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8 17:53:34|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是成熟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如何幫助情緒障礙的孩子」後,在續翻後面的書單時
突然想到
我究竟希不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成熟的人──
然後,開始思索「成熟的人」應該是什麼樣子……

成熟的人應該不浪費時間在無聊的娛樂節目或影片上
成熟的人應該從不說謊
成熟的人應該滿足並忠於一份穩定的親密關係
成熟的人應該不可以太過重視自己與別人的外表
成熟的人應該不要在交友網站上隨便登錄資料
成熟的人應該好好地把握目前的每一分鐘
成熟的人應該有禮貌而不生氣地開車
成熟的人應該與家人保持良好的關係
成熟的人應該時時保持房間的整齊與清潔
成熟的人應該養成勤勞的好習慣
成熟的人應該開放自己的心胸勇敢去「愛」
成熟的人應該要慎謀能斷而非優柔寡斷
成熟的人應該把自己心理不健康的部分治療好再去幫助別人
成熟的人應該符合社會的期待而不蓄長髮
成熟的人應該不要涉足 PUB 類的不正當場所
成熟的人應該把外在的面具拿掉坦承對人
成熟的人應該……

我想,我實在有太多不是「成熟的人」應有的習慣
只是寫了上述的種種陳述後,突然想到 Ellis 的 RET 理論
他認為所謂「不合理的信念」就是來自一些內在強迫性的「應該」
所以以上的句子可改寫為……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不浪費時間在無聊的娛樂節目或影片上?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從不說謊?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滿足並忠於一份穩定的親密關係?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不可以太過重視自己與別人的外表?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不要在交友網站上隨便登錄資料?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好好地把握目前的每一分鐘?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有禮貌而不生氣地開車?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與家人保持良好的關係?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時時保持房間的整齊與清潔?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養成勤勞的好習慣?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開放自己的心胸勇敢去「愛」?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要慎謀能斷而非優柔寡斷?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把自己心理不健康的部分治療好再去幫助別人?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符合社會的期待而不蓄長髮?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不要涉足 PUB 類的不正當場所?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把外在的面具拿掉坦承對人?
為什麼成熟的人應該……?

唉,到底什麼是「成熟」?
如果引述柯永河老師的「習慣論」,這種種「不成熟」的習慣
當初形成時一定也為個體帶來好處,否則它們就不會成為習慣
所以我是不是應該再重新檢視自己的習慣,做自我觀察與治療
就像吳英璋老師當年鼓勵我們做的一樣……
唉,可惜我不是吳英璋,我只是阿吉

甚至我常常在想,其實
我根本就是想保持現在這個不完美不成熟的我,我不像迪布斯

拒絕成熟,拒絕改變,或是
害怕成熟,害怕改變
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
一個拘謹無趣規矩聽話光明……的偽君子
真的比一個敏感愛玩特立獨行忠於自己的真小人好嗎?
我在士官學校的輔導中心常自比是「真小人」
我想,當「真小人」比較快樂
此時,我的心中充滿問號……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