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7 11:50:40| 人氣2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些有關棒球的事-寫在蔡豐安事件之後 2006-08-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因為個人我都提不起勁看球(說實在的,這個提不起勁也持續太久了),所以一直都沒有文章現身,今年球季未開始之際,就有球評還是報紙提到,今年缺少話題性,頂多就是金鋒哥哥回來為薪水奮戰而已。沒想到今年的進場球迷人數果真是直直落,我相信很多高層腦袋大概想破了頭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不過,最近兄弟實在是幹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把我的注意力拉回球場一下下,所以又讓我想寫一下,以下的部分是我對“中華職棒的”感覺,而非對單一球賽內容的感覺。我在兩年前還是一年多前,曾有一篇文章是談到二軍的,那是其實很多球迷就在要求球團組建二軍,那時我的文章曾提到,我認為球團有很多事要做,以下是我直接引用當時的內容
*******************************************************************
但我想說的,建立二軍前先要建立自由球員、球員工會、與薪資仲裁、否則,球團一高興就把你降入二軍省錢,這可不是球迷的福氣,當然啦會不會有球團這樣惡搞,我敢說一定會有的,隨便找個理由,當然不會做得那麼明顯,但隨便找個理由你也沒法子反駁!像興農說降入二軍所減薪水球團不拿,而是分給其他一軍球員,雖然立意不錯,卻非長久之道,,要不然就跟國外一樣,降入二軍薪水不減,否則為了球團拼戰受傷,還要降入二軍減薪,誰要拼啊!!

自由球員更是至少要做到像日本一樣,初入團的球員打個10年可以自己變成自由球員,並且保障起薪,但是為了考量國內球員普遍因為當兵使得進入職棒時間變晚,若太晚才變成自由球員,搞不好國內小氣球團就順便把你給丟了,所以我建議改的找一點7-8年,那時球員大部分都在28-31歲之間,正值巔峰,可以有轉隊的機會,也會造成薪資水準的拉高

我同意二軍領三萬,但當這種情況出現,我希望現在的張泰山跟彭政閔等人至少是領50萬

要球團講情義,只是偶然,並且依靠別人憐憫,只有建立制度,保護勞資雙方,才能讓這個職棒長長久久的玩下去

誠然球團賠錢養球隊,我們要感配在心,但別忘了沒有球員賣命演出,你有了球隊也只是殼子,沒有球迷入場,球團再怎麼大喊:我很認真用心投入,都沒有意義,隊球團最重要的宣傳效果等於是0
*********************************************************************
該篇文章我有一些錯誤,包含我認為應該先開放網路可以劃位等,但今年有部份開放,不過球迷好像沒有特別喜歡就是了。但是直到現在,我仍認為,中華職棒直到現在仍然是這麼沒有制度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沒有組建球員工會,因為如此,球員力量沒有辦法凝聚,也就無法與資方有產生抗衡,也才會有今年出現這麼鳥的讓渡制度,說真的,擺明了就是為了球團丟人方便用的。

產生工會一定會對球團產生麻煩,包括了球員可能會產生像美國職棒一樣搞罷工的情況,薪水大幅增長的情況,但是沒有這個過程,球團不會明白球員是他們最大的資產,也就無法徹底體會訂定一個雙方有利的制度會是對彼此、對職棒聯盟未來最好的結果。

接下來是有關薪水的部分,我們可以走老美那一套(走合約),也可以走日本人那一套(FA制度),當然,在考量市場規模之後,我比較傾向建立日本人那一套。因此,以下是我的建議
1.建立球員工會。
2.建立FA制度制度,取得FA可以8-10年之間,這個由球團與 球員工會談判。
3.建立球隊總薪資上限的玩法。並且訂定豪華稅。
4.不限定洋將單一薪資上限,而採洋將總和薪資上限的玩法。
5.二軍規模可以保持目前的狀態,其實我認為已經夠了,但是球團或是聯盟必須提出建議書,提出在哪一年可以轉變各隊有自己的二軍。
6.未經選秀制度進入的球員,球團可於一段時間之後,由自己測試吸納之,但為避免有人刻意規避選秀,以私下默契辦理,必須規定可於球季中途吸納之球員,至少必須有報名選秀,並且若經選中,不愈報到,則必須隔年才可加入職棒,並不得參與聯盟任一隊之練習。
7.除了新秀之外,球隊可於球季中間,自行去挑選自由球員,包含未經登錄之老將,外援等(目前規定是必須本年有經登錄的球員)

