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9 11:25:49| 人氣40| 回應0 | 下一篇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有資格談愛情呢?仔細想想,好像誰都有資格談。可是,如果沒有一番刻骨銘心、徹頭徹尾的體認,談情說愛,卻未免膚淺。
一則老夫妻相守幾十年,至死不知伊人是誰的新聞,令我起了一陣雞皮疙瘩。原來,愛一個人,過一段平凡於柴米油鹽的日子,是這麼簡單,簡單到不必知道他是誰、不必知道他的過去、他的未來;只要有現在,就可以這樣安然的度過幾十年。又如今日社會版上的頭條,丈夫被一陣莫名的怪風捲落碼頭,妻子六個小時在海邊哭喊,聲聲喚著丈夫,是怎樣的至情至愛,讓一個女人忍受港邊凜冽冷風,聲嘶力竭地跪在那裡期待著奇蹟出現?待到果真奇蹟出現,丈夫安全歸來,除非丈夫的深情一吻,妻子才發現六個小時的生離死別不是一場惡夢,卻已實實在在地結束了。平凡如我們,打打鬧鬧也是一輩子;冷戰不語也是一輩子;然則罵歸罵,打歸打,在那些千鈞一髮的瞬間,心中最惦記的,還是那個在某一日講定偕老的人。我含著眼淚看完這些報導,越看越覺得,人生其實很簡單,愛情其實也很簡單,只是,我們總會把事情弄得複雜。
那日,友人與我談及我現在的婚姻生活時,表示我的婚姻令她大感驚訝,也佩服我的勇氣;就好比買到一支冷到跌停的股票,握在我手裡,如今卻成了一支表現強勁的績優股。我心中不無得意;但是回過頭來看,究竟是誰決定這支股票的市場價格的?或者,我們究竟用的是什麼標準來決定股票的市場價格?如果用經濟學的理論來看,你究竟看到的是這支股票的市場潛力、還是現在的市價?真要從市價來看,那麼追高這種事,不是每個人都追得起的;只是殺低卻是人人拿手。但在我而言,投資,不只是投資有形的物質,也要投資無形的人生。我只能說,我很幸運,投資了一支表面不討好,卻頗有不為外人所知的潛力股;誰又知道,他投資的,是一支看似光鮮亮麗,實則地雷處處的熱門股?只是單純的接受與愛,可以讓這些外在的麻煩成為砥礪的幫手;也因此在外人眼中不被看好的婚姻,實則是我們掙扎了多少年才得到的成果。一如鴨子划水,水下的吃力,又那裡是由水面上的優雅所能想像。然則,珍惜與寶愛一段婚姻,才是我現在所重視的。我感謝他的包容與寵愛,也感謝他的支持與陪伴。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看看那些終老一生的伴侶;看看我那一輩子打鬧的外公外婆,終究到了離開人世,心中最割捨不下的還是對方的未來有沒有人管照;外人如果不明究裡,一味的勸離不勸合,才真是罪過。人嘛,總難免要有台階才下得了台;究竟我們是那個提供台階的人,還是那個在人家尋台階時,還拼命把台階挪開的人?
每一段幸福的婚姻,背後都有一段不容易的故事。這種老話,不是過來人,還真難一窺究竟。小時候,爸爸把「不經一番寒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當做座右銘,放在我書桌的玻璃墊下;今日看來,這句話冥冥中一直是支持我家家人往前的動力。想著父親那時的期許與愛,我不禁熱淚滿盈;那些高唱著「世上沒有好男人,好男人都是別人老公」的女子,你又是否有這樣的情懷與堅定意志,去陪一個男人才不出眾、貌不驚人的男人,一起規劃、走向你要的未來?
《詩經》裡一句老話,原是兩個將上戰場的人對彼此的支持期許;然則放在婚姻戰場上,這些句子依舊貼切: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台長: roxanny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