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5 04:42:33|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識地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和老婆執手逛了逛台北城
今夜是個下雨夜,本來不想購傘的
因為健忘的我已經忘丟了無數的傘,就算要買也要買便宜的
但是雨實在太大了,只好在塔城街上的7-ELEVEN買了把傘
一路閒逛,亂聊,倒也清悠愜意
這樣涼爽的雨夜,雨水落地如清脆琴音隨風飄蕩
沁人晚風吹得人,心神迷離,也吹攏了過往今昔

沿著台北地下街而行,從館前路出口,穿過新光三越,轉進重慶南路
終於行至今晚的終點站---三民書局
目的簡單只是來用之前累積的紅利換書
記得三民之前出了一系列國別史書籍
對於歷史迷的我一直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路上,老婆說,前些天一位來自遠方國度的朋友
因為老婆的MSN帳號中有greece的字樣,尋覓而來
一聊之下,才知是位土耳其的女孩子
她說,因為搜尋希臘而意外相遇,所以特來一聊
其實,土耳其和希臘有著世仇的關係,異國女子如是說

顎圖曼土耳其帝國是史上最後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
當然,希臘也曾是其版圖之一
世仇,在所難免,也許還挺深
因此,我也特別選了土耳其史
另外,加購了一本德國史
一直以來,各國,當然含中國的史地一直是我樂於涉獵的範疇
尤其,當想深入了解社會,經濟,法學,哲學...等人文學科時
各國歷史的深入汲取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在近代各領域皆佔有一席之地的德國,自然不可不讀
當然,還有太多未深入鑽研

高中時,就立定志向以達文西為模範,廣泛研究各門有興趣的知識
知道的越多,越覺得擁抱知識是一件暨幸福又辛苦的事
因為越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越覺得所學之不足
也越能不停開展自己的心胸,接納不同地域,種族,乃至時代的思考模式
也越能了解<人>,這個奇特的動物,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人類的知識領域就像是一張遼闊的世界地圖
每個領域都像是地圖上的一個區域
看似獨立其實又互相牽連
內容多了就需要一套套的系統去規劃出統籌
於是,智者們發明了不同角度的哲學去解悉這個世界
宛如地圖上的經緯度
如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孔子,老子,釋迦摩尼,牛頓等
讓各類知識能有其度量衡可循
各家智慧線縱恆交錯,誕生了璀璨的文明史與思想史

知識的海洋太廣
我依然泅泳中...

台長: 煉文師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