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2 22:16:30| 人氣5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灰熊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精神情緒狀態皆欠佳的狀態下,跟朋友去欣賞一部早已約好要看的電影《灰熊人》,之前,我並不知道這是一部紀錄片,如同我不知道台北有這樣一間風格獨特的光點電影院(我已遠離塵世太久)。

紀錄片,當然沒有什麼高潮迭起,在我今天這種精神狀態下,還能認真完整沒睡著的看完它,算是奇蹟(朋友還在中間不小心打了瞌睡)!

走出戲院,我想著提姆崔德威爾,這一個對灰熊與動物的愛近似瘋狂的人,不顧一切的接近牠們,跨越了人與動物間一般認為〝應有的距離〞,深愛灰熊而至死不渝。提姆崔德威爾看似殘酷而悲劇的人生結局,對他而言,恐怕是終得其所,唯一的遺憾,是牽累了身旁相伴的女友。

提姆崔德威爾的死亡是宿命的注定。
本來時序入秋末,他已完成任務離開,卻在返家的機場與機務人員起衝突,憤而丟下一句︰『我痛恨人的世界!』轉身回到灰熊的世界,但是那些與他〝相識〞10多年的〝熊友〞們已經冬眠去了,出沒的反而是從山頂下山本性凶惡的灰熊,在一個完全意外的狀況下,提姆崔德威爾成了一隻正餓得覓食的灰熊的食物,後來這隻灰熊也被獵殺,從牠的肚子裡找到提姆崔德威爾和女友的〝屍塊〞,死狀極慘。

提姆崔德威爾的女友在城市裡還有工作,眼見提姆回頭,氣得說他是自尋死路,但卻仍選擇一路相陪。意外發生時,根據攝影機留下的聲音紀錄,他的女友極力想搶救他,用平底鍋死命敲打著灰熊,大喊尖叫著︰『住手!住手!走開!走開!……』提姆眼見已無挽救機會,拼命要女友離開︰『走吧!走吧!快逃開吧~~』最後,女友放棄了求生的機會,與提姆一起身亡。

我動容的,是女友的選擇,在生命交關之時,不放棄她的夥伴,她的情人。

動物與人類的距離究竟該有多遠?該有多近?
提姆崔德威爾的評價是兩極化,甚至有人說,他自以為是、自作多情的逾越了灰熊與人類的距離,一切是自找的;但對於曾墮落、曾罹患躁鬱症的提姆崔德威爾而言,人的世界他根本無法融入與適應,與灰熊們相處十幾年,提姆在不知不覺間以為︰他已經是灰熊們的一份子,那兒,才是他的世界。

我不曾,對於宗教、信仰或任何使命,感到非做不可的熱情,無法體會提姆的心境;但我大約可以想像,他在人的世界裡的孤寂,而迫使他走向這一條可以預見的不歸路。

台長:
人氣(5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戲言。 |
此分類下一篇:台版《白色巨塔》沒有愛情不行嗎?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不能有《愛殺17》?

NanA
親愛的水阿嬤,
真開心看見你給我的留言,
你也看了灰熊人呀~~
本來還想看看荷索其他的電影,
可惜時間一直未能調整好~~

灰熊人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如同你所說的:
不禁想著人與動物之間的距離
到底多少才適當?

不過可以確定的也如同你所說的:
看似殘酷而悲劇的人生結局,對他而言,恐怕是終得其所..

第一次看見灰熊距離鏡頭那麼的近,
有一幕灰熊打鬥的鏡頭可真是令我難忘呀!
空中飄著灰熊的毛髮,
到激烈之處,連肉都一塊塊被削下來...
真是真實的令人畏懼,
或許就像片中灰熊研究者所說,
應該與牠們保持距離,
讓牠們以為人類是安全的似乎也不是好事...

總之,好片令人回味無窮,
我滿腦的感想打出字來似乎無條理,
只是一堆情緒...
2006-07-23 01:40: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