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9 22:30:43| 人氣2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與影,和平的背面---烏干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沒去過烏干達,
對這個國家的認識大概僅止於國名吧!
社區大學主辦的「大學生影展」,以【烏干達天空下】為開幕片,
即使沒有拿到票,即使下班後時間並不充裕,
我還是去排後補位置,心裡其實很忐忑,希望這部紀錄片值得我排隊…

拍攝地點主要是在非洲北烏干達戰爭摧殘下的帕東哥(Patongo)保護營區,
營區裡的帕東哥小學獲得參加全國音樂舞蹈大賽的機會,
導演夫婦深入危險地區進行拍攝,
為的就是將這些孩子的故事告訴全世界,
也在恐怖戰爭的對比下,用音樂與舞蹈訴說著藝術帶給他們的感受。

片中以南西(看到自己的名字真是害羞)、蘿絲及木琴手多明尼克為主軸,
分別訴說自己流落到帕東哥的背景與不為人知的慘痛過去,
對他們而言,在音樂中能到達沒有煩惱的和平境界,
而參加全國比賽,是所有帕東哥小學的驕傲與希望,
看著他們練習,看著他們為生活苦惱,看著他們從怯懦上台到發光發熱,
不只比賽的觀眾眼睛為之一亮(誰能想到戰區的孩子也有這樣的表現?)
連台下的我們也不禁感動落淚…
他們的表現真是太棒了!

這是讓所有觀眾驚艷的傳統舞蹈--波拉舞(bwola)



雖然我們都是沒有經歷過戰亂的一代,
從電影中仍然可以感受到戰爭的無情與慘酷,
我們能在和平自由的台灣成長,真的很幸福。
看著他們對生活的無奈,也看著他們對比賽的期待,
捧回的獎盃不只是一個獎項而已,
也讓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以身為阿秋利人為驕傲。

他們從帕東哥開著巴士前往首都坎帕拉(Kampala),
竟然花了兩天才能到達…
首都擁擠的人潮與高樓大廈,孩子們看得目瞪口呆,
我也在這強烈對比下,感受光與影的截然不同。



劇情簡介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603
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wardance

台長: 南西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上一篇:曼哈頓奇緣

薏仁
這部紀錄電影真的很好看,
讓人知道生活在台灣是非常幸福一件事,
戰爭的恐怖,小朋友變成犧牲品........
音樂讓人忘記痛苦..悲傷......
也讓我知道活著是多麼好...
棒喔....
2008-04-21 22:18:47
版主回應
謝謝你也喜歡這部紀錄片,
雖然一開始跟著進去戰區的車子搖搖晃晃,我也有點想睡覺了^^
幸好...好看的片子讓人一下子就振奮起來了!
2008-04-23 10:46:57
銀足
你也看了這片嗎?好高興喔!
這回在學校也辦了大學生影展耶!
很看好這部影片
我跟兩個學妹去看這片,結果我數度落淚
但學妹們一個睡著,一個說不是他的哭點,
覺得還好...
他們說:他們的生活離我們太遠了啦,所以我只覺得他們很可憐,但沒有落淚的感覺啊!
我瞪大眼睛,一時無言...
我自己的感覺是,心疼
那裡的小孩子被迫放棄童年無憂無慮的權利
在擔心受怕中成長,還要照顧更年小的弟妹
當小孩吃飯落淚的時候,我的眼淚就噴出來了!
可是他們的生活並不是只有悲苦
在音樂中找到快樂,找到努力生活下去的動力
電影不是只要我們可憐他,還讓我們看到他們努力生活下去的樣子
阿,好高興大家都看了這部電影!
2008-04-27 13:33:00
版主回應
唉唷~~~現在的小孩啊~~~跟我們的想法一定不一樣啊!畢竟我們的年代差了好幾年...
我喜歡你的說法,並不是只是可憐,
我們要從他們努力活下去的樣子,學會知足,也學會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不是嗎?
雖然我覺得這部&quot紀錄片&quot還是有他不完美的地方,常常有過於戲劇化的呈現,
但這個議題以及導演的觀點是值得稱許的...
2008-04-28 20:35: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