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8 02:47:42| 人氣9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思☆我在】疏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重新認識了「isolate(疏離)」這個字,社會學的專有名詞,在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在工業化之後(現代更可以談網路化之後),都市的住民比鄉村的住民在關係上顯得疏離。(?)

奇怪的是,在鄉村那樣人口比較稀少的地方,人與人在路上見著面,會互相點頭致意打招呼,親切地互相問好;而在人口擁擠的都市裡,人與人在路上遇見時,都是匆匆走過、趕過、跑過,一切都很rush(倉促匆忙),卻不知在rush些什麼?平時坐在妳隔壁的同事,一天跟她說不到三句話,頂多就是「ㄟ,老闆找妳。」「喔,妳電話。」然後,彼此不會交心、不願分享…,這是一種疏離。

什麼是疏離?疏離並不會讓人感到孤單,身邊沒有人時也不會孤單,真正的孤寂來自於朝夕相處的、圍在妳周遭的人,卻沒有一個與妳互動,那才是真正的孤單與疏離。

今天所重新認識的isolate(疏離),是環境造成的,而非人為的。

例如:上司覺得自己已經很親切、也很賞罰分明,卻沒有下屬敢與之互動,這是上下之間有階層關係存在,於是,互動不是哥兒們或朋友間的相處,下屬的一切行為都戰戰兢兢、誠惶誠恐,揣摩上意而行動,上下之間的距離又更遠了…。

還有一種恐怖的疏離,就是妳站在對方面前,明明知道她欺騙妳、訛詐妳,而她以為妳不知道,還想要繼續隱瞞、並假裝自己單純無辜。妳知情,所以無法再與對方搏感情,於是不再與之來往;她以為天衣無縫、以為妳還不知道,於是生氣妳莫名其妙的冷淡,然後,疏離。像這種欺騙、訛詐的人,不需要詛咒,都會有報應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我真的相信,人在做天在看,那些懷著心機、明知會傷害別人,卻還是刻意做出傷害別人行為的人,妳/你們等著吧。

上述的恐怖疏離,其實主要也是環境造成的。環境中的人,為了讓自己在某方面得到幫助、獲得技術、資源、金錢或是其他好處,於是攀附著環境中有著不同資源的人,甲有技術於是攀附甲、乙有技術於是攀附乙…,誰有個人本身所缺乏的資源,個人就去攀附她/他以補足自己的不足。這沒什麼不好,人本來需要進步、就需要向他人學習,讓人難過的是,關係的建立,如果不只是向上的動力,還包括了情感的撕裂與傷害,甚至是刻意造成的,那麼,實在是天殺的、該死的行為。

其實,我還是有點兒想詛咒人下地獄,但我居然沒有…==。喔~阿彌陀佛~耶穌基督~聖母瑪麗亞,請淨化我的心靈,讓它晶瑩澄澈。


台長: 渥特爾
人氣(9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我思☆我在】 |
此分類下一篇:【我思☆我在】酷模仿
此分類上一篇:【我思☆我在】如果不是「王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