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9 13:09:41|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寧願相信,創意與妥協的擺\盪{music}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流行音樂,是一個產業。雖然這個產業近來受創頗深,原因頗多,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數位化後,盜版、燒錄的普遍氾濫,的確影響這個產業的發展。不過,轉個念頭想想,危機也許是轉機吧,很多人都在觀察、嘗試。

雖然早在六十年前,阿多諾就批判流行音樂的生產線化,強烈質疑整個文化工業的陳腐與不堪。不過,去爭辯流行音樂是娛樂或是文化產業的定位,就整個產值而言,顯然娛樂事業會迷人的多。

不過,爭辯歸爭辯,資本主義的守則,能賣錢就好。而產品總是需要包裝,人總是會跨界玩玩。流行音樂與文化界的互動,一直以來就不是新聞。所以,當張曼娟幫張清芳的專輯寫詞,說真的,在這個世紀,真的是一點都不需要聲張。況且,張曼娟的大眾文學取向與明星化的身分,與流行音樂的結合,不意
外,且各取所需,挺好。

好,話題拉回來,近來可以在各大唱片行發現一堆標價壹百圓有找的滾石專輯。其中有一張黃鶯鶯的《寧願相信》,出版時間是一九九三年,距今,將近十年。這張專輯中,不同專業領
域或地域的跨界,於今看來,可以發現整體的野心與創意。試圖在流行音樂的既有脈絡中,開創出一點弦外之音,激盪出一點創意火花。

黃鶯鶯,流行音樂界的先輩,在自己的音樂作品中,不斷放進自己的想法。當然,她也是極少數擁有自己音樂製作公司(工作室)的女性音樂人;翠禧音樂製作公司。

這張專輯,有幾個名字,值得觀看。總是這樣,一件作品總是需要掛上一些保證,不管是製作人、詞曲作者、攝影,或是錄音地點、企劃人員。很有趣的,《寧願相信》這張專輯中,都有可觀之處。

製作人/
李宗盛|羅大佑|陳昇|黃鶯鶯|以及一位外國人
詞作者/
林夕|鄔裕康|李宗盛|陳黎|馮子瑛|陳昇
曲作者/
羅大佑|李宗盛|迪克.李|馬克.陳|陳昇|吳俊霖
錄音地點/
台北|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上海|日本
文案/
鄔裕康
攝影/
張詠捷(上海)
平面設計/
李明道工作室

陳黎,詩人。他在這張專輯的跨界演出,寫了一首詞,由陳昇譜的曲;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他說我像花一般美
在每個月光的晚上
他來到我窗口歌唱
那歌聲輕輕揚起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
睜開眼他已經離去

那男孩離開了家鄉
到一個雪深的地方
在每年春天雪融前
他寄給我一張紙片
那春風輕輕吹起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
想告訴他:我想念你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他也許已兒女成群
在每個冬天的晚上
在爐邊教他們歌唱
那爐火慢慢燒著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
莫非我還依然年輕

當時擔任這首歌製作助理的劉若英後來也曾翻唱過。不過我私心的以為,黃鶯鶯的版本比較能唱出這首歌的典雅風味。而這首歌的背後,有一個故事,可以參閱陳黎個人網站的說明(註一)。

李宗盛,寫了專輯同名單曲,鮑比達編的曲子〈寧願相信〉。

〈寧願相信〉

你寧願相信愛情的堅貞
還是等待他對流浪的厭倦
從今爾後的每個明天 只為了等他回到你身邊
為何你從來都沒發現
原來人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對愛情的那一點天真
竟然會讓你痛苦好幾年

到了分手的那一天
愛和恨你已不能分辨
一雙含淚的眼見不到永遠
卻也回不到從前
只是分手的那一天
心裡的滋味苦不堪言
所有痴心依戀無盡纏綿
消失在一瞬間

這是歌詞的上半部,一慣李宗盛式的描寫,準確地在流行音樂中,取得不俗且易引起共鳴的位置。畢竟是先發球員,所以這張專輯的佈置,也分成上下兩部。當時創作市場主流作品的李宗盛、羅大佑,佔據前場。不過後場陳昇和吳俊霖合作的作品,〈8號球衣〉、〈大學生〉、〈北風〉,反倒是這張專輯流傳可觀的另一故事。

〈8號球衣〉

老頭/
嘿!Little girl你在生氣些什麼?
妳知不知道妳生氣的樣子讓人好心疼
不管怎麼樣的生活都有悲傷的時候
怎麼可以這樣殘忍的將妳自己折磨

女孩/
嘿!多事的老頭子 妳在嘟噥些什麼?
每次想到他我都想要這麼說
那年春天我家窗外的竹籬笆 迎著陽光開滿了紫色的花
他總是穿著8號熟悉的球衣 推著單車站在我家竹籬笆外
夕陽西下晚風吹來炊煙和感動
心裡惦記著他說相約去兜風
家門前的老爹和他的土狗 彷彿都在嘲笑著我

〈大學生〉

來自一個沒有懷疑的年代 每天哼著披頭四的歌
晴朗的天空從來不下雨 杜鵑花憤怒的開


攝影張詠捷,一系列回到故鄉澎湖拍攝的作品,在我還在念大學的年代,很受矚目。而她在擔任「張老師月刊」專任攝影時的作品,也值得再三觀看(註二)。她在這張專輯中,將上海古建築、舊鐵橋的風景,與黃鶯鶯合攝拍下。在專輯中與另一位攝影的傳統沙龍照式作品並置,可見當時企宣方面在執行平面影像時,所作的妥協與堅持。

一張有創意的專輯,一張有很多大腳參與演出專輯。

一張可以聽見精緻流行音樂與質樸創作的專輯,一張在娛樂與文化作品中拉鋸的專輯。

一張現在購買不到壹百元的專輯。

註一︰http://www.hgjh.hlc.edu.tw/~chenli/晴天書.htm#〈故事〉的故事

註二︰線上張詠捷作品http://www.gogoph.com.tw/chang/

台長: 小玫瑰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