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04 01:51:29|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親,我們只是在值勤..~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天,在聯合報上的民意論壇看到了一篇名為『鄉親,我們只是在值勤!!』的文章,大意是說金門岸巡弟兄在值勤時,所面對的,不僅僅是私梟的壓力,更有當地漁民及民眾的反彈及抗議,Robbin看了真是感觸良多..

我們岸巡人員值勤時,真的不喜歡跟民眾或是漁民起爭執,然而卻又因任務需要沒有辦法面面俱到,又要任務能遂行,又要跟民眾做好朋友。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過『衝機動』的經驗,也就是私梟將走私煙丟包散於海岸邊,一旦發現,海巡弟兄不管你是在收勤剛睡覺,還是洗完澡,總之就是全部在最短的時間趕到現場,我們叫做『衝機動』,而在海岸邊撿拾私貨的人卻又不一定是私梟,因為丟包的理由是私梟不見得有充裕的準備接駁人車,可能是逃避海上查緝而臨時將私貨丟入海中飄向岸際.......常常衝機動去拾漂流物的經驗就是,我們人員在那的時候,已經有一堆漁民或是附近的人家在撿拾,往往就是阿公招阿爸,厝邊招隔壁,一堆人來檢不用錢的煙,我們的立場當然不准私貨被檢走,SO,就得柔性勸導那些撿拾的人將私貨集中,不過漁民沒有那麼理性,破口大罵就算了,有的還要跟你動粗,
弟兄的立場更是辛苦:
『我值勤累的要死,睡都還沒睡,被叫來衝機動就算了,我還要被你們這些人罵,我那麼可憐幹嗎??』
有些漁民會跟你緩兵之計:
『無啦,我就拿一瞇瞇啊...』一個手上拖兩大包包好的貨的老阿公這麼說。

別小看包好的一包私貨,就我問過有經驗的『人』說,一包大包那種包好的是八千塊,還蠻重的,真的,我就曾經拖著兩大包在濱海公路走一點多公里,還下著大雨,滿肚子xx火........。

總之,Robbin想要說的,只是弟兄因為得執行命令,所要面對的不只是長官,還有民眾,今天一個官的一條命令,官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如一旦引起民眾反彈,第一個面對的就是我們基層人員,其實,我們只是奉令行事而已,對民眾來說,我們可能就是固執顢頇,我們基層人員有被漁民打過,也有被人家恐嚇放假不能落單的,這些委屈只能自己吞入腹。令人難過的是,當民眾怪罪基層值勤人員的時候,上級單位卻不一定能夠協調一個好方法,遇到太大的抗議聲,還會指責自己基層經驗不夠,技巧不足,你說....這是人話嗎??
我們經驗不足!?
連漁船幾噸幾噸前艙水槽油艙都分不清楚的人,來跟我們說我們經驗不足!?
連漁民哪些事情歸漁政單位哪些事情歸安檢單位管,都分不清楚了,來跟我說我不瞭解法令!?
連安檢器材都不知道怎麼使用的人,來說我們缺乏值勤技巧??..省省吧!!

而如果漁民如果可以合作就更好了,出報關手續,執檢過程,所需證件,有些東西本來就得準備好,自以前警察安檢時代就存在的事情,今天換成軍隊值勤,不是我們在刁難漁民,有些事情該按照規定來的,卻要走後門,一旦讓漁民方便,上頭怪罪下來,又是一大堆阿兵哥遭殃。

如何在『命令』和人情』『長官』和『民眾』之間拿捏一個恰好的分寸,真的不容易!
====

既要享受美食,又要口氣清新

難.難.難.....

台長: 勇敢的羅賓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