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9 11:49:18 | 人氣2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軌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整理舊照片時,發現了這張幾年前和小女ㄦ一起南下拜訪好友**

的照片。

看著這張照片,回想著那次是我第一次獨自帶著女兒離家好遠,

也是第一次在外過夜,本來預計住一星期好好放鬆身心,卻因為女ㄦ

不習慣外宿而匆匆結束假期。

回家時,母女兩個頑皮的在車站玩起相機,到處亂亂拍,

雖然辜負了好友ㄧ次精心安排的假期,卻讓母女倆有了一次特別的旅程。

等候火車的時間,看著軌道和女兒說著自己的童年往事……

記憶裡;母親有幾次帶著我在深夜搭著普通車ㄧ路搖晃,回到曾經生活的故鄉。

對於故鄉;我並不留戀,因為那是母親不在身邊痛苦的記憶。

那幾次在深夜搭車回家,都是因為家人過世趕回奔喪的,因此很不喜歡在夜裡搭火車

那是ㄧ種悲傷的感覺。

小時候家裡沒有相機,根本不可能留下任何畫面,

但是母親臉上的悲悽卻深烙在我的心版上,不曾消逝。

看女兒拿著相機開心的到處留影,有種莫名的遺憾,要是當年能有相機的話

就能將母親的影像永遠保留了。

還記得寫過:

記憶裡.對鐵道有種莫名的恐懼,很奇怪,卻又很喜歡坐火車

印象中,每次跟母親分離,都是曬著午後滯熱的陽光,

  拖著長長的影子,很不甘願的沿著鐵路,送母親到火車站,

然後~我會很不懂事的跟姐姐說:阿姆要到台北去了~

在母親潰堤的淚水中,我以倔強的冷漠面對.

那時候我還很小很小..,不知道這樣送走母親幾次,

有一天,我口中阿姐的母親說要帶我到她的台北,

我親熱的拉著她的手对姐姐說:阿姐,我要跟阿姆迄台北喔你喀乖ㄟ,下一擺我阿姆就會來帶你們了,

然後~坐上火車.我緊緊握住母親的手,車窗外送我們的是姐姐們斷了線的淚水..,

人的情感表現很矛盾.愛與怨總在一唸間.

就像鐵道一樣.看似平行的各據一方.卻又脫離不了關係.

鐵道讓我與母親分離的痛.卻在火車的運載中復原,

很小很小的我就知道了親人生離死別的苦,

所以,我敏感的心總是小心翼翼的珍惜生命裡每一段緣分!

好與壞都是自己的人生,就像鐵道上的火車,每一個班次都無法選擇客人,

卻都要盡責認份的行駛著......,

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鐵道,但是,卻還是喜歡坐火車.

  因為我知道每一個車站都會有不同的風景,到達終點時,每一段旅程都是值得我去記憶,

人生不就像是行駛中的火車,我們都是彼此的過客,緣深緣淺重要嘛?

我想~重要的是我們交會的時刻,我們的心是怎樣看待的..,

 

喜歡坐火車卻還是不喜歡鐵道,至今感覺依然,

在人生的旅途上不知已過了多少站,當年悲傷的感覺已不復在;

 

 

因為我已學會用豁達的心境面對屬於我自己的快樂旅程。

 

 

 

            

 

 

台長: 默耕
人氣(2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朝顏映月光 |
此分類下一篇:茶香
此分類上一篇:走過曾經

(悄悄話)
2010-04-29 16:20:40
(悄悄話)
2010-05-03 05:00:50
(悄悄話)
2010-05-04 21:48:0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