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5 04:56:23| 人氣47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念從未走遠(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過的話、作過的夢、愛過的人,都已走遠
唯有思念鮮明如昨…〞
~~張曼娟【喜歡】~~


在南方電子報捐獻名單上看見一個熟悉的名字...
想是多年不見的老友吧?
經過這麼多年
即使離開熱愛的故土在美國生根
他仍然不忘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熟悉『南方』的人都知道
這是一份台灣社運團體的電子刊物
我和老友都曾涉入或深耕台灣社運團體
這樣的背景源自於兩人共同的信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而我們又同在一個教會成長
這樣的機緣不能算不深…

國小時候跟老友一家四兄弟玩在一起
他跟我一樣是家中老大
塊頭健壯功課又好
一路順利上建中和台大電機系
簡直就是我心目中的大哥哥偶像!
他對我也像是哥兒們一般的感情
平常教我數學,偶爾兩人像小孩似地在教會追來打去,好不有趣!
由於年齡差四歲
每個階段想的事情都不一樣
我念國中時他上建中
看他一邊唸教科書一邊看社會學的課外書
一逕反叛的思考方式相當與眾不同!
我念聖心女中時他念台大
尚處青少年羞澀期的我聽他興奮地說著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
恨不得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飛上大學枝頭當鳳凰!
時值80年搖滾樂正興的年代
開始鑽研重金屬搖滾樂的他也在聚會介紹美國樂團史
放的那首”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成為我認識搖滾樂的第一首歌曲
每次聽到這首歌
記憶就彷彿回到那個遙遠的、大家一起聽歌的下午…
那時我們都正當年輕啊!
我像是苦苦追隨他的腳印般
他的生活方式猶如對我鬱悶的青少年生活開啟另一道窗口
從那個窗口我看見許多美好的可能性…

上了大學之後沒能時常回到家鄉教會
不過我和老友之間還有一個溝通管道—長青團契
那是長老教會在各大學所設立的基督教信仰組織
新鮮人的我立刻加入輔大長青成為菜鳥
老友已是台師長青的老鳥,快畢業當兵去也!
大一發生驚天動地的大陸天安門學運事件
各地學生團契莫不響應台灣的野百合學運
【實踐信仰在地化】透過學運與台灣這塊土地的結合因而更深…

老友在團契便有交往女友—所謂的『契對』
巧合的是,我當時的男友是他的團契學弟
老友當完兵到紐約唸書
熱愛台灣的他曾有『不出國,要待自己的土地努力使台灣更好』的想法
臨行前還拍胸告訴我,到了美國會把台灣地圖掛起來
顯示他愛台灣的心不會變!
女友也一路上相隨,好不羨煞旁人!
就在他準備繼續唸第二個碩士時
女友一人回台灣,顯示兩人分手
他母親解釋,因為兩人的道路不同
老友想在美國發展,女友想待台灣
我始終未能理解這其中的曲折
直到1998年聖誕節和他學弟交往七年分道揚鑣
翌年冬天旅行紐約和老友相聚
他還是一如往日調皮,嘲笑我的習性不改!
我則狠毒揶揄他的『美式身材』,怎麼越往橫向發展?
在彼此鬥嘴談笑中才驚覺
我們在時間的河流改換渠道
感情一路走來卻還是學生時代的面貌
等到兩人發現已無法調整差距…
唉!這其中的一切又何足與外人道?
恐怕只有走過的我們才知箇中滋味!
當令人欣羨的契對、班對愛情長跑神話一一消失
只能說:我們都變了!
但是對走過的一切並不後悔…

今年帶大傻回台北時也順道拜訪家鄉教會
老友的媽媽微笑告訴我
老友去年也在美國結婚,對方是去美國唸書的台灣小姐
年齡比我小喔!
哈哈!看來老友還是典型台灣男人,非找台灣女人娶不可
而且還要年紀輕、好保護的!
這席『微笑式的嘲諷』可是帶著淚的:
想當初他學弟不也為了相同典型的女子而分手?
顯然我的修行還不夠深
從來就不知如何顯出一副『需要被保護』的樣子!
說來好笑,我還是從現在老公身上知道撒嬌是怎麼一回事!
而且不須偽裝,自然呈現!
不知是因為真情流露還是吃過苦的結果—學會了?
我相信好友的肩膀必定也跟老公一般厚實可以倚靠!

歷經大時代的淬煉下
我和老友在相同時期有各自的環境與歷程
褪卻學運時期的意氣風發與理想色彩
增添中產階級的沉澱與謹慎
我想這就是人生的不同面貌吧!
慶幸跟老友曾經共同走過成長的路程
希望哪天還能有機會鬥鬥嘴!

台長: 深藍
人氣(47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過往的這些那些 |
此分類下一篇:思念從未走遠(二)
此分類上一篇:愛,可以療傷

阿峰
虹妮好久不見. 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之前看了幾篇你的文章, 都沒有認出來是妳...我一向不喜歡點進相簿的,否則我們早就相認了. :)

Anyways, just want to say hi, 還有,妳跟大傻還有冰兒, 哪時會來紐約玩呢? 我們一家7口(爸媽, 我, "台灣小姐", 以及我們的3個小孩 Julian, Darren & Gabriel)都會竭誠歡迎妳們!!
2007-02-10 12:48:54
puppytx
深藍,
插個花. 你是聖心的啊?! 我是金陵的.
2007-02-12 06:34:52
深藍給puppytx
我以前念輔大在做英文家教的時候,有個高中生就住金陵附近呢!沒錯吧?金陵在新莊,right?啊...我想到靜修去了!很多人拿聖心和靜修或另外一個在外雙溪附近的基督教女中─衛理女中,來作比較呢!
2007-02-12 13:31:21
puppytx
深藍,
對啊! 那時候很多金陵人也是喜歡和其他的私立學校的學生比. 不過我那時候是男人婆. 而且還是學校的手球隊員. 所以我不會去比這個. 因為直接就比不過. 所以就不會去浪費時間...^_^lll
2007-02-16 10:58:35
深藍給puppytx
哇,好厲害,手球隊員,你的運動神經一定很發達!
我覺得女生學校比較會搞小團體,比如H有段時間跟A好,後來跟B好,讓A很難過(偶曾經是A),不明就理的人還以為搞同性戀呢!多年以後看到H的照片,她出落得比任何人都女性化,哈哈!現在想起來那些高中的趣事,真的很好笑!
2007-02-23 06:07: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