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7 02:09:00|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家父女小野、李亞 驚心動魄的對話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聯合新聞網/麥田出版提供】

麥田出版提供
書名:面對

作者:小野、李亞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01/06

內容介紹

小野和李亞曾經以「爸爸 我要休學」、「爸爸 我還要玩」這兩本書掀起教改和旅遊的新觀念和議題,書籍也登上暢銷排行榜。目前國中、高中仍常指定這兩本書為課外讀物。

三年後這對作家父女又有了驚心動魄的對話錄問世了,這本書是這對作家父女從二○○七年七月十一日開始以書信方式展開人生之旅的探索,當時的小野已經在華視擔任公共化之後的第一任總經理一年多了,他遇到了人生和職場上前所未有的困境。而剛完成義大利米蘭工業設計碩士學位的李亞也正面臨情感和工作各方面的考驗。他們在彼此的書信往返中談論人生、工作、世代、成長、愛情等等,還有作為一個台灣人的迷惘與覺悟。

新書內容搶先看:

抱歉,我把你的簡訊當垃圾信刪掉了

幾天前,我胸部絞痛寸步難行,我還以為自己真的會倒在華視的地下停車場,成了一個悲劇英雄,或是死得不明不白的狗熊。

親愛的笨咪:

原諒我吧,我把你從義大利聖.雷莫(San Remo)傳給我的簡訊誤認為是一則推銷台灣花東賞鯨豚之旅的廣告給刪掉了,因為那則簡訊沒頭沒尾的,好像只是寫說:「我就要去賞鯨了」之類的。

自從你去了義大利之後,我們不曾用這樣的方式聯絡,我們只是偶爾用MSN聊兩句。我想,我們都被彼此周遭繁忙的事務給弄昏頭了。印象中我們都是在台北深夜十二點鐘,我們一家人才能在MSN上聚會。那個時間是紐約的上午十一點,是米蘭的下午五點。那個時間,你哥笨頭快要去學校打工了,而你通常是剛剛從學校回到家。你們和笨姆聊的都是貓貓狗狗或是吃喝玩樂的,我經常想把話題轉到我目前在公司的悲慘狀況,想博得你們同情。可是,你和笨頭也都只是很敷衍的寫著:「可黏」、「口年」,然後話題又會回到義大利的香料或是紐約的貝果。我常常很怨嘆的想著:「不知道還要養你們這幾隻米蟲到何年何月方休?」

會把你難得從義大利傳給我的簡訊看都沒看清楚就刪掉這件事,在過去是不可能發生的。我的櫃子裡還留著你小學和國中時代的週記本,還有許多你和我一起想的童話故事塗鴉草稿,這些東西我都捨不得丟棄。所以這件事情一定要記載在你我的「父女關係史」上,那是代表了你我關係開始轉變的歷史時刻:「西元二○○七年七月十一日」。

西元二○○七年七月十一日對我而言也是一個重要的日子,我在我的日記本上寫著「百日維新」四個字,我熬過了工作上的最低潮,計畫在離開華視前做最後的一搏,就算是維新宣告失敗我也要拚一下。來到公共化後的華視當「亞瑟王」,在政策不明、毫無奧援的狀態下,我正經歷著人生最大的一場考驗,我一定要打贏這一場仗才能離開。

昨天和前天我分別去醫院做了核磁共振和運動心電圖的檢查。幾天前,我胸部絞痛寸步難行,我還以為自己真的會倒在華視的地下停車場,成了一個悲劇英雄,或是死得不明不白的狗熊。

或許就是在這樣「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我誤把你傳來的簡訊當成垃圾信給刪了。

這樣說,或許你比較能釋懷吧。

差點要陣亡的笨鵝

我不行了

這樣珍貴的簡訊,居然在你又一次的隨便幫自己建立戰鬥編年史,想像自己是背水一戰的陣前大將這種幼稚又可笑的日子裡刪掉了。

親愛的笨鵝:

我終於畢業了。說起來在義大利的留學時光實在也沒多長,半年唸語言,不到一年的碩士學程,再加上很多鬼混,號稱是兩年。

由於你自戀、自憐,還永遠要把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給悲壯化的習慣,我和哥哥二十幾年下來,早就已經聽厭倦了;只是你好歹也還是老爸的身分,所以只好說聲「可年、口年」來敷衍了事一下,千萬不用太介意。會突然傳過洋簡訊,只是因為我又開始旅行了,身邊沒有網路用,不能上MSN「可年可年」你,昨天寄出的明信片,又還在懶惰的義大利郵政人員手中等待光陰蹉跎,為了消遺你我的寂寞,只好讓簡訊派上用場。

當米蘭的房子租約到期,所有的家當又塞進我青綠色的samsonite硬殼行李箱那刻,望著空盪盪的房子,整個人也掏空了。原本為自己計畫了很多畢業旅行的行程,包括到土耳其找愛人、到希臘看海、玩遍地中海小島,你也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哪裡都去不了之後,其實已經想回家了;但當初因為那些為愛奔走的旅程,而任性地延後回台灣的機票之後,我等於是宣布了自己再半個月的義大利監禁。

再度拉起沉重的行李,這次沉重的不是當初剛來時那顆期待的心。上火車時主動幫我抬行李的義大利男生變得特別溫柔,大概是他們聽到我的行李箱裡面有心碎的聲音。每次搭火車時上下行李,一定會有義大利男生熱心地問,「你行不行?」,然後伸手表示要幫忙。以前我總是微笑著說,「我行,謝謝。」但這次我終於一臉虛弱的回答,「我不行,麻煩幫我。」

我不行了。會決定在剩下的日子裡到聖.雷莫度假只是因為那裡安安靜靜,看得到海,搭火車再往西走一點就是法國的尼斯,也許有興致的話我還是可以「出國」一下。我用我僅存的自欺欺人,每天招待自己吃一次大餐,住山上的旅館,還訂了賞鯨船票。

此刻我坐在等待出海的賞鯨船「戴安娜二號」上面,四下望去大家無不三五成群的,十分熱鬧。壓低帽簷,抱緊背包,嘗試在海風中把自己內心的孤寂控制在不衝擊到對面那些情侶的範圍內,然後拿出手機,強顏歡笑,傳了一則美麗又浪漫的簡訊,把編造出來的美妙心情傳達給你;這樣珍貴的簡訊,居然在你又一次的隨便幫自己建立戰鬥編年史,想像自己是背水一戰的陣前大將這種幼稚又可笑的日子裡刪掉了。

我真的不行了。

不行的笨咪

台長: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漫遊書海 |
此分類上一篇:這可能是改變你一生命運的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