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4 01:45:10| 人氣44| 回應0 | 下一篇

“沒有,我隨便看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消費的行為模式裡,大抵可區分出兩種類型的消費者:
1.目標購物型
2.隨性消費型
目標購物型的消費者,對於其所好惡的東西有很明顯的區分,他們很清楚明白本身的需求跟適合的商品‧在消費之前,通常腦中早已規劃好一番藍圖,標明清楚的標的與最適之替代方案,要是找不到適合的商品,寧可放棄也不願妥協,充分展現“寧缺勿濫”的原則!因此,我們會看到許多型男靚女會說『請幫我找※※款式』或是『我要找※※顏色的東西』,絕少會要求我們來替他搭配選擇‧
其對於我們的優點再於不需要花費過多的心思與口舌來探索他們的消費目標物,很快就能進入你情我願、銀貨兩訖的快樂結局;但此類型的缺點也不容小覷,因為其往往固持己見、姿態高傲,著實給人很強的距離感,不太容易產生彼此“嘛吉”的感覺!這種消費者要是再龜毛一些,就很容易成為我們所認定的“澳客”!
好的!接下來談談佔我們絕大部分時間的隨性消費型消費者‧這種消費者不容易看出固定的裝扮,有時會是五分埔批發貨;有時可能會背個LV的包包(天曉得是不是仿的?)總之,捉摸不定,就是他們最大的特色‧
隨性消費型消費者其實也可以分出兩個類型:
1.老子有錢!就是要買東西!可是不一定買什麼……
2.你管老子有沒有錢!我就是要看!買不買!?你猜!……
“老子有錢”的消費者,最希望服務人員能夠注意到他,跟他聊天來幫助他消費,這時他們會說:『請幫我介紹一些款式……現在景氣對你們有影響嗎?……』或是『我有※※款式,你們有沒有可以搭配的東西?』這種消費者就是我們可以充分展現實力的目標物,擁有的商品知識、MIX&MATCH能力、乃至於天南地北的多方涉略,都是促進成交的加分項目!
要是這一類型的消費者一出現的話,相信即使前一晚熬夜浮腫未消的雙眼也會為之一亮;沒有人氣的冷清賣場也會頓時熱絡起來‧
但這世界不可能永遠美好,總會有一些無法料想的事務來打斷原本的順利……此時,“你猜老子會不會買?”的顧客出現了!
為了營造神秘的形象,他們通常安靜,眼睛跟手會在層板及衣架上的衣物盡可能地留連,向是在幫你盤點般的仔細‧而他們對於賣場瀏覽的動線更是有如自家廚房般的熟悉,往往你正要介紹給他某些款式或訊息時,他便會流暢地移往你接觸不到的地方,然後拋給你一抹充滿訊息的微笑:“你不要再來煩我了!!”而當你好意詢問他的需要時,其回答就如隔絕病毒般的無情:『沒有,我隨便看看……』這句話就有如在你嘴上縫了牢牢的線般殘酷,要再張嘴,可能只會多了痛苦與加速他離開賣場……
這時,我的心中就會有些許疑問一直盤旋不去:現在的人都是那麼隨便嗎?還是我們的商品只能讓他們以隨便來對待呢?難道在他們的心中就沒有一個完整且認真的態度?就只是隨便兩字了得?除此之外,連一絲的尊嚴也不留給銷售人員,那憑什麼在我們認真營造一個無壓力購物環境的同時,卻又一昧曲解成銷售人員刻意的輕視或忽略?
人往往自私太多,忘了本身的愉悅其實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別人的付出!
生活的態度該是要認真的吧!所有的應得,該是認真對待才會有的結果吧!所以,在我們是消費者身份的時候,別再說:我隨便看看‧別急著在人與人之間劃一條界線,聽聽對方的言語,相信,我們會得的更多!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