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0 11:52:34| 人氣1,39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貪愛勒戒所的第三種選擇──我的十日內觀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覺知貪愛

這幾天,這句話不斷浮現:
「除了表達和壓抑,你還有第三種選擇:觀照。」

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應該是在奧修的書中吧。
我們總是在「to be or not to be」的兩個極點中擺盪,無法得到清寧的答案,無論選擇哪一種都會後悔,以感情來說,選擇了以為自然誠摯的表達,往往就會演出激烈狂熱的後果,選擇了壓抑不說,那些心裡想要表達的情緒就會越積越厚、越積越難承受,然後,我們就又不顧一切地,擺盪到表達,擺盪到你知道會毀滅的表達。對我而言,總是如此的,關於那些過往的感情。

在內觀十日的最後一天晚上,當我們看著那部印度監獄裡頭施行內觀教學的感人紀錄片時,這句話又再出現:
「除了表達和壓抑,你還有第三種選擇:觀照。」

觀照自己,觀照擺盪在這兩端的情緒、思念與慾望,觀照它們的生滅,生起再滅去。


離職前,我決定去報名「十日內觀」,日期選在他的婚期後三天,我猜想這樣的時機點對自己最合適。

離職後的一周,在大家的鼓勵與支持下,一切都很平順,絕大多數也都充滿了活力,努力去過每一天。隨著他的婚期越來越近,那些潛伏的情緒一一出現,隨著好幾度的痛哭崩潰,都以為一切已然過去了,直到他真的結婚了,也看到他寄來的結婚光碟,他們的合照、那些畫面.....原來如此深植,「他們才是注定的一對」,無論自己如何痛哭、理解、祝福,都沒有辦法在這樣短的時間消融,接著就在我的內觀十日中不斷浮現,不斷浮現。

第三日,我終於大哭了,在自己的寢室,為著一切深深感到的挫敗與沮喪,為著早上的觀息因為他又亂了方寸,為著那日的夢境,他來到我的身旁,要親近我,而我只能推開他說:「不行,你結婚了。」我終於在寢室大哭,同寢的人都選擇去禪房跟大家一起靜坐觀息,但那天我就是知道自己快要不行了,我不需要內觀中心,我需要大哭中心啊。想到這些依舊的混亂,越來越難承受的自我分裂,知道自己絶對有像電影中的松子那樣能毀了自己與別人的能力,也知道自己不能再繼續同樣的錯誤,想到如果家人知道的話,會有多替我擔心與傷心,想到自己現階段的感情狀況無論如何都無法對家人說出口,我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

事務長聽到聲音,很快地來寢室,問說怎麼了。我說不出話,只能搖搖頭,示意著我沒事。她離開了,說有事再找她,我點點頭,收斂著呼吸。

不一會兒,她又進來,「要不要找個地方好好哭一哭?」
我點點頭,眼淚一邊流下:「有這樣的地方嗎?」

她帶我走到另一棟法工的住處,開了一間小禪堂,要我好好發洩一下。
「不要壓抑,好好把它哭完。」

我開始大哭,嚎啕痛哭,哭完,平靜了,我走出房。
等在禪房外的事務長問:「放下了嗎?」
一聽到這個問題,眼淚又直直地流淌下來,我搖搖頭。抽抽噎噎。

她說不急,「來,我陪你,不要壓抑,好好把它哭完,加油!」
聽到她這樣說,給我的無限支持,我又心酸地悲從中來,放聲大哭。

就像翻騰了好幾個世紀般的綿延不斷的好幾場雨季,
停了,又崩天毀地的哭號。

我看著那些哭泣,究竟在說著什麼,究竟為了什麼。
然後我依稀可以辨認那些擺盪在兩個極端間的酸楚。
第一場的大哭,像是從腹中發聲的恨,「我恨你,我討厭你。」
接著的一場哭,卻剛好相反地從心底哀求,
「抱我,好不好,我愛你。我需要你。」
然後,一場交替著另一場,幾秒鐘哭泣暫歇的平靜穿梭其間。

是的,無論我再怎麼不希望,再怎麼去忽視,再怎麼不認同,不願意去辨識,是的,恨真的存在。就樣奧修說的,愛的另一端就是恨,你不可能只要愛不要恨,不可能。我終於明白,過往的那些愛,我以為的愛,以為的無私的愛,原來,原來都有恨,如等的深。

