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5 18:29:06| 人氣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445~ 請不要再跟自己的小孩說 , 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 !! ( 1015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45~ 請不要再跟自己的小孩說 , 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 !! ( 1015 )

 

經驗中我們常常會聽到父母對子女講 我會這樣做 , 都是為了你好 !! “ ..

 

但是我認為這樣的說法已經過時了 ..

 

因為現代的小孩早已經不是過去懵懂無知的二愣子 , 而是一個可能在資訊取得的及時性比他們父母還有效率的新一代網路兒童.

 

現代的父母常常會因為大環境越來越競爭 , 對未來的預期以及規劃越來越沒有把握 , 所以很容易會心生恐懼 , 生怕自己的小孩會輸在起跑點 , 會跟不上同儕的水準 , 所以才會很積極的督促小孩念書 , 學才藝以及補習.

 

其實我認為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也正是反應出父母本身對自己的不安全感 ..

 

也就是說父母自己本身對自己並沒有足夠的信心 , 才會過度的壓迫自己的子女向學 , 也因為他們深怕自己的下一代會跟自己一樣 , 無法在現實的大環境下有過人的能力以及另人稱羨的工作以及人生.

 

同時也會因為對子女的很多安排是源自於自己的不安全感 , 自然就會給子女過多的安排以及壓力 , 然後就會聽到所有的時間都被課業排滿的小孩開始產生抗拒的情緒 , 最後就是父母為了要應付小孩的抱怨 , 直覺的說出 .. 我之所以會這樣做 , 都是為了你的未來著想 , 都是為了你好 !!

 

問題是這樣的做法或是想法真的是正確的嗎 ?

 

對於教養的問題 , 我覺得現代的父母最缺乏的就是領導統御的經驗以及認知 , 所以才會在面對親子互動和關係的界定上感到無所適從.

 

試想我們自己的過去 , 花了多少的時間苦讀 , 死背英文單字 , 文學詩詞 , 名辭以及公式 , 但是一但離開學校 , 過去所學習的東西都到那裡去了 ?

 

其實我認為人生真的重要的學習不是在求學的過程 , 也不是在校園裡面 ..

 

真正重要的關鍵是離開學校進入職場 , 面對生存競爭之後的持續學習 !!  

 

所以我才會主張為人父母最不應該的事就是剝奪自己子女對閱讀的興趣 , 在求學的時候為了文憑強壓式的學習 , 反而會在取得學歷之後對閱讀求知所帶來的喜悅不再感覺到興趣 , 不願意再接觸和吸收平面媒體的資訊 , 漸漸的與新世代的思潮脫節.

 

我自己的情況就與正常的小孩完成的相反 , 因為自己在求學的期間 , 父親的事業發展順利 , 母親又不在身邊 , 在沒有大人監管的情況下 , 幾乎就沒有在念書 , 但是後來進入社會自己經營事業後才開始感覺到學習的重要性 , 離開學校後才開始喜歡上閱讀 , 把學習當成一種習慣 , 也讓求知以及思緒的律動成為生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台長: Le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