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4 11:02:24| 人氣1,0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見證] - 小木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我二十九歲。

接近十年了!───一個曾令我感到羞恥的病──「暴食症」。

醫治的過程,絕對不是閒話家常,沈重極了!

自小,我便是一個完全沒有自信的人,有的是極端的負面思想,所做的一切,也是想得到別人的認同,希望得到父母及親戚的認同!中學時期,因為我很勤力讀書,藉以証明自己,然而,卻得不到父母當面的稱讚,我的妒忌心更強,常要成為全班第一,卻不感受到被愛和關心,外表開始變得開朗了,但是心是自卑的,我很希望父母的愛,但日子久了,不會再奢望了,只是希望考上大學,成為家族中第一個入大學的人,要令人對我另眼相看!終於考上大學了,卻沒有得到所期望的英雄感!

在進入大學之後,生命彷彿失去目標,什麼也愛跟別人比較,自己給自己總是低低的,小小的……. 暴食症開始了!

詳細的我記不起了,然而,某些小片段也略作描述,使你們嘩然……也笑一下吧!但……請記住……當時的心情是沈重沈重之極,情緒行為是失控的……

當時是大學一年級,一打開眼睛便是想著食物,把食物塞進口裡,曾經試過凌晨一時多醒了,起來偷食蛋卷…….不斷的吃,父母習慣每天往晨運,我的耳朵很是靈敏,每天一聽到父母出了家門,我便爬起床,起來,不斷的吃……吃……吃……完全失控的吃餅乾、蛋卷、麵包……更跟時鐘比賽,在十五分鐘內愈吃得多愈好,飽?當然飽了,我會說肚皮差一點點便破了!但那時候我是沒有感覺的,如果有,也只是非常空虛與寂寞的感覺,如果我不把食物塞進口中,我會更寂寞,但每當我失控的吃,心裡不斷的叫自己停,但……停不了,就更寂寞!在短短三個月裡,我胖了三、四十磅。 真是差不多哭著的吃,因為控制不了。

大學一年級的暑假,我決定減肥,一下子回復從前的體重,短短的個多月,節食,當時的我,真的一餐只吃半罐粟米,或幾片青瓜,瘦回來了!看來很有效呢!之後,我又胖回來了!又減!之後,更飲減肥茶,食瀉藥,用盡方法去減肥,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暴食症!只是瘋狂的吃,瘋狂的瀉,我常說減肥已成為我一年一度的盛事了!每年我的磅數就是在幾十日間,上上落落十多磅!大學生活的四年就是跟食物爭戰!

出來工作後,情況也是如此,並沒有人知道,這樣的生活已成為一個習慣了!每天吃什麼,不吃什麼,哪一天吃多了,當日便吃得更多,偷偷的在街上吃……吃……吃……

記得有一晚因吃了太多瀉藥,又瀉又嘔,入了急症室,只是跟家人說中午時候吃了些不清潔的食物罷了!有時候,在午夜時份,走進後巷,自己在飽飽的情況下,再吃餐蛋麵及糖水,吃完一樣又一樣。食物成為我的避難所,最好的朋友。

情況並沒有改善,胖……胖……胖……減……減……減……吃……吃……吃……瀉……瀉……瀉……有時候會扣喉嘔……生活說是如此!

直至有一天……(2000年暑假)
在網上發現自己有暴食症,便約見心理輔導。
第一次的會談中,留下恐怖的回憶,並不是治療師恐怖,只是要我面對自己實在受不了!但在第一次會面中,我要面對真正的自己及過去,實在受不了!在中心我還是強忍著淚,出了門口,我已忍不住了!我有很大疑心,我害怕是用來做research,更明確的表示我不能作為研究對象,展開我對一般人所有的防護網,第二天午睡的時候,我更發了惡夢,夢中指出我得了精神病,我實在接受不了,更否定自己有病。 自此,我不敢再約見了!

我的暴食症當然沒有好轉,我繼續用我自己的方法去醫治,繼續減肥,有時候會購物,看中醫,更會參加一些活動,連外展訓練我也去過了,或者令自己很忙,不斷的幫助別人,報讀課程,做運動,什至會胡亂的喜歡別人……
事實上,暴食症只是更趨惡劣,曾經試過一晚之間上落十磅 (絕無誇大啊!)每天也是跟食物爭鬥,當我控制不了的吃下食物時。今年暑假(2001年),我為著自己三天輕了一磅而哭至凌晨一時,當時更有自殺的念頭,我覺得自己很沒有用,連一日三餐也控制不了,根本不能做人,自責非常,那天晚上.我把自己迫入死角,我說:沒有人明白的,真的,在我心中如此奇怪的行為是無人理解的,更感到絕望,心想:沒有人明白的,真的,沒有人明白的!

第二天清早,我對自己說:我要積極地面對我的病──暴食症!

我參加了為基督徒病患者而設的聚會──「拉法團契」,那裡有跟自己一樣的病人,我們互相明白,有相同的經驗及語言,不用多說也能明白,實在給的很大的安慰。
事實上,當我勇敢地承認它的存在!當我深信我會有痊癒的一天!當我願意接受治療及讓別人及上帝進入我的世界,當我耐心地等候,學習愛惜自己……

今日,我已康復了!

事實上,到今天我會為著我有這個病而感恩,因為這個病,我知道我的問題所在,我面對我的過去!
真的,飲食失調的患者不是純粹減肥問題,如果是如此簡單就好了!而是自我的肯定,生命方向的重索,一向以來,我們放棄自己,孤立自己,不愛自己!更忘記了自己真正的一面!作為患者親友,不要笑我們啊!你要知道我們承受很大的壓力,也許你們不明白,就默默地支持我們吧!

治療的道路是漫長的,這個病真的很有殺傷力,往往可以即時置人於死地,患有飲食失調的,不同戒煙或戒酒,因為我們每天都要面對食物,每天都要接受挑戰,所以我們一定要決心得勝!

台長: God’s Sheep
人氣(1,0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