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8 19:22:10| 人氣6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浮生掠影*~】挺起腰桿,太陽總會照在每一個人身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這篇文章,本來是參加PChome辦的「用喜樂的心,分享生命中的轉機」徵文用。投稿的路徑不知怎的哪裡不對勁,在水靈兒報台的連結屢屢連不上去,所以我現在又重新PO了一次文。不過,這樣的心情,多少有些難為情,畢竟是埋在心裡很久很久的祕密...。這下子,它就永遠不是祕密了(=__=)。感謝妳,黃淑英老師,在我生命中扮演了這麼重要的一個貴人角色!
......................................................................
2006-09-13 10:06:17

我想,一個人的生命歷程裡,多少會遇到貴人相助。而這貴人的及時幫忙,卻可能影響你一輩子!

猶記得高中時候,父親由於生意經營方面出了問題,造成他很大的打擊,竟因而住院長達一年之久。每回下課,坐了長途的公車回到家裡附近的站牌,總不急著趕回家裡,轉個身就往父親住院的醫院方向去,去看看他、陪陪他、跟他說說話兒。每回過去,我總掛著笑臉,要他別擔心我、操勞我,只要把身體養好就是。父女兩總閒話家常,笑語如珠,然而兩個人的心裡,卻都有著重重的負擔與深深的憂愁。

一日,父親握著我的手,告訴我:「爸爸很對不起妳,不能在妳最需要幫忙的時候拉妳一把,還要讓妳還擔心煩惱,爸爸真的很對不起妳。我們家裡,就屬妳最乖、最會讀書了,以後考大學,妳一定得考上國立大學,否則,爸爸真的負擔不起那私立學校的學費。萬一妳沒考上國立大學,那妳只好去工廠做女工了。」這一席話,真是嚇壞我,也讓我的心情更沈重。我不想做女工,而我也知道考大學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家裡的經濟只出不進,漸漸地拮据起來。後來的寒暑假,我總拼命打工賺錢,希望可以多掙一些錢好讓母親不用負擔過重。有一陣子,我總是吃泡麵,甚至將泡麵的乾麵放到便當裡帶到學校當午餐。一次,被同學看見了,大叫「唉呀,這不是泡麵嗎?厚~妳好可憐喔!」大聲嚷嚷的同學,平時很少帶便當,總拿著筷子、湯匙去分食其他同學的飯菜,我知道她的無心,卻也忍不住眼淚幾乎湧出。快速草草地解決我的午餐,我記得那個中午,我是全班最早趴下來午睡的人…。

因為擔心考不上好學校,我開始在學校跟同學們一塊兒夜讀,有時候沒錢吃飯,餓著肚子喝白開水加營養口糧也混過去。一次,被數學老師知道我的狀況,她將我叫到辦公室,跟我聊了許久後塞給我一個小信封,裡面是一張小卡片與三張千元鈔票,老師的卡片內容是這樣寫的:

「孩子:
老師不能為妳多做些什麼,但這一點點小事—照顧一下妳的晚餐—尚不成問題。有最起碼的體力,才可能應付課業的負擔。”挺起腰桿!太陽總會照在每一個人身上。而我願意是你生命中的一顆福星。” Math」

看著卡片呆楞許久的我,竟啞然失聲,眼淚汩汩地留個不停,抽咽著鼻子久久不能自己。之後,我將錢拿去退還給老師,卻又被她塞了回來,老師告訴我:「以後妳有能力的時候,再去盡妳的力量幫助其他需要幫忙的人,這就是一種傳承、一種力量的傳遞,現在先把錢收下來,好嗎?」老師慈愛的笑臉與溫暖的雙手遞過來的溫度,我很難忘記。我不是很聰明的孩子、也不是最努力的學生,但我還是用盡力氣去嘗試做好自己的每一分付出;後來,我考上了大學,父親也被母親接回家療養,身體漸漸康復,母親也不再夜夜擔心哭泣,一切似乎又步入軌道。

老師的援手,不僅溫暖了當時小小年紀的我、也把溫暖延續到現在。不僅僅是一場及時雨,解決了當時的我的吃飯問題、拯救了我小小的自卑與焦慮,在時間的延續性上,這場及時雨甚至猶如荒漠甘泉,救贖了我的心靈並帶我將甘甜的泉水分享他人。於是,在看到別人需要幫忙的時候,我總是會盡力去幫忙、盡量給予援助,也許能夠出的力量不多,卻希望這樣的溫暖可以薪火相傳、永不熄滅。

「挺起腰桿!太陽總會照在每一個人身上。」雖然我很瘦小、雖然我不夠高,但是我愛極了陽光灑在我身上的感覺,一掃陰霾、全身暖洋洋。老師曾經是我的福星,也永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但願在我未來的人生旅程裡,也能夠是別人的幸運星,可以在他們覺得光照不到的時候,帶著他們走向陽光,告訴他們「挺起腰桿!太陽總會照在每一個人身上!」

.........................................................................
P.S.「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水靈兒在今年二月底在網路書店訂購,三月一日拿到書的當天就K完了!閱書的同時,時而開心、時而感動,這真的是一本溫馨小品喔!寫這篇文,真的不是為了獲得電影票啦!(雖然,我有得電影票...雖然,我錯過了領獎時間...該死的領獎時間!!為什麼沒有提早通知我!!!)

以下是PChome的領獎時間、方式與兌獎...

獲獎方式:每位參與徵文活動的台長,皆可獲得領獎資格。
(水靈兒:哈哈,只要有投稿就可以得電影票喔!)

獎品:9/19專屬新聞台台長的「佐賀的超級阿嬤特映會」門票2張
(本電影票只適用於2006,09,19特映會)(水靈兒:真是小氣的限制時間...)

時間:2006,09,19 19:00

地點:美麗華大直影城(地址:中山區敬業路三路22號7樓)
(水靈兒:太遠了啦~~)

將於9/15 17:00起以Email通知得獎者

請攜帶得獎通知函和個人身份證明文件前往領票,若無法證明得獎身份,將無法領票!

時間:2006.09.16 11:00起~2006.09.19 14:00止 (共150份,數量有限,領完為止。)(水靈兒:喂~會不會太少張了啊?!)

地點: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 A8館 B1F Fnac法雅客收銀檯 (地址:台北市松高路12號)(水靈兒:領獎地點離我很近、兌獎地點就太遠了...)


台長: 渥特爾
人氣(6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 浮生掠影*~】 |
此分類下一篇:【~* 浮生掠影*~】該死的中華電信!
此分類上一篇:【~* 浮生掠影*~】Delete!

i_huei
:O
總是看到你的活躍外向
都不知道高中時的你這麼辛苦(抱)
2006-09-19 12:44:58
版主回應
啊~尷尬了~
真的在考慮要不要把這一篇刪除說~~
嗯~再放個兩天再刪掉好了~~~(=_____=)
2006-09-20 00:29: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