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0 14:30:29| 人氣2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伴侶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情世界裡面充滿著比較與計較,這不是因為哪一種性別的特定模式,或者特殊的相處型態產生的關係。單純是因為心理因素的對等關係,所以對情人情人做出要求,單純的只是因為「既然我可以,為什麼你不行」的想法。
所以感情不一定要是對等的?其實一對一的感情世界裡面,對等關係本來就是可遇不可求。好比黃金比例的超級名模就是因為稀少,所以被認為完美無瑕。可是他們真的完美嗎?也許一段時間點上是的,畢竟所謂青春無敵還是有他的道理存在。但所謂的完美不會一輩子都完美,感情也是如此。
對等關係,是一種心態上的平衡。因為情感的付出無法計量,所以情侶之間所謂對等的平衡點,在於彼此之間互相體認的認知。而這樣的關係不是恆久不變,像是陰晴不定的天氣一般,情緒化的問題本來就不可以用標準去套公式。所以情侶關係即便是對等,也只是曇花一現。而我也曾經認為彼此交往的模式,只要兩個人開開心心就好,而這樣的相處模式往往會出現「額外的情感累贅」。
所謂「額外的情感累贅」就是兩方面各自認為站在為對方著想的角度,去進行自己生活模式的改變,漸漸不知不覺的,會開始對另一半的生活有一種期望投射。當投射開始在彼此身上出現作用的時候,產生的陰影就變成了彼此的累贅。而這樣的溝通其實很困難,因為彼此協調的過程中都覺得自己的委屈,來自於對方不領情。忽略的是,我們已經將自己慣常的模式壓抑著對方的生活。
所以我說伴侶關係跟情侶關係不同,並不是因為伴侶關係之下的思考模式不需要為對方做出改變。真正的差別,應該建基在「有認知的互相體諒」以及「溝通良善的包容」之上。
因為彼此的伴侶關係,所以對彼此有著深厚的信任與忠誠,所以不會對彼此做出無理的要求與建議。我討厭在情侶關係之間兩個人所謂的「約定」,他的本質其實跟所謂情人之間的誓約差不多。總是說著海枯石爛、地老天荒,可實際上海絕對不會乾枯,我們也等不到石頭腐爛。所以這些誓約沒有意義,也往往會變成以後溝通不良時的爭執點。
這並不是說情侶之間的誓約全都沒有意義,只是我認為說出的話必須要負責,也一定要做到。但事情呂之間所謂的「我跟你約定」這件事情,總讓我覺得像是一種束縛。因為出自於內心的在意與關心,其實很直接的在行動上可以表達出來。也認為只要彼此在乎對方,一定可以察覺到對方對我們的付出以及些微的改變。而這些約定就變的形式化,不但失去實質意義,甚至會變成一種約束。即便是伴侶,本來就有各自的生活圈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與生理時鐘,所以彼此之間的約定還不如轉化成彼此調適與諒解。因為信任,所以放心…再者彼此之間可以體認到這種良性溝通的方式總比身上背負著那種「約束」的感覺來的自在也開心的多。

台長: 小王子
人氣(2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