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22 05:51:57| 人氣9|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部行銷 也要FUN

玩個小遊戲,下面5句話,你有同感就打勾:

❏我經常要寫微信推文、信息流和詳情頁文案

❏我困惑如何想出抓人眼球的標題

❏我困惑如何洞察顧客痛點

❏我困惑如何設計文案的結構框架

❏我的文案有些平淡,感染力不夠

鉤0-1個,關掉這個頁面;

鉤2-3個,你有中度「文案焦慮症」;

鉤4個+,毫無疑問,重度症狀,你顯然需要「解藥」。

讓奧美總監告訴你 文案怎麼寫才會爆款才會走心

https://class.miw.io/guan/

內部行銷 也要FUN

內部行銷 也要FUN

文/余宜芳

你一定知道全聯先生,也吃過張君雅小妹妹的泡麵,但你不一定曉得這些廣告的幕後推手就是奧美廣告。為了發掘奧美的創意秘密,我特地深入奧美long stay半年,並寫了《奧美創意解密》這本書。


我發現,員工要有創意產出,企業要能提供創意土壤與養份。當老闆帶頭瘋、帶頭搞怪、帶頭用創意打破職場的沉悶,創意,才能變成一種習慣與直覺反應,不必用力擠壓,就能自然流竄。以下是我在奧美看見老闆帶頭搞創意的內部行銷,真的相當值得分享。


就是要紅

短短一個月內,整個亞太區的奧美人「目睹」二十五歲的年輕小夥子Alex Etgar,平步青雲,從基層員工被拔擢成新設事業體負責人。這種比太空梭還快的升遷速度,真創了奧美的紀錄。

第一封email由新加坡總部發出,介紹Alex Etgar加入奧美



人力資源部門

02/10/07

Subject:Newcomer

嗨!真高興加入這麼棒的奧美。我的興趣是人、衝浪、各種音樂、塗鴉、做白日夢,以及每件事情最少嘗試一次。我熱愛創意,熱愛置身在這麼有創造力的環境。我希望向每個人學習,盡我所能地貢獻。


第二封email在十天後發出,宣布Alex Etgar升任新職。



Paul Heath

12/10/07

Subject:Newcomer

很高興在此宣布,我的年輕夥伴Alex Etgar被擢升為亞太區專案經理。他的新職立刻生效,繼續與我共同致力於亞太區業務。請與我一起恭喜Alex。



第三封、第四封、第五封email陸續湧進大家的信箱,說Alex比稿贏了新生意、提出聰明的點子……最後一封由亞太區董事長楊明皓親自署名,宣布奧美將成立新事業體Red,由最聰明、升遷速度最快的奧美明星之一Alex Etgar領導。董事長請大家一起恭喜並支持Alex,預告Alex將拜訪亞太區各辦公室。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二下午4點,奧美人紛紛步入最大的會議室「鄧肯廳」,空氣中瀰漫了一股「詭異」的氣氛。聽說Alex將以視訊連線現身,大家都想親眼看看他到底是何方神聖?會議室一角,擺著一疊幾十本紅皮書,好奇的人湊過去看,書名是《Read this and be great by Tuesday》(中文版《讀下去 禮拜二你就登峰造極了》)。

當會議主持人陳婉瑜放出第二張投影片,將Alex的姓 「e,t,g,a,r」重新組合成「g,r,e,a,t」,現場有人低聲抱怨:「幹!又來了!」謎底揭曉:根本沒有Alex Etgar這號人物,他是奧美亞太區訓練總部虛構的明星,整個「騙局」是廣告人常用的挑逗(tease)手法,為了2007年奧美內部訓練課程以及教材《Read this and be great by Tuesday》的推出做暖身。


從好到卓越

近兩年,奧美內部不斷強調好(good)還不夠,必須追求卓越(great)的信念,「great work that works」,這場新書發表會就是一個示範。「這個點子的概念是假設,如果我們之中出現一個人,讓大家親眼見證他從good到great,大家會更受鼓勵、更有信心,相信自己有為者亦若是。」負責訓練課程的陳婉瑜說。

有人形容這件事「又好笑又好煩!每次都這樣,從尾牙、運動會到內部訓練,每一件小事都要做大,都要搞創意!」這次活動極機密,全奧美廣告只有兩個人知情,眾多主管都被蒙在鼓裡,包括集團執行長黃復華在內。這很公平,他自己上次為了推動辦公室成本節約計畫,也和大家玩過「聽說財務長生氣了」的遊戲。


愈fun,愈能想出好點子

黃復華指出,「玩」是一種態度,平常奧美人做的事情是以創意幫助客戶解決問題,「動輒牽涉到客戶幾千萬的投資,但idea不是在嚴峻的環境下產生的,『fun』應該是這個環境很重要的氣氛。」

因此,當政策決定將成本節約重點鎖定在計程車、用電、夜間快遞這幾項,他構思出一個內部行銷活動「聽說財務長生氣了」。

台灣奧美集團財務長黃麗雪是20幾年的資深奧美人,素以脾氣溫和出名,平常大家親暱地稱呼她「黃姐」。黃復華鄭重發出一封郵件,告訴大家事情嚴重了,最溫和的黃麗雪發飆了,因為你做了……他的故弄玄虛馬上激起眾人的關切與好奇,「好幾個資深人員寫email偷偷問我:『到底發生什麼事啊?』」

另一方面,黃復華請創意團隊設計系列海報,讓黃麗雪叉腰瞪眼、潑婦罵街地現身,提醒同仁注意節約。徹底犧牲形象的黃麗雪笑說:「反正好玩嘛!我是創意人員的道具。」

效果如何?她表示,根據追蹤,計程車、影印費確實有節約,「剛開始效果不錯,久了大家還是會皮,可是總要先引起大家注意。省多少錢是其次,重點是環保以及希望大家養成好習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30/today-work1.htm



文章來自: http://blog.sina.com.tw/yi0127/article.php?entryid=595702

台長: ryanrwji3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