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1 07:11:28| 人氣5,584|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環島拼貼:寂寞公路(台北-彰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拜完中元普渡好兄弟,急忙收拾素果供品,現在已經是下午五點,再不出發日頭都要下山了。

 

出發!現在就出發,打開單車鎖頭,戴上我的NANO,台灣西半島我來了!

 

鑑於先前幾次長騎的經驗,這次的行李完全以輕便為最高原則,上回騎北宜公路,前前後後將近十公斤的四大袋,當中居然還異想天開塞了兩本厚書,心想半路休息可以坐在樹下扮斯文,結果萬事俱備的下場,就是爬坡爬到鐵腿,外加綿延不絕的三字經,至於書,連書皮壓根都沒翻過。

 

跨過家裡旁邊的重新橋,沿著台一線一路往南走,沿途大多是熟悉的城市風情,臭臭鍋、檳榔攤、大賣場,果然跟以往山明水秀的窮山惡水,喔不是啦,應該說是那些世外桃源有著全然不同的景緻,三步一家7-11,五步就有麥當勞,完全不怕過了這村沒那站的補給問題,而且迄今路途看來一片平坦,叫人咬牙切齒的爬坡亦不復見,看來,此次征途將會是個令人心曠神怡的旅程。

 

話才說完,剛轉過回籠,眼前的路就開始一點一點的出現傾斜,心態鴕鳥的安慰自己,『別慌,這應該只是短暫的起伏吧。』。低著頭踩著踏板,五分鐘、十分鐘,心想怎麼這個仰角還沒止盡呢?好容易鼓起勇氣抬頭一看,蝦密!怎麼會是一做山哪~霹靂!霹靂!霹靂貓!以平坦出名的西線,怎麼會矗立著一座山頭擋在眼前,而且居然就在啟程不久的三十分鐘後。不甘心的逢路人便問:『這真的是往桃園的方向嗎?這是真的嗎?』,終於在第三個阿嬤被我搖撼到不住的嘔吐後,我終於欲哭無淚的認命。

 

『歹路不通行,不通作歹子~』。

 

 

天色越來越暗,我的心就越來越沉,因為眼前的坡越來越陡,路卻看不到盡頭,天哪,七月半還沒過,好兄弟你們可不要嚇我,於是我開始唱流行歌來壯膽,『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正在思忖著是否不要再鐵齒,回頭是岸的時候,嘿!觀音嶺到了,果然佛號有念有保璧,在跨過觀音嶺的陸橋之後,我看到了人生的希望---平坦的、不間斷的、歡笑的下坡!太好了,今晚我不會夜宿山頭,也不用KO返家無顏見父老了。為了慶祝這個值得紀念的重生,馬上打電話急叩剛搬到桃園定居的馬吉。

   

 『同學,等等我們一起吃晚餐。』

   輕咳。

『是的,我就是騎單車。』

 


    
昨晚劫後餘生太興奮,跟馬吉兩個人涮涮鍋吃到爆,肚脹眼皮盹的下場,就是沒志氣的夜宿桃園市,算一算我昨天才騎了不過兩小時,四十公里不到!實在是太玩物喪志,照這樣鬆懈的行腳,別說過台中,恐怕連到新竹都有問題。所以今天起了個大早,八點不到就出發,混在車水馬龍的上班族車陣中,感受一日之晨的活力與幹勁,經過桃園鬧區路衝有明的大公廟,紅燈停下來暗自祈禱,喔耶,今天必定是個豐收的一天。

 



仲夏的太陽火辣辣,辣到前方的柏油路都油起飄透的氤氳,在這種天氣騎車,不容易飢餓但極度脫水,汗水完全是以『潑灑』的方式登場,我腳下踩的彷彿不是腳踏車而是台脫水機,因為每踩一步,就不停的擰轉我體內的水份,啊~真過癮!此時我最適合去拍沐浴乳廣告,怎麼甩就怎麼淋漓,而且百分百原汁原味,決不造假。

 

噁~

 

 
 
       


防曬乳跟礦泉水跟我的煞車皮一樣重要,幸好台一省道兩旁多的是便利商店,補給超方便,有些便利店更貼心的附設了洗手間跟洗手檯,把毛巾浸濕整個掛在頭上,真正涼透心。完全男兒熱血的啦。

 



