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7 20:24:36|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導演: Michel Gondry(還我本式)
編劇:查理考夫曼 Charlie Kaufman(蘭花賊、還我本式)
演員:金凱瑞 Jim Carrey(王牌天神)、 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攔截密碼戰)、克絲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蜘蛛人)、馬克盧法洛 Mark Ruffalo(凶線第六感)、湯姆威金森 Tom Wilkinson(意外邊緣)、伊萊亞伍德 Elijah Wood(魔戒)
-------------------------------------------------------------
如果我不是見識狹隘,就是電影看的太少了
看完電影,我簡直是被嚇傻了
半天吐不出一句話一個字
怎麼有電影可以這麼拍,有劇本可以這樣寫


很多人說王牌冤家=記憶拼圖+香草天空
但我覺得他蒙太奇方式交錯時間線的確是媲美記憶拼圖
但手法又更加的繁複多變
影片風格維持編劇C.Kaufman的高度辨識性,劇情鋪陳運用了匪夷所思的想像力
在寫實與非寫實之間遊走徘徊,並且還蘊含豐富的思辯哲理。
影片進行到每一個段落,都會有新的認知,不同的解讀
但很該死的我居然猜到結局,就少了那麼一點樂趣


金凱瑞又一次正經的演出(其實他正經的時候真是帥的沒話說~)
劇中兩個主要角色都非常難演,很難傳神表達
金凱瑞表現的很好
凱特溫絲蕾更是沒話說,跟以往的表現完全不一樣
非常的"放",很讓人驚豔


我真想把C.Kaufman打死,剖開腦袋看看裡面是不是住了個委員會
怎麼有人這麼天才~

雖然很多人都說這是他最平易近人的一部劇作
但我一點都不覺得耶
他的片每一部都不像電影,都太實驗性質了
這部片還是蠻不容易親近的
內容絕對沒有文岸或劇情介紹上寫的那麼簡單
所以我還是一樣不會隨便推薦別人去看


看完電影真的覺得
C.Kaufman的東西已經超越我所有認知的範圍
每次看完他的電影,我總是說不出好不好看
只能知道好不好
這部電影,我下禮拜還會去看一次


不過最近連續看了蝴蝶效應,王牌冤家這類電影
真的會搞的人神經兮兮的
現實跟非現實錯亂了
如果再加上記憶拼圖,極光追殺令等片,大概就瘋了吧~
--

「遺忘是種美德,這樣就算犯錯的結果也比較好。」劇中飾演診所秘書的克莉斯汀鄧斯特說了兩次這句台詞。在影片中,似乎每件事情都不斷地輪迴,C.Kaufman識破了生活就是不斷地重複。就算男女關係到了分手盡頭,人們開始認識新的對象──
或者跟舊情人復合,也都知道歷史會重蹈覆轍,分手的爭吵只會讓一切又有機會重新開始。當男女主角來到波士頓的查理士河,躺在結冰的河面上仰望天空時的回憶,會在每次喬爾看到雪花的時候,不斷地浮上心頭。當「忘情診所」在消除記憶時,這些回憶不斷地跑出來,宛若唱片跳針似的重複個沒完。這就是《今天暫時停止》的狀況。
究竟我們會從經驗中累積心得,還是不斷地收集經驗?當喬爾沉睡時,那些記憶中的現實與幻想開始沒有界線,好比說海灘上會出現一張床,或者屋內會下雨。克蕾婷變成了喬爾生命遇見的中每個女人。片中金凱瑞跟凱特溫絲蕾似乎竭盡所能,把對方變得完全不像原來的人,他個性內向,她完全顛倒,兩個角色的打打鬧鬧可說是部又臭又長的羅曼史,喬爾對記憶的不願割捨,襯托出他對克蕾婷的真愛。

現在我真希望我今天的記憶也被抹除,這樣我下禮拜在去看一次時,就能以最新鮮的心情去觀賞這部可以說是今年最佳的一部電影
--
後記:
之前曾經抱怨國內片商亂搞這部片
原文如下:

在電影院裡看到王牌冤家的預告,簡直快吐血
簡直有誤導觀眾之嫌,欺騙社會大眾! = =
第一.翻成"王牌冤家"就是想沾"王牌天神"跟金凱瑞的光
這明明就是亞歷山大‧波普的詩句。原文多美啊!
第二.這部片根本就不是爆笑片,但預告上寫著
四大票房天王"嘻"首打造今年最爆笑喜劇= =
還什麼忘情診所跟忘情霹靂光的,該死!
以爆笑片的心情來看的觀眾一定會塞滿凱達格蘭大道抗議!
真他媽的該死!
一部片被這樣胡搞,實在很氣
虧他評價在國外這麼好!

今天看完電影後,發現被騙的人好多呀~
坐我前面的一對情侶
影片進行20分鐘就走了
一大堆人電影結束之後一直問"哪裡好笑",或說看不懂之類的話

或許這部片本來就不適合在台灣上映吧 (苦笑)



台長: Rfed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