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3 20:49:16|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暗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暗時」這個詞。

也許,它只是一個被捏造、被幻想出來的字眼。純粹屬於我的,偏頗的,自閉的體會。十八點至十九點之間,好一牆夜幕低垂、晚風輕起的背景。涼爽的空氣,拂過我的髮絲,拂過我的臉頰,拂過我的肩膀,刺激我如鱗片般層層緊疊的防備。

畢業一年了,我躺在不開燈的房間,嗅著左鄰右舍加油添醋的忙碌。帶水的食材,入鍋的剎那,熱度在翻騰,鍋鏟在攪和,應該是一股香氣。我不餓,不疲倦,卻不想起身。「暗時」的色調於腦際渲染,那是大雨時,抹糊地平線的裊裊白煙。

「暗時」之於我,只會出現在一個地方:社團宣傳品。放課後的進修或集會,我習慣使用他,對外發佈凝聚的時間。往往是暗時18:30,社科院或資訊大樓。抵達前的那段遊蕩,突然嗆著了我的思緒。

我一個人,與一道影子;我一個人,與兩枚腳印;我一個人,與三圈耳環…我企圖讓自己解構,拆散成無數又無數的元素,才得以證明自己違背了孤單的條件。不符合。冰冷的建物映入眼簾,我努力地將一切看做熱鬧。

我踏在大致平坦的柏油,或踩上偶爾破碎的地磚,找不到兩界相交的地碑。我是深潛海底的魚類麼?扭曲面容的巨大壓力,罩得我喘促無法呼吸;莽撞的車燈、細長的街燈,燈籠魚科始終環伺,卻從不暴露躲藏暗處的血盆大口。又或許,我是擱淺海岸的鯨豚?潮汐洋流的惡意搬弄,逼得我受陷動彈不得;陌生的路人,凌亂的沙灘,哺乳類活躍的樂園,卻養不起雙腳退化的龐然大物。

直到邁入教室之前,我都在思考,該用肺或鰓,換氣。

幸好我已畢業,無須歷經那面目全非的改建。你既不是陸,也不是海,矯揉造作的裝飾,使你滑稽得像個魚缸。連稍具價值的氣泵(Pump)、過濾器、加溫管等設備都沒有。你無法呵護那些幼稚的魚苗,你無法善待那些年邁的水草,你無法滾動那些擁擠的鵝卵石。

我懷念從前的你,儘管飽經風霜的臉龐佈滿皺紋,卻無損你的智慧,更凸顯你的慈藹。何必一窩蜂地盲從整形歪風呢?你自成一格的呆板很有個性,你鬱暗晦澀的無神很有韻味,就連你嚴肅緊繃的坐姿都很有氣勢。你其實很美的。

我無意熟悉的母校,不知怎地,我竟然有點想你。

在暗時。

台長: 淚沙沙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