       在新竹吃了頓燒肉飯,老實說,它好吃,它味美,價格漂亮老闆也熱情,但是請原諒我,頂著頭上這朵太陽,我現在是飢餓卻沒食慾,完全能體會目蓮救母故事中,目蓮老母明明餓到前胸貼後背,對眼前白米飯卻無法下嚥的悲哀!圄圇吞棗亂扒幾口之後,起身趕路,腦子裡突然沒由來不停重複這段曲:人生~夢如路長~讓那風霜留臉上,簡直是寧采臣鬼上身。

新竹有竹北與竹南,這基本常識在地理白痴的我心中竟是個驚天的大發現,為什麼如此動地呢?因為我騎了將近兩個小時,居然還沒把竹南竹北騎完,心裡想大白天的該不會就鬼打牆了吧。心念一起,路一彎,轉進有名的十七公里海岸線車道,車道沿著香山溼地築岸而起,乾淨,清爽、安全(怎麼像是在講衛生巾的廣告),車道本身路況非常好,邊騎邊可欣賞廣闊溼地遼闊無白的景緻,感覺溼地上應該搭配有婦人在揀蚵,『別郎叫阮是青蚵嫂,要吃青蚵阿偎~免驚無。』,剛剛才是寧采臣,現在馬上變青蚵嫂,我連鬼上身都整個很多重人格。

 

 

 

 

這條自行車道最讓人心嚮往之的,就是一整排台電的三葉式巨型大風車,這種風車發電機,曾經在荷蘭看過,上回騎北海岸在十八王公廟附近看過,只是從來沒能真正離的這麼近,在它腳下瞻仰他的,咦,這樣說怪怪的,應該說是膜拜!每次飛機要降落桃園之前,都會看到這些白色大風車排排佇立在窗邊,你越走越遠~我的每一次心跳你是否聽見

 

回來!現在又是張雨生,中邪是跟剛剛的燒肉飯有問題嗎?話說回來,站在大風車與風車之間,我突然有一種像是站在復活節巨人像之中的感覺,他們是那樣的巨大兒孤獨的矗立著,風葉運轉,彼此呼應,有種超時空的異像感,有點像是『囧男孩』裡小男主角異次元的滑水道,不同的是,站在著個空間裡,一切都像是流動的凍結著,風聲呼呼的從耳邊刮過,空間從你的身體穿透,時間從….說到時間,現在幾點啦?蝦米!下午快兩點,我居然還溺惑在這超時空快感中….振作!趕緊從迷夢中清醒加快腳下速度,剛剛艷陽高照的天氣,前方已經飄了團結力量大的烏雲,而我卻跳tone哼起白光的『東山飄雨西山晴』。

 

(唉!回去真的得去看心理醫生)

 




     

 




     

過了十七公里的『異度車道』之後,接下來就接上西濱公路了,許多車友都把西濱公路當作『趕路』之用,因為沿途沒有著名的景點,有的只是寬敞的大小車共存的公路風景,但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騎乘經驗,正因為少了山明水秀的景點,所以不用沿途三不五時就得停下來拍照留念,因為沒有曠世奇派的立碑,也就省去到此一遊的紀念(講得我好像是小狗一樣),有的只有眼前寬闊的公路與一塊一塊路標地名,通霄
16、後龍22、苑裡一段一段似曾相識的地名為我計步,心無旁鶩的踩著踏板,騎,就是騎,感受一股久違的專注力,看似風平浪靜實著轟烈的去蕪存菁著,沒有掌聲沒有歡呼,一顆日陽、一輛單車、一個男子,拉著長影拖曳成一種姿態。

 

孤單卻快樂著。

 



      

迷路,穿出十七公里的『異度空間』,居然繞到鄉間的小豬寮...

 



在這樣愛與痛的邊緣,我見到了終日不倦的太陽,終於也顯露疲態,漸漸往山的後面隱去,衡量時間,從早上桃園出發到現在,我已經騎了快十個小時,是該找個地方落腳了,看看地圖,離台中市不遠哩!打個電話給台中有情有義的老朋友,卻得知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沒錯,我現在所在的大甲是離台中市不遠,但中間卻得爬上一座大肚山,大大
..大肚山!我曾經聽說過台中人最愛去大肚山上看夜景,能看夜景的山頭大都不是海拔十公尺之輩,也就是意味著爬坡..爬坡再爬坡!你叫一個騎了一百多公里,然後在十多個小時內重複脫水的人現在再翻過一座山?



