後, 很快的嫁為人婦, 所有大學時期所懷抱的憧憬, 由廚房裏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及孩子們的哭聲所取代, 除了照顧孩子及幫助先生的事業之外, 腦中無暇思及其它.

好不容易在孩子稍長, 讀小學時有機會到國外去充電, 那年我的老大Ruby 是小學五年級, 我利用了暑假把老大, 老二送往美國密西根參加夏令營. 而自己則是選擇到英國威爾斯大學去學business. 在做了近十多年的進出口生意, 寫過無數的商業書信之後, 我老是覺得自己的英文說的不夠好.

就這樣, 我踏上了英國威爾斯大學的"充電之旅", 威爾斯大學位於一個非常漂亮的海濱城市, 而且建築在小山坡上, 從威爾斯大學的校園往下看, 美麗的海洋就近在眼前. 在還沒出發之前, 留學經辦就告訴我, 商業是專業, 而且絕大多數的短期生會選” 普通英文” , 商業專業對我來說可能較難. 而且有可能沒有中國人. 但我覺得我想要了解歐洲國家是如何來經營他們的商業活動. 這樣會有助於我拓展歐洲市場.

在入學第一天的語文測試, 因為題目太多及時間太短, 我實在沒有把握進得了商業專業班, 但第二天我很興奮的發現 錄取名單上有我. 隨著老師走進教室, 發現了兩個黑頭髮的亞洲人, 試著跟她們說中文, 才發現她們一個是韓國人, 一個是日本人, 而我, 則是班上唯一來自台灣的中國人.

老師一上課就告訴我們, 作業很多, 每天都要與同學開會做研究, 並且需要上台報告研究成果, 如果無法配合的同學請選擇別的班級就讀. 我其實也發現實在是不容易, 但以我好強的個性, 我決不輕言放棄. 我還是硬著頭皮待下來了!

第一個禮拜, 真可說是”手忙腳亂”, 老師上課是以投影片上的, 資料全都寫在膠片上, 講完了, “啪” 一聲就全沒了, 你跟本來不及抄. 一大疊商業資料發下來看不到幾分鐘, 要開始要討論了, 我跟本還來不及看懂, 怎麼說得出感想? 為了趕緊看懂資料, 在課堂上我只好拼命查字點, 下課也不敢出去, 還在查來不及查的生字. 歐洲的同學都不希望跟我同組, 因為我老是沒有回應, 會影響到同組發表的成績.

就這樣持續了一個禮拜, 下課後當同學都去鎮上sightseeing 的時候, 我還是躲在宿舍裏拼命的K書, 我自己都覺得快崩潰了! 我終於決定跟老師談談, 如果老師無法幫忙, 我就決定放棄, 轉到普通英文班就讀. 我很擔心講得不夠清楚, 決定用寫的. 我在老師下課時攔住他, 唸著講稿跟他溝通. 我要求老師在上課前把一些資料先發給我, 老師說他無法決定, 必需上報給校方, 就這樣, 在第二天傍晚, 我正準備到同學的宿社針對課堂上的homework 進行分組討論時, 學校的系主任找我, 同時也將我先生寫給我, 要我努力學習的傳真拿給我.

在與系主任溝通的二個小時裏, Mrs. Roma 以非常輕鬆風趣的態度, 告訴我學英文要” 多聽” 多說” 多寫” , 不要在課堂上查字典, 不懂的要開口問老師, 要以非常”enjoy” 的態度輕鬆去學習, “ please give up everything that you don’t understand “, “ don’t give yourself too much pressure, 談著, 談著, 我哭了, 談著, 談著 , 我釋懷了. 我決定改變方式去學習. 不要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 還學不好英文. 沒有人會給我壓力.

當我回到宿舍, 發現同學們貼在我門上的紙條, 整組的同學都還在等我, 要我一回來就過去Marco 的宿舍. 我終於決定告訴同學們, 我在學習時遭遇到的困難, 請他們給我協助. 就在我侃侃而談時, 我義大利同學Marco 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告訴我, Sally! Your English better than me. 他們告訴我, 其實他們也有許多地方不懂, 只是我沒有發現罷了! 就在同學們的擁抱中, 我再次落淚了!

第二天, 老師事先把課堂要上課的資料發給了班上所有同學, 這個改變聽說也同時拯救了所有的同學. 我開始融入學習, 開始結交了許多歐洲的朋友, 他們也時常邀請我加入他們的PARTY. 我時常是他們當中唯一的中國人. 我發現自己突然變成了外交官, 我發現還有許多人不知道台灣的存在. 我不停的告訴人家, 我來自自由中國- 台灣. 歡迎它們到台灣來玩.

而當老師上到較專業的商業領域時, 我發覺我成為老師與同學們詢問的對像. 我發現我完全能夠克服語言障礙, 學習到我想要的. 一次又一次的上台演講, 讓我完全的over come , 在一次訪問了全英國第五大食物連索店的經理時, 我更成功的用新聞手法寫了一篇英文報導. 得到老師很高的評價.

老師在最後發給我結業證書時, 更以, Sally! You are excellent ! 這句話送給我. 我也在熱淚盈眶中接下了結業證書.

在威爾斯的成長與自信的養成對我往後生意的拓展起了很大的幫助, 在上課之餘,我最喜歡坐在校園裏, 或圖書館旁的小咖啡廳喝著下午茶. 俯看著美麗的海灘及海鷗飛翔. 真希望歡樂的時光能為我停駐在威爾斯美麗的海灘上. 想你! 唸你! 不忘你! 盼與你再次相逢的那一日早日到來. – 我夢中永遠的威爾斯!



台長: Sally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