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2 20:17:57| 人氣1,46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非不分?積非成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BBS大站PTT的GAY版裡,來了篇新聞。新聞內容是有關同志在颱風天集體轟趴與嗑藥。文中不乏對同志團體「特別照顧」的地方,亦有意圖藉弱勢團體之名,來娛樂教育大眾,吸引大眾目光。

  許久沒關心GAY版,一看到文章列,第一個就是搜尋關鍵字。無意識下,就被這新聞轉PO文給吸引了!

  出於關心同志的善意,看了許多回文後,我也回了。我回說,希望大家「遠離賭品、少涉入爭議性高的場所、潔身自愛、一同擦亮同志的招牌、自信做同志」(這是大概中心思想)。本來以為會有「推文」,沒想到卻惹來非議。

  首先,PTT同志鄉民似乎就是報紙所描述的「嗑藥同志」,一堆人站在「嗑藥無罪」的論點上,猛烈攻擊我的「反毒說」。

  二來,部分鄉民說,同志即便潔身自愛,仍會被「污名化」。好一個污名化,同志確實常常被污名化。但是,就因為污名化、貼標籤,大家就可以「自甘墮落」嗎?或是,他們真覺得「吸毒」跟「上網、喝咖啡」等,具有上癮性質的事物一樣,可以不受社會道德勸誡?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回文與推文時,我莫名的打冷顫、心寒無比,莫名地直發抖(氣到發抖?)。

  也許,這就是邊陲文化的可悲吧!被否認慣了,這批人就失去方向,莫名的反對傳統,像無頭蒼蠅般亂竄,實踐著如社會學家涂爾幹所說的「脫序」(anomic)。只要是與「傳統」有關的,就會被同志攻訐。我覺得,有些傳統還是值得保留的,可惜,這些年輕(?)同志們,就像叛逆的少年般,已經發展出一種讓我這一輩感到無法置信的文化,「嗑藥有什麼問題?」、「濫交雜交有什麼問題?」,我覺得對身體可能有害的,就有問題。別跟我說打電腦、喝咖啡也有害,嗑藥為何不可。你自己試看看,後悔了別來找我!

  PS:建議嗑藥的同志,看【門徒】這部電影,也許會有所啟發。
     雜交記得帶套,其他,就看個人性觀念囉!不反對,亦不認同。

*小記:這天,我黯然地將「GAY版」從「我的最愛」的捷徑列裡刪去。

台長: 飛 呆
人氣(1,46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同志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當新聞台停頓一個月...

過客
&quot或是,他們真覺得「吸毒」跟「上網、喝咖啡」等,具有上癮性質的事物一樣,可以不受社會道德勸誡?&quot

每個地方的道德標準不同
甚至每個人的道德標準也天差地遠
要如何以道德來勸戒
要拿誰的道德標準來勸戒

&quot我覺得對身體可能有害的,就有問題&quot

熬夜有害身體
所以要譴責熬夜嗎
大吃大喝有害身體
所以要譴責大吃大喝嗎


&quot建議嗑藥的同志,看【門徒】這部電影,也許會有所啟發&quot

門徒裡談的是海洛因
被抓的用的是搖頭丸
一個會重度成癮
一個不會
不能這樣類比

記得我小時後
看過一則政府的宣導短片
目的是為了減少婦女被強暴的案件
短片裡說
婦女穿著太過清涼
被強暴是自取其辱
(大概類似的意思)

看過一部民初的戲
有位富家千金
拍了張露手臂的照
族裡的長老要把她燒死

現在的中東
少女因為被強暴
家裡認為有辱門風
就把她殺了

道德
有時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2007-09-12 02:49:28
版主回應
  我是以「身體有害與否」來類定是非,所以我也反對過度的熬夜與上網等。如果已成癮性來說,當然又有另一套標準。
  後現代社會,世界其實沒有什麼一定標準。所以,我也不喜歡太傳統的東西。有些東西或觀念是需要改變的,但有些東西似乎還有存在的必要,或可說是「金科玉律」。還是遵守的好。
2007-09-13 19:43:11
過客之一...林咪咪
我的理解能力不好
所以不是很明了你們在說什麼
不過
我覺得
同性戀沒有什麼不對
每個人都有戀愛的自由
當然對象
是不只限無男或女 而已
人生嘛
不要過的太辛苦
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我現在不知
我是那一邊
但我都支持
只是大家要懂得
保護自已
就這樣...
2007-11-05 23:25:10
版主回應
  嗯嗯!

  贊同你說的「懂得保護自己」!這也是我這文章另一個中心思想。

  我希望身為同志,不要因為大家都說出類似「你是變態」的話,就否定自己,進而做出偏激或反向的事情→如果真的這樣,你就中招了!它們隨後可能會說「我就知道他是變態,你看看、你看看!」

  我倒希望,別人如果放大自己的缺點,自己就反省,進而改善到讓人無從挑剔!而不是讓別人乘風得意地說「我就知道他是這樣的人!」

  可惜,很多同志中招了!更令人生氣的是,有些同志還替這些人抬轎!說什麼「我要更壞、更叛逆,別人才知道我不好惹」~有些人還利用同志,販賣毒品!得知之後,痛心疾首。

  就此罷耶!天下皆醉,自己記得要醒就是了!
2007-11-13 19:11:40
湛紫之藍
贊同台長~其實,
人們都會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尤其是一般道德所不認可的事情更是如此.
建議台長可以去看高夫曼的「標籤理論」.
是說當一個人被貼上某種標籤,
就會開始有該標籤下的行為(常舉的例子如壞學生).
當老師給學生貼上壞學生標籤,
學生不自覺的就會開始偏差行為.
當社會大眾給同志貼上某種標籤,
同志也不自覺的會開始某些特殊行為.
最可怕的是當大家都習以為常,
就會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
磕藥不對就是不對,
什麼叫做個人選擇?
我是同志我也可以覺得磕藥轟趴不對,
難道因為我是同志所以大家歧視我,
我有很多苦衷所以我可以磕藥轟趴.
當同志跟磕藥轟趴畫上等號,
都要怪社會大眾誤解我們嗎,
況且,行為後果都是自己要承擔的,
不尊重珍惜自己的人,怎麼會得到他人尊重呢?
不磕藥不搞趴,也是一種選擇啊,
還有,說道德很恐怖的,舉得例子怎麼很極端?
台灣目前,還沒有道德高到會去想殺掉磕藥的人,
不磕藥跑趴現在是自律行為,
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愛惜自己身體為重吧.
畢竟,健康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2007-11-15 14:02:42
情婦
應該說,報章雜誌已經模糊焦點了.
重點應該在於轟趴跟吸毒這件事情上面,是不是GAY在做有什麼意義嗎?
2008-01-27 15:25:29
Is Dingo?
門徒這齣戲當初我看了也有相當多的感觸
不僅內心震驚和複雜
也許是過來人吧...
不管任何人看了
我想都會有所改變的
2008-07-18 14:48:27
Mr.D
  這就是真實的世界,世界包容人類,那人們又何需處處限制自己呢?我想需要的是更多包容,而非一昧的對表象撻伐。
2008-11-29 20:54: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