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5 23:33:02| 人氣3,4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與黑/王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暢銷且長銷達五十餘年的《藍與黑》,被譽為四大抗戰小說之一。全書長達四十二萬言,從民國二十六年抗戰到三十九年大陸淪陷,由天津、北平、重慶、上海,到臺灣,作者以孤兒張醒亞,孤女唐琪,千金大小姐鄭美莊,二女一男感人的烽火戀,見證大時代。

  《藍與黑》一再搬上銀幕、螢幕、舞臺,並有各國譯本問世,允為一部劃時代的鉅著,創造了暢銷長銷極為罕見的榮譽記錄。海峽兩岸,均佳評潮湧,國際著名文學評論家紐約大學比較文學教授史屈卡Joseph P. Streka以德文著作之論評世界各國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作品一書中,特闢專章析論《藍與黑》,指出這部亞洲作家創作之小說,足以與索忍尼辛並列,應受全世界矚目。

〔句子摘錄〕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
  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只要我們的愛情始終不渝。即使別人不諒解,又該如何?我們是為自己活著,還是為別人?
  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愛人?能以愛使自己的愛人日益完美,才是有價值,不平凡的愛!
  或許人在不認識自己,不認識對方的時候,才會盡量盡情無羈無慮地享受愛情。
  錯誤的慷慨,是一種陋習。
  沒有代價的犧牲是一種愚蠢。

〔讀後感想〕全書背景時代,由抗日八年到國共戰爭至撤退到台灣,圍繞著男主角張醒亞和孤女唐琪與富家女鄭美莊,三人間的愛情故事衍生出無情戰爭時代下的悲歡離合...
  愛中無我的唐琪,為男主角的初戀,處處為男主角著想、犧牲,卻因為男主角誤會唐琪背棄他,而在大學時期與富家千金愛中唯我的鄭美莊譜出戀曲,堅強勇敢的唐琪,任性嬌縱的鄭美莊,在男主角因意外失去一條腿,千金女毅然決然的離去,而唐琪卻化小愛為大愛前去戰區做護士,千金女只能享樂卻不能共患難,而唐琪一生卻患了太多難,男主角虧欠唐琪的,實在太多太多了,聽說看完本書的書迷分成擁鄭派與擁唐派,我當然是擁唐派,唐琪漂亮又心地善良又專情,她比鄭美莊擁有更多機會攀龍附鳳的嫁入豪門,可是因為她深愛男主角,所以她都放棄了,她為男主角犧牲了她的青春年華、她的一切...痴痴的等、痴痴的盼.......
  本書另一主題戰爭,看完覺得世上根本沒有正義的聖戰,在戰爭的名義下,多少無辜的人們傷亡呢?用武力、暴力引發戰爭的國家,不是帝國主義作祟嗎?戰爭讓人們光明正大的殺人,迫害當地百姓國破家亡,或許戰爭就是侵略,強者欺侮弱者。

痴痴的等
作曲:王福齡 填詞:陶秦
不知道是早晨 不知道是黃昏看不到天上的雲 
見不到街邊的燈黑凄凄陰沉沉 
你讓我在這裡痴痴的等想的是你的愛 
想的是你的吻流不盡相思的淚 
熬不完離別的恨夢悠悠昏沉沉 
你讓我在這裡痴痴的等也曾聽到走近的足聲 
撩起我多少興奮也曾低呼你的名字 
盼著你向我飛奔看清楚掠過的影子 
才知道是一個陌生的人會不會你再來 
要不要我再等一遍遍我自己想 一聲聲我自己問愛也深 
恨也深 你讓我在這裡痴痴的等(我還是在這裡痴痴的等)

藍與黑
作詞:陶秦 作曲:王福齡

藍呀藍 藍是光明的色彩 代表了自由仁愛
當太陽照到大地 你看見那藍藍的青天碧海
黑呀黑 黑是陰暗的妖氛 代表了墮落沉淪
當夜幕罩了宇宙 你小心那黑黑的深淵陷阱
這是個什麼時代 這是個什麼社會
為什麼給了我們藍 還要給我們黑

認清楚藍的珍貴 不要被黑暗迷醉
流出更多血跟汗 要把那黑的粉碎

台長: 月泱
人氣(3,4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洗錢/橘玲
此分類上一篇:女人的勳章/山崎豐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