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16:19:00| 人氣5,00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憑什麼要教你?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陣子網路上在流傳一份文章,郵件標題是「我憑什麼教你?給想學的新人」。裡面內容是一個人描述自己從飽受上司老闆虐待的上班族,體悟到「憑什麼別人要把成功的技巧教給你?」的道理,因此現在成為一個龜毛且殘酷的主管,並且奉守「如果你沒有心,我憑什麼教你?」的哲學,對於表現不達標準的部屬給予毫不留情的處份,並認為也是由於這樣的磨鍊,讓他從狂妄自大、血氣方剛的青年,轉而成為具有謙卑、和緩、與容忍的耐性。他勉勵現在在職場上遭遇不平待遇的年輕人,雖然老闆或主管的機車作法讓你有生不如死的痛苦,而你也正為保有自尊或為薪水忍氣吞聲而面臨兩難抉擇,但是能在這樣的景氣和競爭的環境下還活著開公司的老闆或主管,就表示他比你有出息、有辦法,而且,有許多生存的技巧與方式,是值得你去虛心請教。因此當你尚未達成自己的夢想與目標,都要記得這句話:「如果你沒有心,我憑什麼教你?」時時讓自己保持謙卑的態度來學習,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乍看完這篇文章,似乎挺勵志的!它點出現在年輕一輩的不耐挫折,以及畏苦怕難的特性。職場上的老闆主管們對於六、七年級世代的新進職員多半表現出十分頭痛;也覺得他們學習動機低落的批評抱怨。他們認為台灣的經濟奇蹟是靠他們吃苦耐勞一點一滴打拼出來的,他們在中國傳統的社會價值觀下,是不斷接受磨鍊才能夠有今天這番局面,對於年輕一輩好吃懶做的態度相當地不以為然。不過台灣事實上是處於一個急速變動的環境,各種世代的成功人士其經歷及過程都大大的不同,這一期的Cheers雜誌將此兩種極端的代表〞郭台銘與周杰倫並列,來凸顯這個變化中的趨勢。事實上,就像台塑王永慶董事長曾經說過的,在當年那個時代背景之下,才能讓像他這種背景學歷的人成功,單靠他過去的努力;在現在的時空環境是不可能再出現第二個王永慶了。沒有人能夠保證,在變動的年代之下,繼續用過去的方法學習成長,是能夠保證和現在這些檯面上的大人物一樣成功的。

因此有人對於讓小孩閱讀偉人傳記的做法嗤之以鼻,想要以學習過去成功人士的方法來獲得未來成功的保證,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李遠哲院長日前說過他自己和雕刻大師朱銘先生的一段對話,正好是凸顯出那些要求年輕人一定要向前輩虛心學習的觀念的荒謬。李遠哲院長請教於朱銘先生,想了解朱銘先生這麼非凡的藝術成就,是師承那一位大師的教誨,結果朱銘大師表示他是靠自我修鍊的回答,讓李院長衝擊很大,因為他發現自己犯了知識份子的短視的毛病,總認為一切知識只能靠別人的傳授,才能獲得安身立命的能力,殊不知這就是為何東方社會比較欠缺創造方面能力的主要原因。

那麼究竟什麼樣的態度或者是教育模式,才能夠讓我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在未來多變的社會中,掌握到成功的方程式呢?理查建議我們應該要換個思考角度來看這整件事,思考看看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因為受到「別人憑什麼教你」的傳統觀念而造成缺乏創造力的後果。因為在這樣的傳統思想下,常見到師父會自己留一手絕活,不會全數傳給徒弟們;不論他的徒弟再優秀或再謙卑,因為他害怕未來會被徒弟取代而失掉謀生的機會。因此做師父的沒有責任義務要把徒弟教好,能不能學到真本事要看個人的努力,這是為什麼?因為「別人憑什麼要教你」!但是,很多中國的發明或知識,也因為這樣的傳承體系下而逐漸失傳,並未像西方社會一樣,後者能在前人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往更高深的學問成就探尋發展,這樣東西方文化的差異讓雙方在現代科學文明上有著差距極大的表現。從小我的觀點來看,是呀!「我憑什麼要把我會得都教你!教你我又沒得到什麼好處!我為什麼要教你?」但從大我的角度來看,人類文明社會的進步,可能不能夠靠這樣狹隘的心態來面對。

但如果把自己會的東西都教給別人了,那麼不就培養出競爭對手來打擊自己嗎?對於這個問題,理查發覺癥結點是出在於東方人的自我進步能力不足,一個人的技能可能在年輕的時候就已經定型了,知識的增進也停止了,因此要把他所有會的東西教給別人,結果培養出和自己一樣厲害的對手,自然只會對自己不利。可是如果一個人的進步是無止盡的,就好比說一個木雕大師的雕刻創作功力是隨著歲月不斷累積精進的,那麼在傳授給年輕一輩時,即使將當時自己的所知所學傾囊相授,也不需擔心自己的徒弟會比自己更厲害,因為這位大師的功力還會再增加進步,而且徒弟能不能追上超越師父的成就,就得看徒弟後來的自我努力。