     


      




      

 

 


   『什麼!你騎單車到台中?那晚上我們一定要碰面!』電話那頭住在台中市老友殷切著。

『那你來載我好了。』電話這頭,我氣若游絲。

『我突然想起晚上跟同事有飯局,掰。』電話那頭,單于夜遁逃。

 

情和義~值千金~上刀山下油鍋又何妨~食神雞姐的經典主題曲瞬間在腦中響起,虧你前一秒還口口聲聲說,許見未見甚為想念云云才一句話的光陰,我便深深體會雞姊的心酸,只不過換成,情和義~值個屁~

 

『失望、自棄、哭泣、趴倒在地、拭淚、奮力爬起』,老友臉就一身裝傻的好本領,我亦非省油的燈,這複雜的內心戲,我在五秒鐘統統照表操演完畢,沒有時間再哭泣!當下當機立斷衝到大里火車站,在車站旁邊寄放好單車,買最近一班通往台中的火車票。

 

今晚夜宿台中市。

 

拉烏住在台中的拉小妹,正妹一枚

 

隔日睡到日上三竿,施施的從黑暗幽甜的黑夢醒來,錯過了正午返回大甲的火車,下一班要等下午四點發車,這樣一來我今天的騎乘根本是泡湯,站務小姐好心提點我到隔街去搭民間客運,一路從東海-清水-回大甲,坐在空蕩的客運上,領略迷人的城市到鄉鎮的風光,沒由來的觸目心驚,因為光從東海大學要出台中市區那段路,簡直就是無止盡的下坡-下坡-再下坡,一點都不誇張,那像是一條通往地心直線,中途沒有曲折,不談迂迴,這巴士以近乎六十公里的時速,一路不停的往下滑,愛無止盡的整整降坡半個小時!多麼慶幸多晚一向反骨的我沒有鐵齒的『騎』進台中城,否則,我想今天睜開眼的時候,旁邊如果不是護士小姐,就是SNG的記者了。

 

 

 

有拜有保佑!媽祖娘娘請保佑我一路不爆胎..

 

回到大甲,就不能免俗的去『阿標議員』的鎮瀾宮去參拜一下,赫赫有名的宮宇就座落在火車站前幾百公尺處,論規模佔地比我想像中的迷你了一點,不過『廟不在大,有仙則靈』,光看平日午后仍然如織的信眾,你絕對可以想像每年媽祖起駕遶境時,整個大甲鎮被人潮轟擠的景況。

 

 

在這裡一定要向你介紹這家好吃的芋圓冰,『美洲芋圓冰』,就在車站附近非常好找,芋圓完全手工現削熬煮,每一顆滑潤惕透咬下去的瞬間,不但有嚼勁,一股天然非人工的芋頭清香撲鼻而來,

  

『啊,老天爺,你為什麼要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芋圓,我以後吃不到該怎麼辦?!』

 

牆上的新聞採訪與名人簽名無疑只是錦上添花,老闆看著我的單車,非常了然的問說:『好姨,你一個人環島喔。』,原來,老闆每天總要碰到三五個同樣單車環島的騎士,有些兩三成群,有時候是一整個車隊,像我這樣獨行俠倒是少見,這裡嚴然是另類車友集散地啊。

 

接續著往南騎,仍是炎熱且過癮的體驗,沿路的便利商店外提供了我頭巾補水得以降溫,一路上年輕的貨車司機、警察、放學的國小同學加油聲,都是令人會心一笑的溫情,除了親自體驗,你很難從別人口中模擬。



     

 

 

這次的的行程落個句點在彰化,一來因為後天要去澎湖玩,二來看地圖,再往南騎下去路線會偏離火車站,到時要隨時托運回台北就有點困難,查了一下北上的火車時刻,還有兩個多小時的時間,騎車在市區閒晃,讓我找到了一間特色餐飲『tea work』,古風的紅磚倉庫外觀,從側面小徑進入後才發現別有洞天,水池、樹藤、還有另一棟白色的建築包圍起一面不算小的天地,從沒想到在彰化我能找到這樣一個用心經營的創意餐廳,套餐價格也算公道,也許是我真的台北俗,總覺得一定要推薦給你。     



 

230一組套餐。貴?在東區都能生活,你還有什麼能嫌貴?

