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4 11:58:24| 人氣1,6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訴我,遠方的生活比較好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常收到詢問信件
問深藍怎麼嫁到國外去的?
能不能幫她找找外國男友?
或是以羨慕的語氣想像著
國外的生活有多麼多麼好!

面對這樣的問題與反應
我的回答有兩種層次:
如果是陌生人
我會請他看看深藍網站上面的生活記錄
然後問對方:你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好嗎?
跟你想像的一不一樣?

如果是熟人
深藍也許會鬱卒地表示:
唉!你應該了解我的為人!
台灣雖然小
可是好歹也有自己的工作空間與天地!
有沒聽過一句話:「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在台灣深藍有機會成為一個女強人
在美國只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
(想來我是貪心的
找到好男人之餘,還想找到好工作!呵呵!)
如果不是為了愛
又何必千里迢迢住到一個不了解自己的地方、從頭開始?

後來發現
原來當我們談著異鄉的生活時
對方想的盡是那些浪漫與美好的一面
深藍看到的是這些苦處與不為人知的一面
這些、那些都是構成生活的面相之ㄧ
卻不是全部
而我們往往把它們擴大成為全景…

親愛的,實在無法告訴你
遠方的生活是不是比較好?
因為你不是我
也許我覺得好的
你不一定覺得好
我也不能替代你的感覺
只有自己體驗過的生活才是真的
才能夠下定論
人嘛,生活在世
不過圖個心甘情願!
你,活得甘願嗎?
如同下面這篇吳淡如文章所寫的:
【值得珍惜的是過程,為自己的夢努力過,為一個跟芸芸眾生不一樣的生命節奏、徬徨過、捨過、流汗過、後悔過。】
【如果當下不能享受生活,那麼我得到的只是一種叫作遠方的病。】


XXX 人人有做白日夢的權利(吳淡如) XXX

‧ 遠方的答案
朋友邀我和他一起拜訪他的朋友。他的朋友,不到三十歲,和妻子辭去了工作,到金瓜石開小咖啡館。
我對能夠「急流勇退」或「金盆洗手」的人,都懷著一分崇拜和虔敬,總想去「瞻仰」一下他們的隱居生活。
因為我也一直有這樣渴望,有一天,什麼都不要,找到桃花源。不只是我,每一個對「精神層次」的昇華有渴盼的城市人,都夢想著,有一個地方,可以遠離塵囂,遠離煩擾,不再聽見現實世界對自己嘮叨不休的要求,以一種想像中優雅的姿態生活。
簡單點、貧乏點,沒關係,在某一個「遠方」——遠方,也許是長大以前的故鄉,也許是靜謐的東海岸,也許是台北近郊有些荒蕪味道的舊山城,也許是馬龍白蘭度或高更熱愛的大溪地小島,也許是許多西方畫者傾慕並幽居其中的峇里島梯田,也許是女畫家歐姬芙自閉於世人的新墨西哥州沙漠。所謂遠方,就是不必像現在這麼汲汲營營謀生的地方。
不記得我是在什麼時候默默染上這種叫作遠方的病。不記得是在什麼時候,我嘴裡開始掛著:「三十五歲之後我就要退休……」
「退到哪裡去呢?」
我的答案其實常常在改變。以上所提到「遠方」的範例,都曾是我的夢土。
因為有夢土,所以忍受著有一點疲倦的生活;因為有夢土,現實生活和真實的自我之間恆常有一條鴻溝;因為有夢土,所有的未來都有一個美好的目標。
當然也看過一些人,永遠把心中的夢土當成一帖鎮定劑。「一百萬我就洗手不幹了,回老家買一塊田種菜……」夢想的價值則隨著通貨膨脹和欲望一年一年,不自覺的升高,有了一百萬,哪裡夠啊,「五百萬我就不幹了,回老家買塊田……」等有了一千萬,仍戀戀不能走,因為一千萬的月息越來越少了不知道自己在眷戀什麼,但總是很容易為自己找到嘆氣的藉口:「唉!」都是我老婆、我孩子、我上司……
這些夢話你也聽多了吧。
找到藉口留在滾滾紅塵之中,心甘情願也罷。偏偏還有種種不甘,生出無限浮躁。你不由自主的對周遭事物越看越生氣,因為都是它們,阻擋了你前往夢土的道路。
鎮定劑,有時可以幫你入眠,但吃多了,一定有副作用。

