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4 21:54:59|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戴眼罩的紅尾伯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入秋以來第一道鋒面來襲了。 ※墾丁大量候鳥過境。……」新聞的跑馬燈不停的流動著,不知從何時開始,新聞台個個成了複合式畫面,切割了四五個視窗,主播正在播報的新聞與畫面搭不上線,上方與左右側字幕不停轉換,甚至你還可找到樂透開獎號碼與天氣預報,這是個科技發達先進的社會。

我猛然看到鳥新聞,這可是百年難得一見,因新聞內容投觀眾所好,大多充斥煽情八卦加以聳動標題,我想應該是現代人重視感官刺激,腦袋瓜的深度慢慢擱淺了吧。

想起九月初的一個星期天,我又到彰化海濱的漢寶溼地去,那是一個艷陽高照視野良好的好天,舉目所見的突起樹枝、屋角,漁塭中央的打水幫浦,都可發現一隻隻肥嘟嘟,鑽來竄去的紅尾伯勞。牠穿梭在草叢間,時而振翅時而大迴轉,在牠高超的飛行技術之下,小蟲子通通進了它的肚皮去,我透過雙筒望遠鏡的鏡頭,欣賞牠銳利的目光、敏捷的身手、陽光下深紅的尾翼,令我深深著迷,牠就像是戴了黑眼罩的俠士一般,正義挺拔。

一週後,我因記掛著這群西伯利亞來的伯勞鳥,再度前往漢寶溼地探尋。這一次,我起了個大早,清晨時分趁陽光尚不惡毒,我四處梭巡希望能再目睹伯勞鳥的英姿,為我疲憊的心靈注入一點生氣。但繞了半天,我發現上週幾百隻的紅尾伯勞竟然消失了,心裡不免有些失望,隨即又想到,牠們大概是過境到南島墾丁去了吧,怪不得上回看到牠們個個拼了命的覓食,好補充體力往南飛去度冬。這是生命難解的密碼吧。

今日從跑馬燈中乍見墾丁烤小鳥再度復甦,不禁為這群紅尾伯勞擔憂起來,獵人深知紅尾伯勞的習性,在樹枝尖端設置了許多鳥仔踏陷阱,當紅尾伯勞停棲時,就再也飛不起來了,牠們,大概都成了台灣饕客的盤中飱了吧。嗚呼哀哉。我曾在墾丁大街夜市看到一攤攤的烤小鳥,一隻隻無毛的紅尾伯勞被竹籤從身體穿過,翅膀僵硬的張展著。唉,在高喊生態保育的今日台灣,不知道是那些道德流氓能嚥得下肚呢?希望他們順便也將紅尾伯勞身上的寄生蟲吃進肚子,好將黑心腸灌洗乾淨。我暗暗詛咒著。

渺小的人啊,你只不過是大自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生命罷了,甚至比細菌還無用,你又何必如此狂妄自大呢?紅尾伯勞,每年入秋乘著北方南下的冷鋒降臨,春後又隨著第一道暖濕氣流回到雪國故鄉,牠們遷移了數千公里,看盡了人世間紛紛擾擾,面對人類殘忍的對待,牠們依舊不畏艱難,穿越重重障礙,只為了繁衍後代,將基因流傳延續,牠們是如此的專注執著,順應著大自然的法則,生生不息。我深深佩服紅尾伯勞的認真精神,也為愚蠢的人們感到悲哀。

現實的生活中,我常感到力不從心的無奈,或許是我缺少了追求理想的積極。我還是會常常去看鳥,學習牠們面對生命的熱情。只希望,紅尾伯勞不會越來越少。

台長: hsin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