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5 11:17:31| 人氣6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80805(三)想想你們怎麼教育小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80805()

 

 

前言,40年次、43年次的父母如何教育小孩。

第一段,作者被欺負,處理事情經過。

第二段,家人間,對自由的定義。

第三段,親子問題的惡性延續。

第四段,結論。

本人父母分別是出生於40年次和43年次的,行為及思想均較為守舊,在處理子女問題時,比較傾向私人解決,不對外求助。

第一段:

民國91年,在永和市的福和國中唸書的時候,我們班上有四個混混,一個是醫生的兒子,,一個是資優生,一個是烏鴉嗓的莽男,還有一個老爸是空手道教練的破男。

國一的胖班導是教地理的,她不淌國中生爭吵這渾水。

那班導名字,我現在都還記得怎麼寫。

第一個,聽說常被他爸打很兇,所以會趁大家上體育課時,留在教室偷錢,向外洩恨。

第二個,功課壓力太大,被搜出吃禁藥的証明。

第三個,父母常出外。

第四個,不清楚。

四個之中,有常在外遊蕩不回家的。

事件起因,因為我比較內向,不是孤癖,喜歡待在大空間,待在小教室會有壓力,所以較少親自跟人交涉,成績,技能也較少,且差,加上家境小康、父母較為照顧我,會替我送東西,因此成了班上眼中釘。

 

尤其是必須一起相處一整天,分組或排位子就會被挑開,即使抽好籤換好位子,有好朋友(都是女生)來要求換位子更是常有的事。

某天,我在聯絡簿上寫…(完了我忘記了我不是要脫罪反正我很確定不是罵人和髒話)

被那四個翻到,從此之後,我遭殃了。

一.蒸好的便當被藏到別班。

二.保特瓶水壺不見了。

三.鉛筆盒的筆全毀了,螢光筆從書寫頭斷掉,自動筆裂了之類的。

四.國文課本被撕了兩頁。

吳奕融,林明漢,蔡岱睿,蔡傻米碗粿的…(他女友很嗆啊!成績好,也多才多藝,朋友多,但個性!但個性?嗆喔!嗯,我就是沒膽跟你們公開挑戰,怎樣?)

我爸媽聽到後的反應是

我那位從師大附中,逢甲電子計算機系出來的爸說:

「你告訴他,我要到學校去扭斷他的脖子,斷他的手腳」(他黑白兩道都不是。)

我媽,二話不說,站在講台上,叫我站在自己的座位上,她在講台鞠躬。

之後的我都有心理陰影。

 觀文者發現問題了嗎?

而且從此之後,所有的人際關係的錯誤都被認為是我造成的。任何解釋全不生成效力。

 

一個但嘴上有暴力傾向的父親,一個習慣打巴掌、拿皮帶抽小孩的母親,

對小孩是這樣教育,對外是這樣處理的。

他們保守,不鼓勵小孩打架。

正常解決方法---

「你打回去咩!」可是會開導我怎麼調適心理,不是黑社會暴力學。

或是..

「那我們下次這樣做

現實中,不是我想要的。我不知該怎麼調適自己的心理。

到現在我還是跟我爸媽常為了人際關係吵架。

 

第二段:

國中後,上復興商職美術科,家庭問題接踵而至,

像是明明我自己可以做的事,卻要硬幫我做。

 旁人看了覺得我很幸福,我卻只想死。到現在也很想逃家。

像是我爸堅持開車載我去任何地方,不論颳風下雨,不論辦事處離家遠近,

所以我是台北路痴,如果我不給他載,

下場是:「以後什麼事都別拜託我!」、被罵死。

 

再舉例來說,我爸堅持幫我清房間,各位,我大三了,不是殘廢,我住校的時候再幫我清就行了,

我是喜歡自由的人,這種義舉,對我而言是種負擔,

 

要不是我早點清醒,不然早就像  本版  "孩子請你搬出那篇文章的小孩一樣。

 

題外話是,旁人看了覺得我很幸福,我卻只想死。到現在也很想逃家。

我想起苦苓說:「不是你想不想逃家,而是你要不要離家。」

我沒膽,我是瘦弱女,怕餓死在外。

 

就這樣,因為人際關係影響成績不好,店家暑假都徵長期,大學轉學考,住宿、家庭戰爭,

五種主要因素下,我還是沒有錢,還在等大學文憑,想離開台灣。

到哪裡都好,不用看人臉色,不用像豬像動物一樣事事低頭,不用怕大太陽,不會宅在家...

我等著,就像韓綜---MBC來玩吧--李孝利31歲朋友那集,說31歲時比20多歲不同的好處有

個體、經濟、情感較獨立。

 

結論是,不要太自以為是的寵你的小孩,妳自以為是聖人,想幫他撐起一切嗎?