 

 

很多部車友談起西半島的騎乘心得,大多是披星戴月的趕腳,比起東半島的大山大水,西岸的歷程大多是直線的起迄時程一筆帶過,這點我倒有另一種想法。也許東岸那些奇岩怪石的海天一線,對許多來自都市的車友來說,是陌生且豔麗,一個人在那樣倨傲的山水間,享受不可求的芬多精,霎時頓生忘卻此生營營的灑脫感,讓我們囤居在擁擠都市中的小眉小眼開了眼界,以為乘車環島的樂趣莫大於此,相較之下,對自身較為熟悉西半島的都城風情,反而沒有心情仔細理會。這其實很可惜,我以為每個會有環島夢的車友,其實泰半都是孤獨的擁戴者,騎乘本身就是件自我旅程的實現,不論身在何處,都能隨時的與自己對話,與周遭人事物共鳴。

 

行經一個加油站,站長領著兩個不情願員工,賣力的路邊大跳啦啦隊『拉客』!哎喲~說好這次不點歌,不過實在忍不住點一首致敬。

   IPOD點播:陳小雲 『舞女』

 

還有一路上數不清繽紛多彩的檳榔攤跟五顏六色的檳榔妹,從『維多利亞的檳榔』、『彬彬之榔』到『檳榔交出來』(最後那個,絕對經典的國台雙關語,簡直笑死我)!充滿在地強韌的生命創意,是完全不同於東半島的人文色彩。

 

 

 

 

在秋涼中提筆回憶仲夏的那段西岸騎乘,那飛快轉動的輪軸,溽濕的白色頭巾,右前方不斷隱現的綠色田洼,還有遠方奮力的日陽餘暉,鉤勒出一幅無法忘懷的夏日田野風情,在嘈雜卻又寂靜的時光中,汗水流過,而我知道我得到的遠比汗水本身,更多。

台長: 拉烏
人氣(5,584) | 回應(9)|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單車環島拼貼 |
此分類下一篇:環島拼貼:彰化-高雄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左耳朵一日130公里紀實

james
耶...耶...耶

好看 好看 彷彿我也在騎腳踏車
2009-10-21 17:15:20
版主回應
不要只是看,動身去拼貼屬於你的車單環島!
2009-10-24 10:19:32
瑞塔羊
文咧文咧?(敲碗)

老大,我實在很愛看你的單車文,這一篇感覺上好像可以猜得出來你nano裡面放些蝦咪歌的感覺。

沒想到這麼老派啊~(遠目)

張雨生現在七年級不知道有沒有聽過耶,他可是我國小時候風靡大家的偶像,連當個兵都還畫成漫畫叫做大兵日記。

我想就算是現在的Jay也難跟他當年拼搏啊。

還有一點我還是不懂,你曬到身體的出現小麥色,為什麼一張臉還是白的啊?

說,你是不是有買飛機上的安耐曬?

最後,今天才知道你有妹妹哩,看起來好小喔,應該還是大學生吧。

好,欠的趕快還,除了Hello Kitty還有讀書毀了我。

這幾天班表又要出來,我看你有得忙了。
2009-10-22 11:44:33
版主回應
很抱歉,張大寶的歌曲從未曾出現在本人歌單當中,
那畢竟是屬於您的年代,而我也僅僅在小時候聽媽媽說過他的豐功偉業而已...
沒想到您居然對他瞭若指掌,連大兵日記這是什麼碗糕您都知曉,
本人已經努力的在那三天中瘋狂的吸收陽光精華
沒想到臉還是白的跟您的眼睛一樣
吾生之恨哪~
拉妹妹應該跟您同年紀吧 現在已經是在當副店長了。大學生,切~
文債我會想辦法還清,一直擱在心頭也不是件痛快的事
可是,派遣本月份給我12個媽媽鬼班,外加兩個待命,一個月整整修七天,大陸包機5各,整個當我是廈門新娘哪!
忙?
您言輕了,
最近請隨時注意新聞跑馬燈,
如果看到有人火燒派遣櫃台...

no doubt!
2009-10-24 10:26:46
綾瀨生活守則
我是大甲高中畢業的,畢業9年,看到你去到大甲的畫面,煞是感動。
還有ㄚ,ㄚ標是立委啦,他的層級挺高的在地方上很有地位。
看你的文章愈來愈有崇拜你的感覺了!!
2009-10-23 16:10:32
版主回應
我整個很相信阿標哥在地方上的地位,
沒想到您居然是大甲鄉民嗎?
失敬失敬
2009-10-24 10:27:58
台東民宿山寨
台東民宿山寨入住喔!!
特殊主題館民宿~~