目前中華職棒的入場人數下降,其實我認為有幾個原因
1.水準不夠精采,當你看棒球都只看到130的直球,你很難要求球迷保持熱情,這其中包含了洋將水準不佳,也因此我認為修正單一洋將上限,採總合薪資上限,你可以拿24000美金去請一個好手,也可以花10000美金去找2-3個普通級的,這完全是看自己的球隊組建需求。
2.缺乏話題性,每年中華職棒其實都只有一開頭會很熱絡,如果該年競爭精采,,那結尾前那一段時間也不錯,只是中間就很普通,我想有一部分是因為,剛開始大家想看一下新陣容的狀況,也因此大家會比較有興趣入場,而由於中華職棒的規定太死板,也因此幾乎中間各隊都不會再有新血加入,全年戰力的變化幾乎只賴洋將的變化,而由於今年洋將水準下降,洋將人數減少,所以能使得球隊之間的變化因素下降,對球迷而言,未知因素的刺激感就少了許多,因此建議可以讓球團自行去聯盟外尋找各種球員,包含多年前的老將,選秀不成的棄將等,幫助或許不大,但都是一種製造話題的工具,LANEW的再生工廠老實講也只出了一個王建強,但那成為了球迷話題之一,也造成一種品牌形象。聯盟不能去控制或安排球隊間的競爭精采程度(這樣就跟台灣大聯盟一樣鳥了,球季結束還有總公司統一調派人手平均實力.......),但聯盟可以建立一個更開放的平台跟架構,來促進球隊間交易的變化,增加更多未知因素,讓球隊有機會產生質變。同樣建立球隊總合上限,也是增加話題性,我有薪水50萬的恰恰,也可以有只有5萬的新人,付的錢太多,球團自然想辦法尋求交易,這樣才有交流的機會,球員也可以增加更多動力。
   
球隊跟聯盟其實都不必要再找藉口了,球員外流到美國日本是一種世界趨勢,日本的球員也都是流到美國去,挑戰自我是人生的最極致表現,因為球員外流導致進場人數也是必然的趨勢,但是必然,不代表自己就不用積極因應,要想生存就必須想些辦法,不能去限定外流,抱怨也沒什麼意義,到不如趁此機會,將整個不健全的生態重新訂定,另外,別再動王建民的腦筋了,他是洋基的資產。經典賽時,我們的棒協已經為難過他一次了,這次還想拿他當宣傳,真是夠了,套句報紙投書的人講的話,他欠了“中華職棒”什麼?他從出生、養成到闖出名號都跟你中華職棒毫無關聯,有什麼理由叫人家回來貢獻一下??要動這樣的腦筋就乖乖的跟人家談判,看是要付多少代言費吧。人家大郭當年回來號稱奉獻,也是領一年600萬以上的薪水喔,現在沒事就用人情想叫人替你免費宣傳(老實說,如果只是給個幾十萬的紅包我想對王建民來說也叫做是免費宣傳了),他頂多只欠國家一下,但我相信他也還夠了。棒協也就別再動他腦筋了。

二軍的建立其實目前我覺得幫助還是沒那麼大,LANEW進步跟2軍沒什麼關係,跟選秀制度比較有關係,統一的某些球員重返一軍大爆發,我認為是跟薪水減半有關係,但是要採用薪水跟二軍制度的關聯,以及下放的機制,我認為必須由球員工會跟聯盟談判而得,否則那二軍就容易成為教練變相懲罰球員的部分,未來是一定會有幫助的,但如我之前所言,目前的4支球隊已經夠了,NBA目前也是採用2-3支球隊共用一支NBDL的制度,重點是上升下降的制度要建立好。

另外,我對蔡豐安事件的認為是,球團當然可以釋出蔡豐安,他就是不要了,就算這可能是球團內部派系或什麼的問題都可以,洪領隊要不說明而承受球迷的憤怒跟可能的球迷流失,那也是老闆開心,雖然不一定是球隊經營之道,但是,卻不能在放出影射涉賭的話之後卻不說明,這樣子就是我開除人,我還要拿一個好人的名聲,這樣子實在有點鳥,總不能什麼好處都在你這邊,如果是真的有人做了什麼事,違法了,或是違法邊緣,要嘛,就舉發,清除毒瘤,要嘛,替他隱瞞再開除他,但既然要替他隱瞞,就好人做到底,壞人也演到底,就別再講那些話了,現在,壞人演了一半,又想表現一下好人的特質,說真的,這不就跟舞台上一個人唱無言的結局一樣了嗎?那樣的表演就不太好看了,是吧,領隊先生!!

台長: Ridpath Wu
人氣(2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