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6 17:58:49| 人氣2,51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吹牛與吹喇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村上春樹最好的作品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描述了一個叫作始的男人,他擁有世俗看來全然美好的一切,包括家庭、事業以及從前的情愛,未料他還是出軌了。

 

這樣的出軌,村上春樹將之歸結於「西伯利亞歇斯底里症候群」,意思是,「人的內裡意志突然斷了」,無論如何必須尋找一點什麼,「我不管到哪裡都只不過是我而已,我所抱著的缺陷,不管到哪裡,依然還是同樣的缺陷。不管周圍的風景如何改變,人們說話的腔調怎麼改變,我只不過是個不完整的人。不管去到哪裡我身上還是有著同樣致命的缺陷,那缺陷帶給我激烈的飢餓和渴望。我一直被這飢餓和渴望所苦,或許今後還是一樣會被這所苦。」

 

也因為這樣的缺陷,這個叫作始的男人和一個小學認識的女孩搞上了。

 

接下來,是全書最使人驚動之處,那不只是村上慣於描述性愛的場面,而是村上慣於把性處理成玻璃帷幕裡的冬季倒影,彷彿指尖劃過乾冷的早晨那樣,他這麼寫著:

 

「沒關係啊。妳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吧。不過被妳這樣盯著瞧,總覺得好奇怪唷。」我說。

「可是你不是說你是我的嗎?」

「是啊。」

「那就沒什麼好害羞的啊?」

 

這是島本執意始先脫去衣服、予以仔細打量時,兩人之間的一段對話。簡單來說,島本直直盯著一絲不掛的眼前這個她從小學就認識的男人。

接下來,她說:

「我愛你,阿始。」島本說。「除了你我沒有愛過別人,我可以再多看你一會兒嗎?」

「好啊。」我說。

她把我的陰莖和睪丸輕輕包在她手掌裡。「好棒。」她說。「我想就這樣全部吃掉。」

「被吃掉就傷腦筋了。」我說。

「可是我想吃掉。」她說。她簡直就像在掂正確的重量似的,一直把我的睪丸放在掌心裡。然後非常珍惜似的慢慢舔著、吸著我的陰莖,然後看我的臉。「嗨,能不能先讓我依照我喜歡的方式做我想做的?」

 

接下來的場景,島本脫去絲襪,也脫去內褲,然後一面吸著始的陰莖,一面把手伸入自己的裙子裡。

 

整個過程裡,始想到的是島本眼瞳底冰藍也似的絕望與黑暗,「有一天你也會來到這裡。任何人,都會掉進這黑暗的根源中,喪失共鳴的沉默中,掉進無止無境的孤獨中。我面臨這樣的世界,感到幾近窒息的恐怖。我想在這黑暗的洞穴中是沒有所謂底的。」

最終,這場性愛的前戲,就在始的反覆思索之中,彷若儀式一般地結束了。

這段經常被我名之為「又寂寞又美好」的吸喇叭性愛,之所以被村上處理成巨大的美感反差,恰是他洞悉了男人對於「吸喇叭」這件事情的看法。普遍的女性誤解是,男人喜歡被吸喇叭,主要在於他們覺得口腔的觸感比陰道更好。但更根本的意義是:「征服」。

我征服了這個女人。

 

在被吹喇叭的過程裡,絕大部分男人的想像是:「我『收編』了一個女人。」講得直白一點,也就是男人令女人臣服,女人被男人征服。因而在成人影片裡,吸喇叭是一幕宗教似的必經儀式,且看眾女優滋滋有聲兼之表情陶醉(「好吃嗎?」「喜歡嗎?」「想要了嗎?」),而男人或站或臥或撩撥女人的額髮,好讓自己更能居高臨下地看清對方吸吮的面目。

 

但真正的實情是,吸喇叭一如吸陰唇,都不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甚至很多時候「窮極無聊」,女人要不是愛著男人,別說吹喇叭,就是吹牛也提不起勁。而對大多數的女性來說,箇中更掺雜了「被羞辱」的困擾──除了她們通常採取跪姿之外,另外就是男人往往動也不動像具死屍,只想等著被服務。

 