‧ 在夢土中掙扎
有人因夢土而努力著,像一隻驢子追逐眼前追不到的紅蘿蔔,有人因夢土而與真實世界格格不入,有人真的移民到了遠方的夢土,才發現夢土非天堂,各地生活都有甘苦。
這間位於金瓜石的咖啡廳很簡單也很雅樸,入門就是一個碩大的熱帶魚缸,東北角海域色澤鮮麗的魚兒在鮮綠色的海草中悠游著。
牠們也在夢想中遙想大海故鄉嗎?還是已經習慣了這個比較安全,沒有弱肉強食的人造樂園?
我一邊聞著濃醇的咖啡香,一邊想。小小的咖啡廳裡有一種簡單而慎重的溫暖,年輕的主人默默的為滿室從台北來的客人們忙著。我不知道,他們來的目的是否和我一樣?有夢,自己無法實現,分享一下別人已經實現的夢想,還能感覺到那分狂熱在胸口裡餘波蕩漾,對自己溫習那句老話:終有一天,我也想……
坐在溪聲滿盈的後陽台,可以看見月光盈盈泛在枯水期的溪流上,對面就是被人棄用之後就變得有荒涼的浪漫的廢銅廠。
「過得好嗎?」
我輕聲問著抽空出來陽台抽菸的主人。
微微的燈影打在他臉上繪出一個苦笑。「一言難盡。」
看得出他的木訥。「現在……反而在想,如果有能力的話,搬回台北去……」
整修好的舊房子,一遇天災,連屋頂都保不了;小地方民情純樸,但對湧入來「淘金」的外鄉人也另眼旁觀;所謂熱心,會連你們夫婦怎麼不生孩子的事都當成里民大會的內容;追求寧靜,換來一大早賣菜的人來按門鈴,問你新鮮的菜要不要?當初變賣所有財產,辭掉工作,搬來這兒安居樂業,原想過得簡單,哪裡知道複雜的小事如此之多。
「反而想回台北找個老公寓房子住……」他頓了一下,說:「當然,自己在人家認為鳥不生蛋的地方建立家園,有苦也有樂,也很難說到底值不值得……」
我忍不住笑了。
在此不久前,我也才拜訪了在九份山上憑雙手建立愛的小窩的朋友,歷經幾番颱風襲擊之後,疲倦的友人也說出同一段話:想回台北找個公寓房子住,被自己的浪漫家園搞得很累了……
夫妻倆小小的鬥了嘴。妻子希望年輕的丈夫不要再跟著她「避世」,去闖闖,好好經歷真正的人生。她覺得他還未見識過人生大風大浪的折騰,未足以蜷伏在自以為就是天堂的桃花源裡逃避責任。身為訪客,隨便給意見怕傷到主人感情,我怔怔不能言語,只能望著山下被暖陽煮成藍色的海水,讚嘆著碧海藍天的美。這樣令人心神盪漾的美,他們爭論的眼睛已經看厭。
我看見,兩對同樣對夢土有足夠實現力的勇者,竟然困在夢土中掙扎。

‧ 不能享受生活,到哪裡都一樣
世事不都一樣,美夢實現固有美感,卻不保證,蜜月期能有多久。人若生來要來應付數不盡的問題,走到海角天涯,掙扎都會浮出檯面,以不同的面貌現身。
如果當下不能享受生活,那麼我得到的只是一種叫作遠方的病。我的夢中柴炭被澆了兩次冷水,於是,我對自己說。
這樣說也不公平。對於追求夢土的勇者而言,如果他們沒有真正到自己的夢土上承受掙扎,他們也依然會在混濁的城市中詛咒著人事鬥爭和政治黑暗和交通阻塞,沒有意義的工作和缺乏雞犬之聲相聞的冷漠。
值得珍惜的是過程,為自己的夢努力過,為一個跟芸芸眾生不一樣的生命節奏、徬徨過、捨過、流汗過、後悔過。
若不在乎結果,就沒有真正的痛苦了。沒什麼不值得。
就像保羅‧科賀《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的寓言故事,那個勇敢追尋傳說中寶藏的牧羊人,在倒塌的教堂裡,和羊兒們一起打盹做了白日夢,忽然決定橫越沙漠尋找珍寶,經過了無數的歷險,才發現原來那些金幣就放在原來那座教堂的巨大無花果樹下。他回到了原點——寶藏根本就在他做白日夢的地方,本來就在他身邊。
如果只看結果,牧羊少年橫越沙漠的漫長冒險,顯得荒謬而沒有意義。可是如果沒走那麼一遭,生命的形態依然停留在小如魚缸的器皿裡。
還是得有一些看似無聊其實必需的人生旅程。
從金瓜石回來,我的夢土仍在。在哪裡?我並不十分清楚。我是個善變的人,時時忍不住將夢土挪移。
只是更願意從平時稍有埋怨的生活中,悟出一些小道理。如果此時此刻不開心享受日日都有的歡喜與挫折,我知道,找到夢土,也一樣有怨尤。如此,尋找桃花源的夢想不過是一種不滿現實的精神病。
答案原來都不在外頭。

台長: 深藍
人氣(1,6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異國婚姻 |
此分類下一篇:想念應是不曾閑
此分類上一篇:喜極的潰堤

葉子
謝謝深藍 委委道出我的內心話
從放棄工作 到異鄉求學
台灣的友人投以羨慕的口吻
自己心裡卻是說不出的感慨
現又可能因未來的一半
更遠離台灣
彷彿我以經成為heaven citizen
不再眷戀回台灣
只能向遠方看了
2007-06-01 13:18:09
版主回應
幾經思考,確定什麼對你是最重要的,是回台灣?還是向遠方?那個人值不值得?決定之後,接下來就是勇往直前,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2007-06-02 21:01:32
ju
我ㄝ是放棄了一個好工作(一年有三個月的假期)遠嫁到這裡,有時好想台灣一切一切。我是幸福的,當我在台灣時,我的父母對我呵護極佳;另一種幸福,當我在美國時,我老公對我也是保護極佳;選擇了另一邊,勢必要放棄另一邊,我是痛苦的。現在的我,雖然選擇了來美,但是還是心繫台灣,我的心總是在兩邊游蕩著,無所適從!!
2007-12-28 00:11:23
版主回應
It`s not easy, but you will go through it as time goes by...
2007-12-31 00:4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