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3 10:59:46| 人氣5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的欲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捲捲越長大,越能懂得權力慾望這些事的存在,例如說小時候只要夜市10的玩具就能讓他玩上一個星期,但隨著世界越來越大,他知道了電視廣告的訊息,看懂了玩具反斗城的DM,於是他會試著指著想要的玩具問我(也分的清楚金主是誰了),我印象中當孩子要求昂貴玩具時大部分我見到的畫面都是兩種,一種誠心誠意的掏出金錢來換取孩子的短時間開心,一種是立刻很生氣的加以駁斥。

我決定採取中庸的方式,憑著平日養成的互相信任(這很重要,因為你從來不失信,所以孩子就會很虔心的信仰你的說法),跟他解釋為什麼我不會買昂貴或是無意義的玩具給他。

晚上捲捲拿著DM找我,說他想要上頭的一款汽車組合遊戲組,我看完內容後說:「你有仔細看它的說明嗎?這是一個停車場,並不包括上頭的小汽車,一個就要價1450元。」

捲捲又看了一下DM說:「那可以一起買旁邊的汽車禮盒。」

「你可以去拿計算機算一下全部的價錢。」

捲捲乖乖的算了好一會兒,然後慌張的拿著計算機來:「媽咪!一共要一萬多塊錢耶!」

「一萬多塊錢是有些人一個月的生活費了。」我淡淡的說。

「.....」

「而且我寧可用同樣的錢給你買上次你玩很久的積木。」

捲捲看著我。

「你用積木就可以做出停車場和超級飛鏢,比起一台做的很好的完整停車場要有趣,而且那些結構太完整的東西雖然看起來很炫但你大概玩一天就沒興趣了。」

捲捲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我繼續解釋:「你小時候有一次去公園挖沙,有個小朋友帶著超大電動遙控挖土機來,所有人都羨慕的看著他,結果你只有一隻紅色小爪子和一個塑膠瓢子,我就說你自己玩,沒想到你自己用沙子做了溜滑梯和汽車軌道,結果是那個小朋友丟下自己的大挖土車跑來跟你一起玩...所以能用100圓的玩具玩出10000圓的玩法才是真的厲害,懂嗎?」

捲捲開始出現三條線:「懂,那樣等他來玩,我就可以偷偷跑去玩他的大車車...」

我巴了一下他的額頭:「不是啦,別人的玩具還是別人的,你不可以用怪方法去搶,媽咪是說,如果今天媽咪因為寵你勉強買了一萬元的玩具給你,明天你就會看見別人在玩兩萬元的玩具,我們是永遠都買不贏人家的。」

捲捲還是一臉模糊。

驚覺自己說了太難理解的話,於是只好摸摸捲捲的臉說:「總之,不用羨慕別人的玩具,你很聰明可以自己玩的很好,如果真的想玩玩那種看起來很炫的玩具你也可以大方的跟其他小朋友借,但是如果別人不想借你也不可以勉強,不然就算是搶了喔...這樣被我知道會處罰你。」

「好吧。」捲捲乾脆的答應了。

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有沒有用,不過晚上他睡前跟著阿姨解釋了一大堆,直到阿姨霧沙沙的跑來問我,我才又重新說明了一次。

「妳這樣說他不懂啦!」阿姨說。

「至少我有說啦,比啥都不解釋就拒絕要好。」我回答。


教小孩,真難呀。

台長: 捲捲
人氣(5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