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1 01:00:16|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效法 古幣性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好一陣子前逛過誠品
翻閱有關紀曉嵐的趣事集

其中有段
學習古幣的精神
我一直深記猶心

好像是有個人問紀曉嵐
「怎麼樣是做人道理」
聰明的他 用「古幣」來比喻


古幣 外圓內方
對人對外處世要融洽 圓滑
對己對內要有原則 像四方


我很喜歡紀曉嵐這一號人物
雖然我並不是很清楚他
可是 在他與皇上談笑風聲之間
有時風趣幽默 有時裡頭大有文章
若了解明白他的箇中笑話
有時偶爾不免對他抱有著拍案叫絕的感覺


以前 我也曾希望
期許自己 效法像古幣精神一樣
可是 漸漸發現
對自己的堅持 別人並不看重理會
對外的包容圓滑應對
也深覺得自己並不是出自於真心感覺

的確 好.難.拿.捏
若是可以進退得宜
我想我早就在人世間遊刃有餘 瀟灑應對
怎還會在這裡 給自己淨想這煩惱些


對我來說 這是一份功課
也是我自己的人生的作業
我知道 以目前這現有的混亂環境來說
我個人微薄之力 真的沒有辦法去改變
我必須試著 讓自己去學習適應 融入
這所謂的「群體」社會

想兼善天下 最好 是一個崇高的理想
但 既不能兼善天下 沒能力且壓力大
唯能做的 也只好獨善其身吧 還能有什麼辦法


地球實在是太危險了 還是趕快回去火星吧

台長: Mr.ㄚ信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轉載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質疑 基督徒榜樣
此分類上一篇:謝謝 你要的擁抱 感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