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6 10:04:39| 人氣7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鄭捷事件有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五,阿嬤滿七法會。週六,阿嬤告別式,正式圓滿送阿嬤最後一程。

週六天氣真的很好,這幾天家庭聚會,才發現因為阿嬤也在板橋殯儀館,那天捷運時,叔叔、姑姑一行居然差點在那時要去看阿嬤時遇到危險。

叔叔因此有被一媒體拍到,他說有看到鄭捷在前面揮刀……

 

真的是阿嬤有保祐。

當時讓叔叔不知道哪條筋接錯,坐過站到國父紀念館……

姑姑、三叔、三嬸都趕緊手機聯絡找他

正好前一班後一班,錯過最致命的中間一列……

 

其實,真的許多小孩的父母都很寵愛,但也許多規矩都錯過或忽略教導。

像到人家家裡,不是自己東西不碰、不是自己地方的房間不進都不懂,看到喜歡還會直接想討走,不給,對方父母還反過來怪你太計較、遵遵善誘你要放下”……

有時父母沒留意,真的沒計較,回到家,心愛的小熊或紀念品就不見了。

 

甚至,有些小孩根本坐不住,看一頁故事書的耐心,畫半張圖的耐心都沒有。我還看過在捷運上,家長牽著一個一直前跳後跳的孩子,在捷運這樣擠的時候,孩子前後跳,自然會撞到旁人,那位女士將包包放地上,一直被那孩子踩或踢到,結果,兩方就發生爭執,女士指責那家媽媽怎樣教的,孩子靜都靜不下來嗎?踩到她很貴的包包;那位媽媽則說這女士太計較,她孩子生病著啊,而且女士自己將包包放地上還說很貴……

那孩子見媽媽拉著他就下站很不解:『媽媽,我們還沒到呢?』

 

女士也下站,拉住母子兩人就要找站務員評理。

 

還有社會案件,深夜還帶孩子出門與朋友飲酒、酒駕,孩子放後座也沒安全座椅也沒繫安全帶就發生意外。

還有孩子因為母親是店老闆,常不時到日本、韓國玩而很驕傲的說:『我媽媽都帶我出國玩噢,你們怎麼不出國?』

甚至孩子老要父母抱在胸前才安心,父親好一邊開車一邊抱著孩子這樣危險……

 

現在台灣很多觀念都開放了,但教育或政治立場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完全像年青人鬧叛逆一樣:『從前全是錯的。』想走嶄新大道。

但,其實部分人心理真的不很單純,有的是經年累月的,有的是一意孤行或是特立獨行的有些負面感觀,也讓有心人士利用,加上一些新聞信息總喜或已養成煽動,讓已經先天不足的開放,變成偏激、偏執的團體意向,在潛移默化氛圍,不知不覺就左右良善的初心。

 

北捷、北劫、鄭捷、劫難,就在大家都成大學生時;在大家都成只要我喜歡的歡慶自由民主時刻發生。

我不是正統大學門道出身,但我覺得,不走大學門,我心安理得。

有一技之長與人公平競爭,分享成長所見所聞,比追求n K重要。

要得什麼果,就要先種什麼因,倒果為因直接要一步登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偏激偏執不能當飯吃。

現在到處是罵政府、怪政府,罵他人少過自省自己的負面聲音,我們必須定思痛的過濾出正面的信息,那才是真正教育的方向,也是初心的路標,發生憾事,我們反而應該檢討自身,以身作責,才能正視聽。

 

身正不怕影子斜。

 

另外,關於廢死,我個人覺得死刑不是唯一終極的懲治,但目前為止,是一個道德的底線。有人說:『我們已經連體罰都被普遍規束,莫不是只剩死刑為犯錯的最直接處罰?』

 

『是。』我們是有死刑一最終峻法,但不代表我們都直接讓孩子犯錯就直奔那條底線

對教育的信仰,本來就不是孩子犯錯罰都不罰指正都不指正,如果你真的讓孩子一錯就直奔那底線,只能說那不是真正的教育,是育,而不教;不教,為師、為父、為母之過,責無旁貸。所以我外公說他不做老師,因為他覺得一日為師,終生責任,而師者言論,一錯便是千重萬重,比死刑更重的,是道德良善泯滅,無可論處。是靈魂的永世鞭韃,當然,很多人不明白死刑的底線意義,沒關係,他們不是你或我,以身作則,從零至有,至少世間還有一人,是君子。

 

死刑只是一個底線,為防君子

小人長戚戚,自然千方百計想要規避。

 

當然,我不是指廢死不好,廢或不廢,對有死刑在心底作界線的人,永遠都會覺得那輕有如鴻毛;重如泰山,只差一個於文有憑,一個於心有憑,心,目前看來可能無三小路用,若無以文憑,這社會恐不足成熟,不足為憑。

 

最後,我感念阿嬤有靈,護叔叔、姑姑、嬸嬸一行,捷運這事件是特例,但不會是唯一起事,甚至教育讓我們看到還有其他欲效仿或探監訪談的情事,教育者真是該好好深切檢討,媒體也祈願保持一點佛心,讓這事件化危機為轉機,如果矇眼捂耳無效,就將天線轉到正面的報導多接收接收吧。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胸無大志,至少修身。

無關你我幾年幾班。

 

 

台長: 樂穎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5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朗朗之日
此分類上一篇:守護傳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