也因此,村上描述島本與始重逢之後的這場性愛,衍生出遠遠超出「吸喇叭=征服女性」的藝術高度,他讓島本成為主動者,甚至是絕對掌控全局的主動者;此外,島本衣著得體,男主角始一絲不掛;島本像要吸盡生命之泉那樣,男主角始思索著死亡的本質;島本勇敢,男主角始扭捏──凡此種種,村上真真正正捕捉了男人對於吸喇叭的真正想法,因而導致全然不同的翻轉結果,也當然提升小說家向來喜於描述性愛的畫面調度。

 

只顧著要女人吸喇叭,卻什麼都不回饋的男人是低級的,偏偏大部分的男人都很低級。

 

誤以為男人喜歡被吹喇叭,是基於需要被愛的女人是傻的,偏偏大部分的女人在愛情裡都不怎麼聰明。

 

「男人憧憬著一個女人的身體的時候,就關心到她的靈魂,自己騙自己說是愛上了她的靈魂,唯有佔領了她的身體之後,他才能夠忘記她的靈魂。」這是張愛玲的句子。

 

所以,結論是:男人,不要再那裡吹牛了!

 

吹牛:我從來不會強迫女人做任何事情

吹喇叭:快啊!快來臣服於我!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耀小張

Cindy
寫的好棒!
2011-10-10 19:52:55
sp
哪裡棒?
張愛玲那個年代這樣認為,現在這個年代台長還這樣認為?(大驚) 身體不是早已變為一種商品,不分男女了?

台長說偏偏大部分男人都很低級不會回饋不知道是從哪裡統計來的? 我自己和週遭朋友的經驗似乎不是這樣....或許我跟我朋友都是在吹牛 XD......愛情中的性行為是種探索/被探索、支配/被支配、征服/被征服的狀態是不斷流動交換循環;吹喇叭中存在征服慾卻也存在被愛被疼被保護的慾,拿著大刀一切說只有征服?!
女人在性中也有征服,不然怎有島本口中想要吃掉的慾望(我碰過這樣說的女朋友),或近幾年出現所謂的顏騎(也親身經歷過)這字眼。

思想傳統的女孩要堅強要現代化也要懂得愛自己,碰到台長說的那種坐在椅子上等妳來吹的男人,或是虛情地說從不會強迫女人的男人就閃遠一點,下一個會更好!

為了想被愛而付出是正常的--這是人類生存的交換本能,是人性且不分男女--但要挑對對象!

ps.印象中村上也寫過類似"我們多多少少都在用錢買女人"的句子,可惜年代久遠我記不起來是在哪本書上 XD
2012-01-08 23:46:57
耀小張
sp
身體成為商品這樣的概念不只是當代
早在之前就已成形了

吹喇叭這樣的事情
我認為還是男人征服女人居多
島本的例子固然有
但那是因為島本深愛著始
然而始是願意給任何一個女人來吹他喇叭的
但島本不行
沒有愛就沒有辦法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稱許村上深諳此道之故

男人當然不乏回饋啊什麼的
但我要陳述的是那個心理狀態
征服欲望的心理狀態
另外
你大概誤解了我的意思
我是指女人誤解了男人需要被愛
而非指男人需要被愛而付出
2012-01-11 20:01:14
sp
台長
我說身體成為商品並非指"概念",而是現代實存的現象(ex:整形...)
若要談其間差異就離遠了些,暫掠過

我不覺得村上是你所謂的深暗此道
""....任何人,都會掉進這黑暗的根源中.........我想在這黑暗的洞穴中是沒有所謂底的""
在我看來
島本與始重逢
高張力的性愛場面,出奇平淡的對話,對比出始內心的不在場
我想村上是在描述一個失去愛人能力/失去生活意義的男人
所面臨的巨大黑暗
這也是為何始願意讓任何女人來吹他喇叭的原因

男人想被吹喇叭僅體現其征服慾望而沒有愛慾或其他慾望?
是否過於武斷?
你都提到了"心理狀態"
世上有如此直譯的心理狀態嗎
需求/期望的來源
是綜合了慾望、價值判斷等等的投射吧
當然,吹喇叭這件事
你依然可以認為是男人征服女人居多

你所提的誤解
我看不太明白
你是指女人誤解了男人想被吹喇叭是需要被愛嗎?
若是這意思
那我想
我的回應並沒有誤解你
2012-01-18 22:2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