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1 01:30:23| 人氣3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親小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tepmother』繼母,這個單字好有意思,有意思的原因是,我會拆成step、mother這兩個字來記憶。我會想「下一個階段的媽媽」。那「上一個階段的媽媽」呢?

原來的親生媽媽,與爸爸的新配偶—小媽。兩個媽媽就是電影『Stepmother』(親親小媽),探討的重要主題。但除主題之外,還有很多令人動容的。像是賈姬面對被宣告罹癌,同時要面對前夫想要迎娶伊莎貝。那一刻,像是賈姬的身體與愛情都被宣告「死亡」。當賈姬問路克:「為什麼你可以跟她開始愛情,我們的婚姻卻走不下去?」這一段好衝擊我,我在想,到底有沒有天長地久的愛情?婚姻是不是愛情的墳墓?

可是,編劇安排這一家子人面對「死亡」的方式是,「家庭會議」。兩次的家庭會議,賈姬、路克、安娜、班,四個人一起,討論爸爸將再婚、媽媽釐癌。爸爸雖再婚,可是孩子們仍分別與爸爸、媽媽有著家人的關係。媽媽釐癌,全家人會一起面對幫助媽媽。

但也因為面對死亡,所以我們更會知覺到要怎麼選擇重要的、可以改變的、可以留下更珍貴的給自己或摯愛的家人生活片段或回憶。所以賈姬,選擇了和伊莎貝有交棒的關係,留給安娜與班,更多珍貴的相處回憶。

也不得不佩服伊莎貝,「擇其所愛、愛其所擇」,為了路克與他所愛的兩個孩子,可以不惜放棄工作。也主動放棄了和賈姬在孩子間的競爭關係。因為承認賈姬的偉大與重要,所以她更清楚自己可以做的事,也更可以自在的做個接棒的媽媽。好像「退一步海闊天空」、「退步原來是向前」。總之,這五個人的關係,原本是兩個家庭,因此變成了一個家庭五個家人。

影片最後,賈姬送安娜與班的聖誕禮物--百衲被、披風,我好喜歡。上面綴滿了從安娜與班誕生到最後相處的近照,照片上有成長的點滴,有媽媽滿滿的愛與祝福,這個點子我會收下帶著,因為我想有一天也收到或送出這樣的暖暖的、祝福洋溢的禮物。

這樣的一個家庭五個人,這樣的一段歷程。讓死亡,不再令人懼怕擔心!反而像是死亡,送了這一個家庭五個人,最棒的一個生命的禮物!

台長: Irene(復)
人氣(31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欣賞 |
此分類下一篇:扭轉未來
此分類上一篇:美味人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