 

想起我跟自家父母相處的經驗,所以我不屑看到李立群說跟兒子一起演傻瓜村的角色,怕他受傷,想替他痛時的那句話。

 

妳們覺得我偏激,但是我可以很篤定,

這些用嘴巴說出都沒人信的話,只有打字才會被看見。

而且,講到一半,常有人會不自覺的中途插話。

 

第三段:

另外,咱家的吵架,依照社會標準,喔喔,抱歉,不到家暴,嗯,抱歉,自家人也用不着到法律上訴,

但很嚴重,是長期的,親子關係加速嚴重症,跟明天過後的雪融冰災難有得比。

相關親子心理解決課、不用錢的書籍,我們家一樣也不碰,我看了,但那書是給父母這種老人看的。我爸從不看書。我媽則是自以為懂。跟她討論事情,死還比較快。

例如:

她喜歡改布料,改好我不穿的衣服,叫我穿,我還是不喜歡,叫她穿,她就回答:「我幹麻要穿?!這種年輕人的風格不適合我!」

我只是要她試穿一件紫底美式漫畫淑女圖案的Tee

「反正妳只是在家裡穿,又不是到外面穿給別人看。」這一句,我還是好聲好氣。

她老人家平時還會大言柔和聲色的講道面全掀掉了,:「我不要穿就是不要穿!」

我開始跟著大吼「如果設計師都無法自己了解使用商品後的感受,那妳怎麼說說服客人呢?」

第二天,晚間七點多,她從外面回來,身上是穿著那件醜不拉嘰的賈兩件式風格的衣服的。

 

這讓我更不爽了,每次都是吵完,然後她會去做那些爭吵時我希望她改進的事項(不是犯錯)

我想要她在吵完架,用不爽的語氣、態度不爽我跟她發飆的事件,就別做了,

例如:

我想要她幫我買麵,當下她寧願跟我吵得半死,堅持不幫我買麵,但還是幫我買了。

這種做勢(不是錯字)態度,讓我更加不爽。

好玩嗎?當下吵那麼爽,事後給我做這種自以為是的補償,媽的!

我媽是民國82年開始做慈濟的,是43年次的老人,民國98年,整整16年,她都在懷疑我爸外遇,卻不做任何行動、蒐集證據,只對彼此嗆秋。並只對家裡人大喊:「死人骨頭、白痴、妳去做風塵女好了!我管妳去死」之類的話。

她的會員證號碼是9431

我:「妳去上過親子課嗎?

媽:「我幹麻上那種課?」我爸媽從來沒想過要找方法來解決問題,他們不屑。

我五歲時,就會大喊我不要回家,不是那種小娃娃從學校回去怕被家暴,或幼稚娃娃的單純反對、堅持,--「我怕一切,所以我不要回家。」

我是在被我媽先玩皮帶吵完架,我對她大喊:「妳不要回家!」,她坐在馬桶上一副無所謂的回答:「好啊!啊就不要回家!」

我是那種5歲就知道要繳水電稅之類的小孩。很早熟,但那時也只能做到把它整床棉被踢下床,或是我故意睡地上。

每當她玩完皮帶,要幫我擦藥,我就覺得---她是鬼想到很多人都說父母打完小孩,幫他們的小孩擦藥時會心痛。我只覺得噁,只想逃。所以我5歲時,即使瘦弱,也怕被再打一遍,但還是堅持自己擦藥。

再提一件事:

大家都有的經驗,親戚間的小孩被比較。

我媽喜歡拿別的優良親戚來壓我,但他不喜歡我拿優良親戚父母壓她,她覺得沒大沒小,而且就算她不以身作則,也可為所欲為,不管小孩死活。

常言道以身作則為教子之本,像是叫小孩看書之前,會先認真做給小孩,證明自己有本事。

歹勢,我家老母沒本事,也只會叫囂,如果,我問她:「那為什麼妳不先做給我看?」

「我管妳去死!妳永遠都別讀書好了!」這種教育下的父母,帶給小孩多負面的影響啊!

我不是那種一定要你先做給我看,才敢有動作的依賴屁蛋臭乳娃。

大不了你可以好好回答我問題嘛!

妳祖媽我就是不爽你講話的口氣啦!有其父母必有其女!做慈濟作到這樣,丟不丟臉啊

不爽做你的女兒啦!衰小到

 

結論,

那些寵小孩的父母,我只剩下不屑的情緒。你盡量寵吧!然後養出孑孓。

但也請監護人們不要太狠,不要把小孩當成腦袋空比人猿大的畜牲來養

煙燙、悶洗衣機、關陽台或浴室。

 

不要叫我找老師、心理機構、親朋好友,很多事是無法說的。

 我不需要同情,只恨我無法改變我的父母。

也別罵我,可能只因為我爆自己的醜料的夠多了,還裝委屈。

但是我還有很多內幕沒說完。

(好政治新聞的詞彙啊--爆醜料、內幕。)

我甚至可以假裝天真,假裝這世界很神,因為是"我只好這麼做"

如果我有魔力,我要飛,我要這麼這麼做。

 

這些年我漸漸變得跟個智障一樣……

台長: 飄雲
人氣(6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