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9 02:10:00|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湯與麵包的禁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02.25 中國時報

湯別亂吹,麵包別亂咬 西餐禮儀中湯與麵包的禁忌

◎賴美惠(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副理事長)


「關於湯和麵包的用法,還有不了解的嗎?」我習慣留下課前十分鐘讓學生提問題。

「萬一不小心,喝了太大口,而湯又很燙,怎麼辦?」果然,坐在後排的A君提出了麻辣燙的問題。

「趕快拿起右上方的水杯,自然的喝口水,降低湯的溫度再吞下去,千萬不可勉強把湯吞下去,

會燙傷食道。」我回答著。

「所以,湯一上來要先輕輕地攪拌一下降低溫度,再舀起來喝,第一口要少,一方面避免燙傷,

也能了解湯的溫度及濃淡,再決定是否加pepper(胡椒)或salt(鹽)。不過,切記,不可把

湯舀起來吹涼,這是我們的飲食習慣,但卻是西餐禮儀的禁忌。」我補充說明著。

西餐禮儀有一個重要的原則-放進嘴巴裡的東西,不能再吐出來,用湯除了湯匙「由內向外」

舀湯外,更重要的是「一匙湯一次喝完」,不能分次喝;如果湯變少不好舀,可以將湯碗向外

傾斜15°﹣30°角,就可以順利把湯喝完,之後只要將湯匙平放在湯碗後面的湯盤上,

用湯這一課就畫下完美的句點。



「有誰知道麵包應該拿哪一盤才對?」

我指著講桌上左、右各放一盤的麵包問學生。「我知道,應該拿右邊的!」

「不對,應該是拿左邊的!」平常就很活潑好問的A君搶先回答;不甘示弱的C君也提出不同的見解。

「別急!你們能告訴老師為什麼嗎?」「因為我用右手拿筷子,麵包當然是拿右邊的!」

「那我們這次是殊途同歸,我是左撇子,當然是拿左邊的!」

「好!那你們一起上台,表演一下西餐麵包的用法。」我順手拿了兩張椅子放在講台上,

讓他們坐下,A君和C君一個用右手,一個用左手,拿起麵包放進嘴巴咬了一口,吃將起來,

神色自若,信心十足。「你們表演得很好,可惜都錯了!」隨著我的話,學生笑成一團。

在笑聲中我示範了正確的用法:麵包是拿左手邊的,撕一片吃一口,大小量自己的嘴巴,

太小顯得小氣,太大不夠優雅,適中最好。麵包不塗奶油時以「左手拿,右手撕」為原則,

塗奶油就必須右手撕一小片後交回左手,右手再拿奶油刀塗上奶油後,

直接以左手放入口中就大功告成了。

台長: 荷睿艾塔˙Lee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