唯有先接受這兩端的全部,如實接受活生生的極端兩端感受,觀照,再穿透其間,才可能蛻變。


內觀究竟要教我們什麼呢?
開宗明義,就是要我們學「平等心」,去除「貪愛」。
「平等心就是:對於不愉悅的事,不會希望它們快快消去,對於愉悅的事,不會希望它們繼續下去。」

一開始聽到這句話,想的卻是,天啊,這不是人做得到的,真的不可能呀。
平等心,太難了。真的太難了。我難道不能選擇貪愛嗎?
我終於在最後一天去問助理老師了,王老師說,可以,但要知道你正在選擇貪愛,只要你知道就可以了。

而離去前,事務長又特別跟我說:「要知道你為什麼哭。」



(2)開心的插曲

到台中內觀中心的第一晚,心情蠻好的哩,記得第一次進禪房,第一次聽著葛印卡老師的唱誦時,簡直就要在禪房裡笑出聲來,「這個人唱歌怎麼這麼奇怪,像是故意低啞著喉嚨,拉低聲音又故意拉長的唱法,那些聽不懂的印度巴利文,就像是什麼咒語般的,好好玩。」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也想笑出聲呢?

那晚,天空中有許多星星,我找到了我唯一認得的獵戶星座,想到去年跟爸媽去武陵農場時,旅館安排的天文教學,終讓我認得獵戶星座,回來後,我還跟朋友們分享認得星星的喜悅,「你認得獵戶座嗎?!我跟你說喔……」沒想到,大家都認得呀,真是的。也沒有人裝一下,讓我教一下。想到這裡,也忍不住微笑。

第一晚禪房的開示後,我們開始了禁語的十日。一開始,每當我碰到同行的好友,總忍不住想笑,就很像我們在玩一個遊戲,把對方當成陌生人的遊戲,每次碰到又低頭斜眼閃過,呵呵,真好玩呀。

前三晚的天氣都好好,日落後,那些可以自由休息的時間,我總會到小中庭散步,一邊看著星星,呀,好美呀。當然囉,一開始就是會先找著我唯一認得的獵戶星座,看到了,就好像得到了什麼獎賞般的開心。

記得第四天的清晨,四點起床後,趁著天還黑,我到中庭去散步,看著星星,發現獵戶星座已經從前晚的位置,跑到相反的另一邊天空了。真的耶,星座會移動的!突然想起「物換星移」這四個字,第一次覺得這個成語好美呀,奇怪了,怎麼不是我過往理解的悲傷呢?!我一直想著這個問題,後來得到一個可以解釋的理由,因為事物的變動,我們看到了更寬廣的不同,但隨即也想到,可是每個星座都有一定的移動軌跡啊,你知道它還會回來的,就照著那一定的軌跡,那樣的變動是寬廣又令人安心的呀,但是人事物呢?往往看不到什麼回復的軌跡,毀去的,再也不會回來,想到此,還是不禁悲傷了起來……看著眼前星星,想著無常,想著或許再來幾天不見得有好天氣了,不一定看得到星星了,要好好把握當下呀。果然呢,後來的幾天,天氣都很差,再也沒看到夜晚的星空,甚至在最後的兩天,天氣驟降,強風大雨,冷得令我發顫。


每天,每天,雖然都不能書寫,我總會在心裡一直寫一直寫著,聽著心裡的話,紀錄著所有想的事,開心的、悲傷的,令人釋懷的智慧話語,等等等等,這十天幾乎想完了自己三十年來記憶所及的所有過往,當然也把我跟他相遇不斷錯過的所有軌跡全部看過了一遍又一遍,關於可能的未來也無法制止地一直去想,好幾遍又好幾遍,依舊看著那些沒完沒了、無從止息的所有想像與希望。但每天啊,每天,各種思緒、想法,一如悲傷也無常,歡樂也無常地,各式各樣的感受、過往,不斷生起,不斷滅去。

記得有一天的下午休息時間在散步時,突然想起高中時,有一次學校每半年例行的健行,我跟著同是同一所小學的好友莎拉,沿路唱著我們小學的校歌,我好愛我的小學校歌呢!

