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7 01:37:57| 人氣2,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遊日光--失而復得的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直到站在東武日光站門口前, 我已經失憶好幾年了。上次來到這兒, 該是八九年的光景, 印象中還來了兩次, 但是除了那三隻猴和一隻睡貓, 其他已完全沒有印象。和V重遊日光, 也是臨時起意來東京後, 去看看他沒去過的地方。

我們從淺草東武鐵道站開始, 買了火車和巴士套票, 就像初次去日光郊遊一樣, 搭上了快速班車, 花了兩個小時才抵達。

搭乘快速列車可以到達兩個目的地, 端看你所乘坐的車廂號碼。要是在淺草東武月台搭的是第五、第六節車廂, 就可以不必擔心地一路睡到日光。其他的車廂會前往鬼怒川溫泉。也就是一列火車會在下今市拆成兩節, 各自前往不同風貌的觀光勝地, 一方面省下成本, 一方面也讓人有多樣選擇, 享受個別的樂趣。

其實我鬼怒川也去過耶,第一次的日本處女秀, 還是跟大學同學及上班後的同事一起去的, 但是除了幾張老舊的照片外, 對於這個地點我也失憶了 :P

喔喔我想起來了, 出了車站門口記憶有一點點地回來。當天四月已經下旬, 氣溫竟然三度而已, 好險有帶件外套, 不然還真是冷到爆。



我們用世界遺產周遊券, 除了淺草下今間的電車只能來回一次外, 其他區間的電車和巴士可以兩日內無限搭乘。該券並附上東照宮、二荒山神社、日光山輪王寺和大猷院的入場券, 對於當日往返的遊客相當實惠, 一人僅要三千六百日幣。


喔喔我快全想起來了, 因為我看到三隻猿猴。進入東照宮馬上吸引人群目光的就是這不看不聽不說猴,  尤其是左邊的那隻, 感覺非常戲謔。 相傳這是源自中國傳到日本的教誨。中國論語的原意是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而三不的日文是「見ざる、聞かざる、言わざる」, 由於日文的猿、猴都叫做さる,許多日本人還以為這典故是源自日本哩。

除了這個, 我對於其他的地方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 跟著人潮進進出出。東照宮相傳是祭祀開創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的靈廟, 可惜信仰基督教的我, 只能好奇地做做參拜的樣子, 不像其他日本人, 幾乎就在膜拜一般, 可見德川家族對於日本整個歷史來說, 還真是相當重要的一塊。


這兒另外一個賣點是眠貓, 已列入國寶級的彫刻珍品。眠貓與三猿是東照宮最為聞名的景點, 大部分的遊客來東照宮就是為了看這幾樣東西。雕刻的工藝其實並非是多麼高超, 但背後所傳達的意涵才是傳頌數百年傳奇的最大工程德川家康是終結數百年戰亂的幕府將軍, 蒙受長久戰亂之苦的日本是最需要和平的撫慰, 據說眠貓是綏靖太平的象徵, 貓在睡覺就表示危害作亂的老鼠都已經被捉住了, 所以神宮因此安然無恙。眠貓背後的雕刻是麻雀嬉戲的景象, 而麻雀並不構成威脅, 所以貓而可以放心沈睡, 貓與麻雀的共存共治代表強者與弱者共存, 和平世界到來的象徵。

眠貓傳說是當時的名工匠左甚五郎的作品, 她位於東回廊潛門的廊柱上, 潛門後的石階為通往德川家康墓地所在的奧社,石階共有270階,沿著高大的杉木間蜿蜒而上; 可惜參觀眠貓及奧社都要另外付費。

二社一寺的二荒山神社, 就緊鄰在東照宮旁, 沿著人們貢獻的石燈籠走路過去只要五分鐘。不過人氣就差了東照宮一大截, 這裡的遊客稀疏, 除了也是國寶級的妖怪燈籠值得一看之外, 大家也就是照著順路前進, 沒多久就繞完了一圈。


因為時間設定是當天來回, 所以能參觀的五個地方, 只被撕開了三張入場門票。另外還有中禪寺湖、湯元溫泉等, 要全部走訪一趟至少得花上兩天一夜。而我倆是趁著週末出遊, 光是搭火車就是一大樂趣, 倒也沒有計畫要在此住上一晚, 在黃昏前夕, 結束了短暫的景點巡禮。

於是日光, 在原以為見不到櫻花卻驚見櫻花的四月底, 我終於好好地把她的記憶重新溫習了一遍。

2010.04.23-26@東京、日光; 照片截自Sony HDR-CX12。

台長: 櫻花小浣熊
人氣(2,2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日本趴趴走 |
此分類下一篇:2011夏季關東趴趴走 (SL蒸汽火車之旅—大井川鐵道上篇)
此分類上一篇:初遊北海道—輪椅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