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2 02:37:35 |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靈房客..

這是一部探討美國處理非法移民問題的電影,
特別是在911事件之後,針對西亞偷渡移民的嚴苛,
所以我們會在這部片裡看到許多精心安排的劇情與場景,(比如說自由女神像)
一再一再的提醒著觀眾非法移民在美國所產生的問題有多嚴重,
人性與法律之間的拉扯,沉痛的說明著這個問題的答案註定從缺。

男主角Walter是個教師,
一看上去是那種誰看了都會「我老了之後絕對不能成了這副德行」的老頭子。
因為你還不瞭解他,於是你暗笑他的無趣、鄙視他的眉頭深鎖,對他的冷酷作嘔。
他把自己封閉起來,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他的喪妻之痛。

因緣際會下,他認識了打非洲鼓的敘利亞裔的非法移民Tarek,
因緣際會下,他開始跟著Tarek學打非洲鼓,

於是他從Tarek的身上找回了一點人性,
從Tarek與自己的鼓聲中找回了一點對生活的熱情,
從探移民監的一對母子身上找回了一點家該有的溫暖,
從Tarek的母親身上又找回了親情與愛,
最後從對Tarek母親的一段告白,他找回了他自己與他過去失去的靈魂。

慢慢的你才瞭解到,過去的那個他是為什麼「之所以會成為那個他的」,
慢慢的你才會感受到他一步步走出陰影時,每一段步筏的沉重,
然後你會開始欣賞他,開始希望他能得到什麼、擁有什麼。

OK,看到這裡,你已經整個入戲了。

X的每次只要看到片名有「心靈」兩個字,我就很難抗拒不看,
別講大家耳熟能詳的「心靈捕手」了,
史恩康納萊的「心靈訪客」我也看了不下n次了!
這片子雖然拖了很久的時間才花了時間把它看完,
但看完了我只能說:「下回有『心靈』二字的片子我還是非看不可....」

片如其名,每次這樣的片子總能碰觸到心裡最深處的那個角落,
總是能在某個場景、某段劇情讓心頭不禁酸了一下或溼潤了眼。
這種片子步調往往不快,成本往往不會太高,
卻總能讓人完完全全投入劇情裡面,跟著戲中人物的情緒上下起伏,

而「心靈房客」深入人心的不只是劇情與戲中的人物,
更是整個靈魂所在的那隻非洲鼓。(實在想不到這「鼓」要用什麼計量詞....)

裡頭Tarek介紹了一片非洲鼓的CD給Walter,
但更讓人感受到的是一種「音樂不該只是用聽的,更應該用看的」的感覺,
當你看著一群鼓手在街頭即興的拍打起非洲鼓,隨意擺動著肩與頭,
你的肢體語言也會跟著不由自主的自由奔放起來,
那落在鼓上的每一次的拍打,同樣也一次又一次的不斷拍擊著心臟,震撼!

鼓手們隨性而帶有節奏的拍打著鼓面,
彷彿在告訴人們就該這樣帶著充沛和無限的生命力活著,
每一個拍打就是人生裡一個又一個的挑戰或抉擇,
每一個拍打,不論是落在鼓面上的那塊區域,
不論敲擊出的聲響或大、或小、或強、或空、或柔,
它都有它的意義存在,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音符。

「不要放棄自己的人生,永遠都要保持對人生的希望。」
我想就是非洲鼓那輕脆而充滿力量的聲音所帶來的生活態度。

看到這裡...我想也許有人會突然對非洲鼓好奇起來...甚至產生興趣...
套句片頭一個教鋼琴的老太太說的...
「相對於它們的價值來說,在您這個年紀學一種新的樂器實在困難,
 尤其是如果您在這個方面天賦不高的話.....」

好好享受人生吧! 學非洲鼓就免了!

台長: Robbie Chou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 |
此分類上一篇:暗殺我的高中校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