「光復國小的校歌」真的好好聽喔,歌詞也好棒:
「台北東,國父紀念館旁,我校光復純潔巍然,老師同學相親相愛,校舍庭園整潔明亮,培養公德心,養成好習慣,同學們公課好、身體強,孝順父母愛家邦,現在做個活活潑潑好學生,將來做個堂堂正正好國民,光復,光復,蒸蒸日上,前途光明無限量。」

當然囉,我國高中的「延平校歌」也不錯啦,但想想那樣的旋律與歌詞其實還蠻好笑的。唱完了國小的,就要來唱國高中的囉:
「延平郡王鄭成功,我校精神法其風,承先啟後,先生志,誠正勤樸學子崇,立足在鄉園,放眼是大千,延平,延平,杏壇有延平,麗日正當中,麗日正當中。」

第六天的上午,不曉得為何,那早去散步時的心情好好,就是好開心好開心地散步著,一邊開心地哼唱,哼著哼著,才想起這是好久沒想起的歌呀,不曉得是怎麼出現的:「雪霽天晴朗,臘梅處處香,騎驢灞橋過,鈴兒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啊啊啊,啦啦啦啦(←忘詞了),共度好時光。」

當然還哼唱起我一直好愛的歌,高中放學時常會對著橙紅的暖陽唱起:「今天天氣好清爽,陌上野花香,青山綠水繞身旁,百鳥聲聲唱,四方好友來相聚,語多話又長,啦啦啦……(←忘詞)」

忘了在哪一天的下午,想起高中崇拜著偶像的所有事情。高中的時候,我有三個偶像:孟庭葦、梁朝偉、鄭伊健,其中兩個香港的離我太遠,喜歡的熱度低很多,而孟庭葦,我總覺得我一定會認識她的,因此注意著她的所有一切,對於她的喜歡,很特別的,是因為她的文字,還有她的清新。幾乎所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吧,而且經常會有同學打電話來跟我說現在哪一台哪個節目有孟庭葦喔,我就會在電話上開心地尖叫,趕快去轉來看,還有一次好巧好巧,剛好那個節目有我喜歡的孟庭葦和梁朝偉一起上節目哩。記得有一次同學打來叫我開電視時,我說我已經正在看囉,她還很失望呢,說沒聽到我的興奮開心呀。那時,我對偶像的喜歡,就像全世界都知道一樣,所有的人只要看到都會來跟我說,記得有一次排球比賽,我正要發球時,突然聽到隔壁班的男生大叫:「孟庭葦萬歲!」我開心地開了一個好球哩!還有啊,上了大學後,有一天接到好友從台南打電話來,我還想說怎麼了呢,原來是她看到了孟庭葦的報導呀,要跟我說哩!真開心!還有呢,一直到現在,才前陣子,好友也跟我說起在電視上看到孟庭葦喔,她看起來完全沒變,還是像學生那樣的清新呀。想到這些,我一路笑著走進禪房,一直微笑著......


續下....十日內觀札記與內觀方法





台長: rainstream
人氣(1,39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安頓身心 |
此分類下一篇:續:貪愛勒戒所的第三種選擇──我的十日內觀札記
此分類上一篇:寧靜

竹子
今天天气好清爽
  陌上野花香
  清山绿水绕身旁
  小鸟声声唱
 
^_^ 俺也很喜欢这歌儿.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07-01-11 23:02:18
版主回應
謝謝你~

你是山東人呀?
2007-01-17 15:48:46
Tommy
It
2007-01-12 20:46:34
版主回應
Thank you for all~
2007-01-17 15:50:41
rainstream
這陣子以來,一直想到當時去【內觀十日】,老師教我們的平等心。那有多麼難?!
我仍是這麼經常留意關注在自己強烈的情緒中。
好多次好多次,我總想,我不要這些敏銳的感受了。我不要感知。

但就會想起【內觀十日】中,老師教導我們的。
我們要學習更敏銳。更敏銳地去感受!更平等心地去感受!
比如身體上的感覺,我們是否留意到衣服與肌膚碰觸的感覺呢?還是你只注意碰撞的痛這些強烈感受.....

有時想起,會開始記得呼吸,記得從新開始。
曾經這麼用心經歷過、學習過的內觀方法,一直在我的身心靈記憶裡。
希望自己每天睡前可以好好重新開始練習內觀呀~

p.s.
以下是當年所寫的心得。上篇寫自己的心境背景,下篇有講述內觀方法。
2011-07-09 23:44:02
rainstream
【faecbook上的討論】

慧真:
跟情緒糾纏很難有定力不被影響 尤其是愛恨情仇之類的 所以立即將意識轉到當下情緒對應的身體部位去觀察是很有​用的(情緒是物質化的東西 去感覺身體 一定可以找到它藏在哪)

rainstream:
你說得很對。覺察身體的相應部位很有幫助。
生氣的時候就經常發生在胃會很緊縮。
該表達的情緒、該說的話說不出口就經常會感覺喉輪卡住。
傷心的時候就真的是心肺。

我們的身體真是覺察心緒的最好鏡子呀~
2011-07-15 14:11:2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