離市區最近的美麗風景

房型雙人套房~80吋大投影機~私人陽台~附早餐~

原價2500~~現在只要1800~可加人數兩人不加價喔~~

要來要快~~~
台東美麗風景~只有你們可以抓住~
來台東一起休閒旅遊渡假吧~~

訂房熱線0987069607~貝兒~~
竭致邀請您來我家看看喔!!

詳情請恰山寨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belle-46
http://www.oxox.tw/belle/ipage/first.htm
2009-10-24 13:43:21
版主回應
雖然是廣告
但起碼可以作為東半部環島的住宿參考
到時拜訪的時候別忘記給我打點折啊
2009-10-26 08:01:28
Kuan
彬彬之榔...怎麼那麼幽默

拉烏我想知道絕對經典的國台雙關語
麻煩詳細說明一下

那想必你有下車借消費之名同檳榔妹打鬧嬉戲吧
順便在寂寞公路上打發時間
2009-10-26 15:48:54
版主回應
關老爺怎麼知道
拉烏不但停下車來跟檳榔西施打情罵俏,義結金蘭
還一起在路邊追蝶撲螢
浪漫的緊!

至於您說得那個經典雙關語
拉烏實在是說的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關老爺會說台語嗎?
那就請將『檳榔交出來』的第一個字用台語念出
就會變成
『翻xx出來』...
可害羞的哩
2009-10-31 10:33:08
我剛剛才發現,瑞塔羊的串文早就寫好了耶?!
啊你的呢?怎麼沒有一起串一下?
2009-11-01 17:57:12
版主回應
老大,真不好意思
這次脫稿脫太久...
原諒我被鬼班纏身
等等我
我的hello kitty已經快完工了...
2009-11-01 23:37:25
塔羅魔法貓
看來拉烏的生活依舊相當充實呢!
不過,看見你快樂出門,又平安回家,
才是最重要的。

下次來台中不妨來找貓吧,
雖然我也沒車去載你,
但請你吃頓飯補充體力是絕對不成問題的,
阿貓我生平無大志,沒什麼特別的嗜好,
就是「愛吃」而已呀!
2009-11-02 18:15:03
版主回應
再見到魔法貓真是開心
感覺你很久沒來看拉烏囉...
人長大了才會領悟到讓自己開心是最重要的 不是嗎?
貓最近過得好嗎?
下次我從彰化開始難騎
說不定可以出來見面喔
2009-11-05 21:41:39
麗旭
To拉烏:
過去一年,阿貓到了外島東引去服兵役,
歷經了嚴寒與酷暑,
最近終於平安回到島上,
並開始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
不過阿貓可是一直都有持續在關心你喔!

下次你要從彰化開始往南騎呀?!
該不會要騎到台灣南端吧,
光用想的我就已經腿軟了,
沒辦法跟你一起騎,
我們還是吃飯就好了!
吃飯!吃飯!
若真有打台中經過就告訴我一聲,
要不要站在路邊弄個歡迎布條什麼的,
然後等你騎車呼嘯而過......
:)
2009-11-06 21:11:11
版主回應
吃!
那有什麼問題
拉烏也是以吃為已任
騎到哪吃到哪
至於路邊的布條...
拉烏本人比較喜歡啦啦隊彩球說
像是照片中加油站站長拿得那種
貓要在路邊大跳康康舞嗎?
呵呵
2009-11-07 23:24:43
麗旭
說到彩球
阿貓我的身材已經夠像球了
可以直接親自上陣
不用拿什麼彩球啦!
至於康康舞
一想到自己穿得五顏六色站在路旁
抖動我那渾身的肥瘦
真的都要不禁「噁~~」
覺得太恐怖了
我怕到時候拉烏你看到了
會覺得實在太丟人
就真的呼嘯而過
頭也不回地~~~~
哈哈!
2009-11-14 19:52:10
版主回應
把自己當成彩球?
貓這招很有創意

放心
我想到時候不只是拉烏會停下來跟您合照
連電視台的sng都會派記者專訪您的!
2009-11-15 16:37: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