「學無止境」、「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我們都懂,但許多人只把這樣的信念當成是做學生或年輕一輩的責任,其實就算做了人家的前輩、主管,這兩句話依然有效,而且是必要的。理查相信,如果身為人家的師父、主管或老師,只要能做到這兩點,那麼對於傳授知識的態度就會轉變,「別人憑什麼要教你」!這句話不會再成為阻礙社會進步的魔咒,新人將能獲得更多的幫助及知識,也更能讓人類社會有更進步的文明結果出現。當然這樣的前題並不是靠單方面努力的,相對於前輩願意無私地分享自己的所知所學,做於新手的我們也要懂得尊重及感激,不能視為這一切的奉獻都是理所當然,是當師父的義務,至於學習與否要看自己高不高興,希望一般人的毛病不要延續,對於垂手可得的知識不會珍惜,只有費盡千辛萬苦、吃盡苦頭的才會懂得其價值的話,那麼理查只能說人類的劣根性並沒有剔除,人性還是挺犯踐的,非得要搞點人性的黑暗面人們才會懂得幸福的價值。

所以當最近大家都在鼓吹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時,在這樣的傳統觀念下,是否對於扼殺了下一代的創造力?現代社會的特性就是變化速度非常的快,理查覺得年輕一代要面臨這樣的挑戰,需要的是正確的觀念及態度,但不一定是要遵循過去的成功經驗,我們要培養的;是主動收集資料並能夠獨立做出有價值的決策判斷能力,並且要能保持自我學習成長的動力及習慣。因循過去、尊重長輩是東方社會的特質,而這樣的特質讓東方社會穩定地發展了數千年之久,但未來是強調研發及創意的年代,雖然年輕人的享樂主義備受許多老一輩的批評,但或許這是可以轉變成為發展創意;並讓社會進步的主要動力來源。如果我們能夠先打破「我憑什麼要教你?」的傳統師生的上下從屬觀念,改以教練球員的觀念來解釋這樣的社會發展,或許我們就會對我們的未來更有信心,因為球員總會比教練更厲害,只要教練具有發掘及培養比自己更好的球員的能力及價值時,那麼台灣的老一輩將能順利將成長的動能傳遞給年輕的一輩,那麼台灣社會的進步趨勢應該是可以被預期的。

這是理查運用一點詭辯及反邏輯思考的想法,被老一輩的人看到的話,大概要罵理查是狡辯的小人,不夠低調謙虛,可能不肯教畢生絕學傳授給理查吧!:-P

台長: 理查
人氣(5,00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喃喃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野蠻的社會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的夜色

舞影
別人若願意教我,對我來說是一種福氣;若是不願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沒有人有那個『義務』得教你。

呵‥雖然說貴人很重要,但自己的努力更重要。如果自己不努力,只想靠別人,那麼永遠都只能跟在人後。
2007-05-17 15:59:59
版主回應
的確沒有人是有「義務」教會另一個人的!

就拿台灣學生和外國學生念書的態度來說,台灣學生是被動地希望老師把他畢生絕學全教給他,自己不做努力,有準時來上課就算是很給老師面子了。國外學生自己會去發掘自己有興趣的部份,先做好了事前功課,有不懂的地方再去找老師請教。不同的學習態度決定了不同的學習成果。

我的文章是從另一個極端的觀點來看,當然別人沒有「義務」把我教會,但我也不認同凡事留一手的師父,東方整體社會進步遲緩的原因,我覺得這樣的習慣要負上一點責任,這是我的觀察所見吧!
2007-05-18 18:38:27
逗喵兒
工作環境裡面,師傅往往都是坐於高處
看著我們這些小螺絲釘在做什麼
師傅只願意在我們出錯的時候出面
出面指責以外,好像並沒有傳授些什麼..
如果認真主動想要了解更多
那總是會被師傅認為有居心
所以師傅們永遠都看不順眼下屬

在工作中,只學會了認真做~
學習?就要換個方式或地方去學了
難道只有補習班嗎(ˊωˋ)泣..
2007-05-24 21:54:27
版主回應
如同我文章裡提的,這裡不又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或許這就是師傅的學習成長頂點了吧!如果他沒有確定你是他永遠忠心可靠的徒弟。他怎敢冒著被你學走他的絕活然後把他給幹掉的風險呢?他若能持續進步,就算傳授你一些也不怕你會趕上超越他,學習只要有心,不限時間地點方式,不論你是師傅還是徒弟,都能夠有所成長。補習班只是一個用花錢來換到知識的管道,比較直接但卻不一定是最好的。
2007-05-28 16:25: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