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8 20:58:36|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人交戰組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服役期間,在士校擔任輔導教師的那個暑假,經歷了數次天人交戰──

首部曲

在暑假半騙半強迫的招生期間,輔導過了N個適應不良的新生
有些是想走走不掉
有些是不想走卻不得不走
有些是掙扎在走與不走之間
有些是掙扎在理想與現實之間
有些是掙扎在家人與自我之間……
有人暗自流淚
有人一語不發
有人失望沮喪
有人氣憤難忍
有人被迫提前長大……

覺得無力,受限於能力時間官階意願,實在幫不了所有的人,真的很難過
一個學長曾說過──
「救一個是一個,盡人事吧,畢竟我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
也許,這也是走這一行必經的天人交戰之一吧

二部曲

幾天來看了很多的故事
痛苦的感傷的無奈的難過的不解的兩難的氣憤的無力的……
最糟的是,這些故事都是真的

某天晚上幫一個學生說服其父母讓他退訓,之後突然開始迷惑
我究竟是幫他還是害他?
十年後的他會感謝我還是怨恨我?
這件事對他的家庭他的未來他的一切是好的還是壞的?
我真的不知道……正如外科醫生的困境──
永遠無法在手術後的那一刻知曉病人是否能看見明天的太陽
也許,我也應該去喝喝酒
這大概是走這一行必經的另一種天人交戰吧

三部曲

這兩天幫高一新生上「輔導活動」,主要內容是自編的「句子完成測驗」
在整理測驗結果時,發現這個測驗的POWER實在不小
透過簡單的幾個字,我看到了學生真實的內在,因為他們是如此地不設防
每張測驗紙上都訴說著一個平凡而動人的真實故事,很感動……
突然想起王溢嘉先生的文章──
「我們在無意中窺探了他們心靈的奧秘,但我們也將為這個發現付出責任與代價」
我覺得有點難以承受
或許這正是走這一行的第三種天人交戰

四部曲

我不知道
這樣的我走心理輔導這條路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這樣的我對我的個案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我是否還要繼續走這條路呢
也許這才是我最大的天人交戰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