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8 17:41:04|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1118─脫掉衣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脫掉你的衣服!」這是丹尼爾戴路易斯在電影「布拉格的春天」中不時唸誦的台詞。

「讓我看到錢在那裡?(Show me the money)」這是「縱橫情海」中小古巴古丁不時掛在嘴上的名言。

「我是世界之王!」這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所飾演的傑克站在鐵達尼號船艙頭高聲喊出的愛情勝利宣言,後來該片在奧斯卡獎上大獲全勝,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最後上台領取最佳影片大獎時,也得意地重複了這句台詞!

「我會送給他一個他難以拒絕的條件!」這是「教父」要替義子出面,向好萊塢要回片約時的承諾。

「我看到了死人!」這是「靈異第六感」中的那位有通靈本事的小童星海利.喬.奧斯蒙最驚悚的台詞。

「我不信,我三年的苦候,比不上他三天的相陪!」這是「十面埋伏」裡面,劉德華捕頭眼睜睜都看著心愛的小師妹章子怡移情別戀時的吶喊!

「她是我的!」這是羅小虎在「臥虎藏龍」中,騎馬飛奔的愛情宣言,不管最後玉嬌龍究竟是不是他的,他的理真氣壯,喊出了年輕人的夢幻!

中外電影都會有一些名句是讓你在看電影時會心一笑,甚至在時隔多年之後,偶而想起,依舊會讓你盪氣迴腸,唇角上揚的名句。電影世界中,每一句台詞都有一個美麗的世界讓人回憶,留連,這先是編劇的功力,其次要靠演員的肉身和口音來詮釋,最後再看導演如何具體呈現這樣的魅力,賣座名片肯定佳句無數,超級爛片也可能有一兩句發人深省的話,在在見証了電影做為一個綜合藝術的具體成就。

例如,眾所公認,影史上最好笑的喜劇電影「熱情如火」中,一路男扮女裝的傑克李蒙不堪富商的苦苦糾纏,最後氣得把假髮摘掉,高聲說:「我是男人!」你猜,那個老富商怎麼說:「No one is perfect!(沒有人是完美的!)」電影就在這裡落幕,登時戲院就笑翻了天!

你可以說,那就是非理性的愛情,什麼都好,一旦愛你,是男是女都好;你也可以說,整齣電影都在玩變裝遊戲,再沒有人遵守男女相戀的二元定律,男男也好,女女也玩,一句俏皮話,終結了整部電影的精髓,呼應了全片趣味,也留給大家無盡的討論空間,這是何等高明的境界啊!

寫好一句讓人難忘的台詞,你就有可能名垂千古,上述的這些經典名句,是不是也撩起了許多你對美麗時光的追思呢?

最近,美國電影協會正計畫要請一千五位專家學者和影癡共同票選電影中的經典名句,將來要製作一個長達三小時的特別節目,讓大家重溫這些經典電影的精華片段。這就是電影愛好者真正該做的事,台灣的電影頻道之多,遙遙領先全球,但是我們的電視媒體除了放電影之外,又真正為影迷做了些什麼去蕪存菁的工程呢?

台長: 藍色俄羅斯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