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19:14:57| 人氣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澤明系列一】想很多的「羅生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上完重要的兩門課後,帶著輕鬆的心情去旁聽「電影視覺藝術析賞」,想說多了解一些電影常識,並且看一些平常不會再電視第四台出現或是一出現我就會轉台的電影。
而我們第一部看的電影是黑澤明所導演的「羅生門」,是由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跟「竹林」改編而成的吧!而從老師的解說及自己的觀感看來,得到蠻多的知識和感想。
首先,在整部片中,有著許多象徵性的手法來向中人的內心世界。比如說陰影、在指縫間窺視......等都有其代表意義,再加上黑澤明所設計的一些動作及分鏡,更是吸引人專心看電影。
而電影是黑白電影,老師說電影的黑白呈現處理的很棒,不過我不太懂色彩的東西,所以覺得還不錯啦。但是我覺得黑白的電影比彩色電影較棒的地方在於彩色有時候會讓人有凌亂的感覺。而不同程度的黑白,會給人不同的感覺。而這也是導演細膩的一部分哩!
另外,他的劇情與配樂都讓我有一種詭異的感覺,也讓我一直思考「四個人不同的供詞」所代表的意義及其中的真相為何?但事實上呢,其實其中並不會有哪一方的答案會是百分百正確的。畢竟每個人都會顧及自己的利益亦或是面子而避重就輕;說到這裡,就是導演厲害的地方,原來,在影片中所謂的檢察官從同到尾都沒出場過,而其實那個角色就是由觀眾所扮演的,也就是要讓觀眾去思考「人性」吧!所以.....每一件事的真實面就靠各自去判斷囉。

〈後記〉
聽老師講解的同時,我認為我應該去多修點心理學或是看看佛洛依德的書,應該會對電影的分鏡及陰影所代表的涵義更了解。總之,看這部電影要抱持著1.「想很多」的心態;2.好的記憶力;3.用柯南般的觀察力及推理能力,一定會有很多的收穫哩。哈........

PS.1.這部電影的意義很多,建議各位去看過會有不同的想法喔!而且別忘了他的時代背景以及劇中陰影的處理都是有象徵性的想法。當然還有女主角的一言一行都是要注意的啦。
2.聽說黑澤明所導的電影中,女性角色通常很厲害,大家可以去比較看看囉!

2/24想很多的理查

台長: 理查
人氣(2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理查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黑澤明系列二】智勇「大鏢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