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3 11:04:45| 人氣13,83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21第一次化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21第一次化療,體重53.8kg,11/4白血球4700。】


12/10回診胸腔內科與腫瘤科,EGFR/ALK基因檢測結果出來,結果都是陰性,所以沒機會吃標靶藥物,必須開始化療。到醫院前我一直覺得應該符合EGFR基因突變,七成機率,應該可以吃藥不用打針吧,沒想到我們是較少數的那三成。每次到醫院都是聽不好的消息,造成我壓力很大,要陪媽媽回診前都會做噩夢。

12/14週末我們都回到彰化,媽媽一直擔心自己生病了,養了30幾隻雞自己沒辦法繼續養,幸好住在附近的表嫂願意幫忙養,這一天弟弟和姊夫幫忙用貨車把雞載去表嫂家。


12/19排到住院開始化療,一開始又面臨一個難題,護理師在人工血管上on針測試,結果沒有回血,換了4個護理師1個醫生(外科手術醫生)來試了6針都沒有回血。外科醫生認為點滴可以滴得順就沒問題,腫瘤科醫生認為不回血有問題,需要重作人工血管,這一次化療先打在手的血管,下一次來安排重作人工血管。

化療前專任護理師(醫師助理)來建議吃自費的止吐藥"止敏吐",3天3顆要2500元,我簽好自費同意書,醫生來巡房說用健保的止吐藥就可以了,成份一樣。但醫生助理好像沒聽進去,還是開了自費止吐藥給我們,吃了真的沒吐,一直聽人家說化療會吐到不行,可能是現在的新藥很強,非常止吐。

12/20晚上開始化療,先滴3包食鹽水,再滴10分鐘化療藥艾寧達,在滴一包食鹽水,在滴2~3小時的順鉑,在滴1包還2包的食鹽水,整個晚上都在打點滴,幾乎沒辦法睡覺,會一直想上廁所,去廁所必須要推點滴架去,還要時時注意點滴是否滴得順。12/21早上終於打完所有點滴,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剛作完化療媽媽說吃不下,聞到便當的味道就不想吃,我到醫院對面買了牛肉炒飯給媽媽吃,他很喜歡,還有吃完一個便當盒的炒飯,後來幾天食慾較差,我都和媽媽一起合吃一份便當或炒飯。


這次住院住了6天,住兩人房,隔壁的媽媽和我媽媽年紀差不多,是有錢的貴夫人,老公很早過世他自己扶養三個小孩,但老公留下很多資產給他,聽他女兒接房仲電話要賣一戶桃園房子兩千多萬,和宋楚瑜同一社區。隔壁阿姨胃癌化療一陣子,本來還到處遊山玩水,後來跌倒突然病情惡化,吃不下東西,體重剩下39公斤,也沒辦法繼續做化療,醫生告訴病患家人會開始給病人施打嗎啡,他意識清醒的時間會越來越少。雖然病人清醒的時間很少,但他們訪客很多,從早上8:00到晚上12:00都很多人來看他,我們想休息也沒辦法早睡。最常來的是一個鄰居叔叔,媽媽推測應該是病人的男朋友,他每天都來看病人,病人女兒外出辦事也是拜託這位叔叔來照顧,他會一直溫柔地和病人說話,一直問他要不要上廁所,想不想出去,我幫你推輪椅。其他訪客就非常離譜,有幾個是病人的親妹妹,一來就開始怪女兒不早通知他們,還說雖然以前你媽媽對我們不好,現在我們還是會來看他,然後開始假哭。(好像是因為之前妹妹們投資失利要請他出資,他不願意,就開始交惡)阿姨們走了之後,女兒就會哭得更傷心,覺得自己的親人還不如那個鄰居叔叔,我也蠻同情那個女兒的處境。另外,病人的兒子很不負責任,好像有一個小孩但老婆跑了,原本都是媽媽幫他照顧小孩,媽媽生病後由他姊姊照顧,他姊姊還要一併照顧他小孩。有一個晚上輪到兒子來照顧媽媽,女兒回家幫全家大小洗衣服。兒子來就是悶頭一直睡,沒注意媽媽已經尿床了,護士來看到就說要開始包尿布了。

最後來了一個大嗓門的開朗病友,是他們從前一起做化療認識的,一來就跟女兒說你媽媽前腳住進來我後腳跟著到,他是乳癌化療後兩年沒事,最近突然復發而且已經轉移到腦和骨頭,他說他走路開始倒退嚕,但他很開朗,他說他還沒開始擔心。女兒告訴他說:阿姨,醫生如果建議你做自費8~9萬的螺旋刀,我媽媽有作過也是沒效,我們自費打化療藥癌思停,每次療程6~12萬,我花了兩百多萬,現在媽媽還是躺在這裡不認識我了。聽了他們的對話之後,這一夜我失眠了,未來會變怎樣我不敢去想。

化療後幾天會比較累,媽媽醒來幾個小時就會再小睡一下,幾乎都沒離開過病房,第三天我看媽媽稍微恢復,我帶他走出病房,到走廊上的日光室看看外面街景,也逃離一下隔壁病床絡繹不絕的訪客們。媽媽精神好一些,頭腦也開始動起來,他開始規畫我的將來,他說擔心我沒結婚將來沒人照顧我,不然領養一兩個孩子,以後才有依靠。我心裡想的是:一堆有小孩的人還不是住進養老院。但我不想打斷媽媽的美好幻想,我順著他起的頭陪他胡說一下,我說那我來領養黑人小孩可以嗎?他說村子裡有人真的領養了黑人小孩,歐罵罵的頭毛又Q不好看啦。這是我在醫院裡難得感到輕鬆的對話時刻。


這一陣子剛好快聖誕節了,住院前我帶媽媽到我公司,在一樓和聖誕樹和照。

 

在板橋車站等高鐵的時候,和車站內的聖誕樹和照。



台長: raise
人氣(13,83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陪病記 |
此分類下一篇:1/15第二次化療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生病了

(悄悄話)
2014-02-13 10:1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